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記得,這故事發生在女兒還在讀幼稚園中班時

 

女兒口角炎好幾天了,而且不見好轉跡象。

除了提醒她多喝水、多吃水果、避免用舌頭舔傷口外,也每天觀察傷口的狀態。  

直到有天再查看時發現,口角炎出乎我意料的嚴重!

我想跟女兒商量看看擦藥的事情,便說:「我有藥可以擦,如果妳想擦,刷完牙我幫妳擦。它會形成保護膜,讓妳的口角炎可以很快就好。不過,擦了就不能講話了。所以等妳刷完牙,睡覺前再幫妳擦。」 我心裡想著是的,睡著了就不需要講話,這樣比較不會造成她的困擾。

沒想到,女兒聽完就放聲嚎啕大哭,哭得很傷心。

眼前的景象驚嚇著我!

看著從來沒有這麼傷心哭泣的女兒,內心很是震驚,由於哭聲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引得爸爸哥哥都跑進房間來關心。

望著哭得很用力的女兒,我不知所措地,試著用"我訊息"表達我的困擾,說:「看妳這樣哭,我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妳要不要用說的,不然我們都不懂,沒辦法幫到忙。」

即使我這麼說,女兒還是努力地哭得很傷心,我提醒自己要耐住性子,不要被情緒牽著走,於是刻意輕聲地說:「那等妳想說的時候再跟我說。我在旁邊看書陪妳。」

老實說,聽她這樣哭,我根本看不下書,當場只是抱著書強裝鎮定罷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女兒終於開口說話了。她抽泣著說:「我嘴巴很痛,想擦藥。可是你剛剛說擦了以後不能說話,我擔心晚上要尿尿不能叫妳。」

語畢,又繼續嚎啕大哭了起來,很是傷心!

聽她說完,我才驚覺,原來我一廂情願地單單說明了擦藥的好處,卻忘了針對為什麼不能說話的原因多做說明。因此,才讓女兒陷入「想擦藥」「又怕半夜不能叫媽媽」的兩難困境中。

知道癥結後,我針對女兒在意的事項仔細說明,並一起想了解決方案。心情得到照顧並獲得協助的女兒,開心地擦了藥,安心睡覺去了。 

 

不只是面對孩子時,我發現,我們常會因為想要將好意傳達給對方,而一頭熱地以自己設想的立場與對方溝通。如果對方的立場與我們設想的相仿,那麼溝通便不會受阻礙。然而,溝通不良的尷尬狀況總是發生在對方無法理解我們的好意,而我們感到受挫的情況下。萬一雙方都沒有察覺這樣的背後因素,而讓受挫的情緒主導一切的話,戰火一觸即發的後果就是我們常見的各種衝突了。

這些年,我經常在練習讓自己面對情緒,試著讓自己當個情緒的第三者,好好檢視湧出情緒的根本源頭。這麼做是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在面對任何事件時,都能心平氣和地以客觀的眼光看待正發生的歷史,好好地對待每一個與我相關的人們。

最近我的某好朋友常說,「事情已經發生了,不可逆轉了。雖然很遺憾,那麼我們更要在這事件中用力學到什麼,才有價值」。這不就是正面思考的力量嗎?當個有覺察力的人,就有翻轉自己人生的機會。而我們的孩子,在人格養成的過程中需要的不正是,父母面對任何困境時嘗試翻轉的正向示範嗎?

 

照例來個工商服務時間~~~

就是要快樂書封.jpg 創造幸福的距離_封面.jpg 放下執念的50個心靈練習.jpg
夢想成真的幸福力練習.jpg 覺醒的力量.jpg 0526-世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