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感謝塗鴉客棧提供,引用網址:http://blog.yam.com/twart/article/15800573)

「圖解NLP深層溝通」書中介紹辨識訊息的方法「VAKOG,Visual(視覺)、Auditory(聽覺)、Kinesthetic(身體感覺)、、Olfactory(嗅覺)、Gustatory(味覺)」居然與東方佛教心經「十八界」相似,即人類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識(眼耳鼻舌身意等識界)所產生的認識作用,從感官表情進入自我感受,然後向外表達作用,東西方大哲所見居然相同,真是奇妙!

書籍簡介:

 
書名:圖解NLP深層溝通

 
作者:木村佳世子

 
譯者:侯詠馨

 
出版:世茂出版有限公司,20084月初版。

 

 

個人看法: 
由於人類感官受時間、空間的不同影響,產生的理解亦不同,影響彼此的溝通,如何有效分辨自己和別人在認知上的異同,迅速組織思考,將自己的想法適當地表達出來,並獲得對方的贊同,是很重要的技巧。 

圖解NLP深層溝通」收錄了作者探討人類思維的方法和體認,提供NLP溝通術」基礎技能,計有「八大框架目標,自我檢視設定目標的方法」、「TOTE模式,Test(檢測與目標的差距)、Operate(實行)、Test(再檢測目標差距)、Exit(達成目標脫離)」、「VAKOGVisual(視覺)、Auditory(聽覺)、Kinesthetic(身體感覺)、Olfactory(嗅覺)、Gustatory(味覺)」、「檢定語言模式,針對表層問題探究本意,分別使用問題或解決誘導型質詢,認知深層意義」、「次感元,經由VAKOG感覺出來的事物,加以調整轉換成另一種形象」、「換框法,針對對方因經驗塑造而成的框架,提示其他框架,藉以改變其行動」等技巧,詳細解說定義範圍,透過圖解有系統地提示重點關鍵及分析彼此關聯所在,有助於理解溝通技巧,提升溝通能力。 

本書特別強調從自己做起,正面思考目標願景,如何達成目標的方法,確認理想與現況的差距,設法加以改善,直到達成目標,從個人的提升,向上擴及整體。尤其書中介紹辨識訊息的方法「VAKOGVisual(視覺)、Auditory(聽覺)、Kinesthetic(身體感覺)、、Olfactory(嗅覺)、Gustatory(味覺)」居然與東方佛教心經「十八界」相似,即人類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識(眼耳鼻舌身意等識界)所產生的認識作用,從感官表情進入自我感受,然後向外表達作用,東西方大哲所見居然相同,真是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