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指出,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食用白米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提出了白米飯會增加糖尿病風險的研究結果。在此同時也有學者指出要探討飲食對血糖的影響,需要考量的是它的升糖指數,如果食物的GI值愈高,對血糖的控制愈不利。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是一個用來衡量不同碳水化合物食物,對於血液中葡萄糖(血糖)濃度影響的一種相對程度指標系統。然而,日本京都名醫江部康二提出「醣類的標準攝取量比GI值更重要」的研究理論。他在日本高雄醫院推行「限制醣類飲食療法」的治療的過程,以及自己親身的經歷,驗證出不同於以往飲食觀念對糖尿病既定觀念的真正事實。

歐美的糖尿病治療觀念已經從卡路里限制轉變成醣類限制

造成糖尿病的真正元兇是──食用大量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醣類)

血糖上升的原因不是攝取過多的脂肪,而是攝取過多的醣類

檢查空腹時的血糖值沒有意義,因為飯後產生的高血糖才是危險徵兆

現代人攝取過多的醣類,造成脂肪燃燒不容易,破壞原本的代謝平衡

只要不攝取醣類,胰臟就可以獲得休息,糖尿病也能自然的改善

嚴重的糖尿病患者即使吃低GI值的食物(如糙米)仍然有危險

限制醣類飲食療法中只要選擇對酒類,糖尿病患者仍然可以飲酒

限制醣類飲食療法改變了未來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GI值並不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如果過度依賴低GI值食物,反而會在不知不覺中使餐後血糖大幅攀升。因為就算是GI值再怎麼低的食物,一旦大量攝取的結果,胰臟還是必須要額外分泌過多的胰島素。因此,到頭來GI值還是只能當作參考用,還是控制醣類的標準攝取量會比較保險。我們從高雄醫院的患者資料中證實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如果給糖尿病患者食用糙米,將會使其餐後血糖指數上升至200以上。

因此,我們不能鐵口直斷地說食用糙米後,使餐後血糖指數上升的危險只有白米的一半!就算GI值再怎麼低,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物中的醣類都有導致餐後高血糖的危險。

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夠認知:

 只有醣類會導致餐後高血糖。

‚ 餐後高血糖會增加大血管病變的風險。

ƒ GI值的糙米也會使糖尿病患者的餐後血糖值升高。

只要知道這三件事實,就能夠理解限制醣類飲食療法的有效性了。相對而言,這三件事實也突顯出過去一些食療法的危險性。

 

~資料來源《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實踐篇)(書名暫定,預計年底出版)

B338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