mo述師.png 

前陣子《帥哥廚師到我家》的柯提斯史東(Curtis Stone)來台灣大展師奶殺手魅力,不知道是台灣的鏡頭比較仁慈,柯提斯比烹飪節目上看起來……下巴好像短了點。但今天的重點不是討論柯提斯的臉部比例夠不夠完美。

既然見面三分情,以下我們就暱稱他為小柯吧!

有回,小柯在超市裡遇上一位猶太籍的主婦,這位主婦和老公過去旅遊時曾在印度餐廳吃過咖哩菜,令夫妻倆人印象深刻、回味不已,因此小柯決定要幫他們重溫舊夢。

猶太人不吃甲殼類,帶血的肉類、雞蛋、豬肉也不能吃,魚類必須有鱗和鰭才行,野鳥類則多半不能吃。而印度人不太吃牛,信奉伊期蘭教的印度人更不吃豬肉,這扣來減去的,當天便決定以羊腿作為主菜。

在超市買了多種香料與其他材料之後,一行人在主婦的帶領下,來到了猶太潔食認證食物的專賣超市。到了現場準備挑選一塊漂亮的羊腿時,小柯才在超市員工的說明下,知道猶太人不吃牲畜的後半部,當場只好改買羊肩。這個部位也一樣嫩,帥氣又能靈活變通的小柯這樣安慰自己和大家。

這裡容我作一下旁白說明。猶太人只吃「四隻腳、有蹄、會反芻的動物,而且必須經由猶太教授權的屠夫處理」喔。

到了家中,主婦馬上去換了比較體面的服裝,是件黑色的長裙,非常猶太傳統的顏色選擇。一張臉濃妝豔抹(猶太沒化妝方面的戒律嗎?)很有自信(猶太人的教育崇尚讚美,所以特別有自信)地看著鏡頭媚笑,攝影師也捧場地給了很多特寫。

作菜時,小柯難得戒慎小心的樣子,因為砧板、鍋子等烹煮器皿和餐具必須依用途分開使用,甚至不可共用同一個水槽!順帶一提,猶太人認為動物與產自該動物的東西屬於親子關係,所以一道料理中不能同時使用牛肉與牛奶、乳酪及奶油等乳製品作為材料。

由於吃過肉類後六小時內不可吃乳製品,因此猶太餐廳的冰淇淋多半使用豆漿等非乳製品製作。當天,小柯則決定用燉鳳梨加一球芒果雪酪作為甜點。

菜做到一半,男主人回來了。一進門看到整個節目小組的大陣仗,就冷冷地說,我寧可大家是來拍攝我中了彩券的。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曾說,「對自己完全誠實是一種很好的鍛鍊。」(Being entirely honest with youself is a good exercise.),而這位大哥對自己對別人都很誠實。

我們這種見四下無人一定會違規闖紅燈的人,對於猶太人心甘情願過著這麼綁手綁腳的生活,實在感到不可思議。

不過,對於猶太人而言,這是因為祖先曾與神訂下契約,他們必須永遠尊敬神、遵守祂所訂立的戒律,而神也會遵守義務,保護猶太民族,讓他們繁榮興盛。要完全遵循希伯來聖經裡的六百一十三條戒律,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從中也可看到猶太人的意志力和虔誠,他們也因此非常重視與他人的約定。

除了生活習慣上的戒律之外,猶太人也曾經面臨國家滅亡、種族屠殺等大環境的嚴苛限制,但如同以色列第一位女性總理梅爾夫人(Golda Meir)的名言,「悲觀是猶太人不允許的奢侈。」這個微笑民族即使遭到迫害、蹂躪,仍是以樂觀趕走不合理、以微笑鼓舞自己走出逆境。

《成功猶太人傳家密語》的作者史提夫森山(Steve Moriyama)回到日本過年時,發現整個社會充滿著負面訊息,景氣不佳、失業率攀升、自殺案件增多、犯罪率增加、移民問題、晚婚與不婚趨勢……,令大家眉頭深鎖,卻很少人認真地思考對策,媒體也只會一味唱衰。眼見全體國民的性格越來越黑暗,他急忙以猶太諺語來提醒大家,「老是說事情或情況愈來愈糟、愈來愈糟,事情將會如你所願。」

森山認為,日本在猶太人面前都沒有悲觀的資格。我想,台灣也沒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今年六月底又在《紐約時報》表示,第三次全球經濟大蕭條已經悄悄來臨。這位經濟學家在二○○八年九月金融危機爆發時,曾預言百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大恐慌已經到來,弄得大家信心崩潰,促使全球經濟嚴重癱瘓。在討論克魯曼的預言是否可信之前,請大家先想想去年法國高中經濟與社會組的哲學考題:「科學真相是否具危險性?」

不管局勢好壞,重新思考投資態度、重整政策體制都是必要的。如果只是相信專家的負面說法,卻不作積極的改變,最後不管是克魯曼的預言或猶太諺語都會成真。

希望大家也能跟猶太人一樣,別做一隻鵜鶘,囫圇吞下所謂「權威」的看法、大多數的意見、一般常識,而要能心存懷疑,以自己的眼睛觀察、以自己的腦袋思考,訓練自己獨立作出判斷的能力。在學會分辨資訊的真假優劣、看透現象的本質之後,我們才能夠由「鵜鶘」升格為「人類」。

在這裡,送大家一段匈牙利裔美國物理學家、水爆之父托勒(Edward Teller)的一句名言,期許它能陪伴大家走過內心與時局的動盪。

「當你走到所有已知光亮的盡頭,即將墜入未知的黑暗深淵時,你就會產生信念,那就是你會相信下列兩者必有一者會發生:會有堅實的依靠出現,或者,你即將學會飛翔。」

最後,請大家來看看位於美國波士頓的新英格蘭猶太大屠殺紀念博物館(The New England Holocaust Memorial),其中六根透明玻璃柱上刻有六百萬個號碼,代表六百萬被毒害的猶太人,行經走廊時會有氣體由地底竄出,象徵受害者在毒氣室的殘酷經歷。


 

以上內容參考自: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石角完爾/著

《成功猶太人傳家密語》,史提夫森山/著,九月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