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大同大學機械系造物教育實踐中心 賴光哲教授

     「想就要畫,畫就是想」是我們從事機械構造等實體等設計的人在進行設計時,最重要的態度,同時也是將整個設計完成的唯一方法。畫圖與說話、閱讀等其他技能相較,在我們的表象文化中算不上是非常重要的生活技能,但畫圖的確是我們進行具像思考」時,最重要的技能。

       「畫圖」就是將眼前或腦中的立體形狀用線條捕捉它,並將其變成圖紙上的二次元圖像。做為「具像思考方法」的畫圖包括正投影的多面圖像與透視投影的單面圖像,其中透視投影的單面圖像也就是「設計素描」是一切創造性思考最重要的思考工具。

        本書中所謂的畫圖能力就是指「設計素描」的繪製能力。根據貝蒂-愛德華等的研究得知,人類這種感知形象畫圖能力的養成從一歲半開始,經過塗鴉、符號、說故事的圖畫、用符號表示的風景畫等階段,於九到十歲也就是三、四年級時,進入複雜化時期,孩童開始追求真實,並於十到十一歲也就是四、五年級進入寫實主義時期,在這階段他們開始一再地描繪某一個自己喜歡的東西,試圖把圖畫得更真實更完美。在這個時期如果孩童沒有接受適當的指導,適時學會用線條將立體形狀很真實地轉換成圖紙上二次元圖像的畫圖能力,孩童們將對自己失望,並從此再也不畫圖了。

這樣不會畫圖的孩童由於欠缺重要的具像思考技能,長大進入國高中、大學後,在各種學科與專門技術領域的學習將遭遇很大的困難,將來進入社會也無法進行需要創新能力的各種工作。因此,如何使每一位孩童於最適當的時期學會「具像思考」的最重要技能「畫圖」,應該是所有家長與相關教師們最重要的教育課題。本書作者提出一個非常具體可行的解決辦法。他建議所有家長在自己家中建立孩童學習畫圖的環境,並在本書中提出學習的方法與適當的教材。

首先他在理論篇中告訴我們,當我們畫一張圖時,這個行為本身很必然地包含人類思考的過程,並詳細說明為甚麼畫圖可以磨練孩童的觀察力、感知力、思考力、溝通力與創造力。作者也告訴我們如何在自己家中建立孩童學習畫圖的環境,他鼓勵父母自己本身要不斷地畫圖給孩子看,經常與孩子談論與畫圖與關的事情。

        接著作者實踐篇中舉了二十個最受孩童喜愛的主題,教導家長如何繪製最能引發孩童興趣的寫實立體圖像。將空間中的立體形狀轉換成圖紙上的二次元圖像是一種非凡的大腦活動。作者為了有效幫助對畫圖還不是很有自信的家長們突破這個難關,他在各個主題的示範中,強調如何掌握物體形狀的特徵,教導大家從具備左右對稱圖像的「正面」開始畫圖。根據作者的說明與示範,家長們能很快學會畫圖的重要「招數」。

      做為「具像思考方法」的畫圖能力是所有想從事創造性工作的人之必備基本技能。人類的成長過程中,有一個學習這種感知形像畫圖的重要關鍵時間,家長們可參考本書的作者的建議,一方面自己學會畫圖,一方面將自己的家建立成為自己的孩子學習畫圖的最佳環境。孩子們一旦掌握畫圖的招數,他就將一輩子多擁有一個思考的工具,孩子們自然永遠比別人聰明一等。

    9789866363412_bc.jpg 點籍封面可看到更多書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