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019.jpg

 

覺察、不批判、慈愛—這是日本NLP高階執行師蘇威爾,在「生命軌跡訓練」(Life Track Training™)講座裡也曾講解過的「可促進良好溝通的三角形」。無論對自己或對他人,只要學會使用這個工具,溝通品質便能更上一層樓。

在溝通時,請想像這個意識三角如同一條項鍊般地掛在你胸前。

一開始或許必須刻意去想像,但只要重複幾次之後,即可自然地加以應用。

 

 <察覺>

所謂的察覺,是指一種不受限於感情、思考或事件等,讓自己的感覺變得敏銳,把注意力擴展到整體的狀態。

被公認擁有長才的優秀人士,都擁有面面俱到的特質也就是能夠觀察與真心關懷。他們能由當時的氣氛及現場人們的表情或言談,敏感地察覺狀態或環境的變化、差異及不正常,並立即做出反應,有彈性地處理應對;另外,也能夠突然想出超越自我的點子,處於直覺敏銳的狀態。

NLP也把這種感覺敏銳程度當作一種重要工具加以運用。因為能夠仔細分辨透過五感所感受到的資訊,並有效地利用這些資訊的話,便可把氣氛、環境或人,改變成更接近我們內心所期待的狀態。

所謂的感覺敏銳程度,就相當於音樂家的音感,或是運動員的肌肉,可以透過日復一日的練習加以鍛鍊。

當你在日常生活裡遇到可以活用的機會時,不妨嘗試看看。

 

<不批判>

受到他人認同是所有人內心的期望。要構築一段良好的關係,不去批判、先認同對方是不可或缺的。

試著回顧一下幼年或學生時期,你被讚美鼓勵的機會比較多?或者被說「那樣不行!」「應該辦不到吧!」「你沒辦法!」等遭到否定的機會較多?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回答後者吧。

直到最近,以讚美教養孩童才成為主流。如果孩童接受扣分主義的教育,在成長過程中不斷遭受否定,那麼很容易就會以批判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如果意識到自己有這種傾向的話,可以努力避免,養成溝通時以不批判的正面角度看待事情的習慣吧。

明確了解現狀是非常重要的,以批判的態度、否定的角度評估事情,並沒有好處。此外,人們面對不認同自己的對象時是不會敞開心胸的。

 

<慈愛>

慈祥,疼愛……也就是體諒。雖然慈愛心好像通常是用在他人身上,其實對自己而言也很重要。

或許是在無意識的狀態下,被「必須去做……」「辦不到!」的鎖鏈束縛的緣故,我們很容易忽略自身的感受。然而,心情惡劣時是無法創造良好結果的。因此,即使是在自我溝通的時候,也不能忘記愛自己、體諒自己。

其實無須多加解釋,所謂的體諒,就是在理解對方的立場或心情的情況下進行思考。因此必須有豐富的想像力與愛。對日本人來說,「愛」這個字雖然有點難以啟齒,但是就像《國家的品格》(国家の品格)一書所提到的,日本人其實是感情豐富的,應該很自然地就能關注感情方面的事物。

話說回來,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曾經說過:「不堅強就無法生存,不溫柔就沒有生存的資格。」

 

coverImgL00916560.jpg 

以上內文摘自《喚醒內心力量的NLP心理學》,悠露洋子/著,七月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