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就像颱風天或大雨過後,摺一艘紙船,放在門前滿水位的急流小水溝裡,比賽誰的船走得比較快、比賽誰的船不被水流吞沒的遊戲一樣。

從放上小水流的一瞬間,你會目不轉睛地盯著你的小獵犬號(或阿福號之類),一路為它加油,看著船直到它走遠、遠離你的視線消失看不見,或淹沒入水中,遭水流吞沒、翻船解體……這一路,你直直地盯著它,你所做的、你能做的,就是口裡吶喊、心裡祈禱,看著它來,看著它去,除此之外,你什麼都不能做……

情緒就像一艘急駛的小船!你要看著它來,看著它去!不隨著它起舞,你所能做的就是靜靜地看著它。

要「假裝或忽視」這些感覺(情緒),專注於健康的行為……

就是允許你自己「坐視」一個狀況、一個情緒、一種反應(對任何事物),並且給你自己時間去思考,允許一個自然、有機的過程發生。避免「出於直覺」去做反應,使你必須採取更加深思熟慮的反應。

就像卡斯楚醫師在《創造幸福的距離》一書當中所說的──不要「聽從你的直覺」,對即時的感覺做反應會導致後悔和挫折,要「假裝或忽視」這些感覺,專注於健康的行為……當某人給你「照著你的直覺去做!」的建議時,你要小心。太常出現的情形是,我們的直覺給我們的導引就像脫軌的火車,朝著山下疾馳,沒有什麼時間或意願去使用剎車。直接地對我們當下的感覺做反應,往往會導致後悔和挫敗。

給予空間,避開個人直覺中的感覺,將有助於所有關係的了解。不幸的是,抗拒你對感覺的注意力,或是延遲表達感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感覺來襲,它們就像成噸的磚頭砸在身上。當我們被強烈的情緒淹沒時,很難冷靜下來。試著撇開感覺,單單專注於健康的行為上,將會有所幫助。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往往會很高興而且驚訝地發現,我們更明白如何繼續用健康的方式來過日子。

你越是去學習,就越能控制直覺帶來的感覺,並且給予空間去做「一些不一樣的事」,越能得到想要的東西。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就能夠更加了解,有時的怒氣和傷害,只是為了掩飾所感受到的悲傷和失落感。透過給予彼此的發展空間,我們將能為將來的日子培養出一段更深刻,一段新的關係。

近來,有這樣的體驗,面對情緒的當下,懂得看著它來、看著它去,在做了這本書後,我有了不同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