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生.png 

一個故事,一能引發多少漣漪;一部電影,能在腦海中留下多少痕跡。

 

有眼不識泰山,我竟然在電影看完後,才知道這部精采絕倫的電影,原著是出自日本推理小說大師-東野圭吾之手,不也難怪,有了厚實的劇本當基礎,讓整部電影劇情絲絲入扣、引人入勝,邏輯推理脈絡清晰,細膩度很高。這麼棒的小說與作者,在網路上已有許多精采的討論文章,我便不須畫蛇添足,在這裡,我想用另一個不同角度的聯想,跟大家聊這部電影。

 

ap_F23_20090812092333708.jpg 『嫌疑犯X的獻身』

 

電影從一件海上巡邏艇爆炸的意外開展。艦艇沒有被放置炸彈,附近也沒有發射能夠攻擊的飛機、船隻或發射台,為何會自爆燃燒?警方初步排除人為攻擊之後,卻由物理天才湯川教授提出反面看法:「所有事件都有原因,沒有不可能!」湯川引用了「高斯加速器實驗」,以及「運動能量保存法則」(如圖1&2)來解釋。

擷取.JPG (圖1)擷取1.JPG (圖2)

假設又在鐵球當中加入一種銣磁鐵(如圖2),並把磁力加到最大,就能產生加倍超高速,小小鐵球就能變成威力強大的來福槍。同理可證,製造出體積輕巧便於隱藏或移動,威力又驚人的武器並非不可能了。

 

我們常說,電影裡有太多在現實中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例如:時光旅行、光砲光劍、隱形、機械人等。『嫌疑犯X的獻身』的這段情節,反過來用電影的方式,以物理學解釋了生活中人人以為的「不可能」,相當有趣。由此也不難理解,電影中許多的不可能,同樣能用物理學的理論與觀點,來解釋及成立。類似這種生活化又有趣內容,在《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這本書中可以找到。

coverImgL00933319.jpg 

 

接著,男女主角以下這一小段對話,揭開整部電影主軸。

 

內海警官:「用科學無法證明的東西,你就不了解。」

湯川教授:「有這種東西嗎?」

內海警官「有,比方說『愛』。」

 

以理性邏輯分析見長的湯川學,再度遇見舊時同窗數學天才石神哲栽,卻是在石神成為命案嫌疑犯的情況下。湯川協助警方查案,過程中兩人各以專長出題、解題、佈局、鬥智,令劇情急轉直下陷入迷團,卻似露出曙光,一路高潮迭起。

 

最終的破案關鍵落在石神一句無心之言:數學都是盲點,有時你認為是幾何,真正卻是函數。只要突破自以為是的盲點,就能得出答案。」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裡,隱藏了許多數學思維,運用數學思維來思考,無形中便能培養出看穿事物本質的能力,像石神這樣的一位天才數學家,數學給他的訓練就是釐清訊息、找出問題、解決問題,一顆無人能敵的敏銳數學腦。

 

也許你不必成為數學天才,但事實是,看穿事物本質的數學腦,能幫助你的比你想得還要多──預測未來、培養直觀、構思企劃、簡化問題,進而,創造商機、創造機會。

刮風時,木桶商就能賺大錢?──看穿事物本質的數學腦

coverImgL00931010.jpg 

川:「出一題難題困難,還是解一道難題困難?」

石神:「即使把問題解開了,也沒有人會幸福的。」

兩位高手在劇中的話中話。

兩位理性的天才,最後都被感性的「愛」打敗。以一致「愛」的元素貫穿整部戲,是我個人最欣賞的地方畢竟理性與感性之外,人性才是最終的依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