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最近如火如荼地在看喚醒內心力量的NLP這本書。

書裡談到可以用「設心錨」這個方法來改造自己既有的反應模式令我相當感興趣。

心錨是指某項要素所引發人的特定反應的刺激。心錨有正面有反面。

反面的心錨是指制約,也就是《覺醒的力量》裡提到的限制性信念(負面思考)。

當我們面對某個情境時,總會有莫名的負面反應,這個反應機制是來自於成長過程中被對待的某個經驗習得的。比方說,看到權威的人就害怕得說不出話來、聽到某個語詞就情緒激動、看到小孩或某個人的某個動作就毫無來由地抓狂、害怕上台演說、沒自信……。

而「設心錨」則是讓自已先如實去面對自己的限制性信念,然後設想一個自己希望的反應狀態,再設定一個暗示性的小動作(摸耳垂、握住某隻手指等)來提醒自己的大腦,當舊有的情境再度發生時,這個事先設定的小動作就會提醒你要捨棄原先的反應模式改用已設定好的正面方式來面對。

看起來似乎不難,令我立刻試了起來。希望情境當真再發生時,會有效。

除此之外,那本書裡當然還有其他更多的好方法,只是看著這麼多設法讓自己的狀態變得更好的方法,突然好奇地想知道,那些困擾著大家、讓人們始終無法將自己伸展開來的負面想法與反應模式,難道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這個時候思緒一轉,上週見到的一歲七個月小外甥的身影就浮現腦海。同時也讓我立刻推翻了「負面思考是與生俱來的」這個假設。心理學中所說的習得的無助這個概念跟著也冒了出來。

當我看到一歲七個月的小外甥好奇地爬上爬下、橫衝直撞、東抓西扯時,我實在是羨慕他那大膽體驗這個世界的勇氣,但是當我再把注意力放到正緊張地跟前跟後的奶奶身上時,就找到我要的答案了。奶奶在焦急於趕不上小外甥的多變行為,擔心發生某些意外的壓力之下,便以加強了語氣與音量的恐嚇口吻不斷地說出「不能去」「不能摸」「不能爬」「你不乖」「你很皮」「會跌倒」「會夾到」「你看,跌倒了吧」……企圖阻止他。聽著這些負面語言出現,就讓我實際體驗到,原來一個孩子的成長環境中是存在著這些包夾著好意糖衣的負面想法的。那份好意是大人不自覺地以負面語言試圖將自己體驗過的不好經驗排除於孩子的人生中以避開危險與失敗的體貼之心。

這樣的「好意」實在是太神聖了,以致於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從來沒想過這之中的弔詭之處。

十幾年前,我曾經上過一堂極昂貴的所謂的成功大師群的講座。

當台上講師把自己的戲劇性的奮鬥經歷以慷慨激昂的語氣說完之後,他邀請在場的所有學員站起來,舉起右手跟著他大喊十次那令他成功的自我激勵話語「我是最棒的!」。眼看著,我前後左右的學員們毫不遲疑地站起身舉起手也跟著全場的人一起扯開嗓子大聲吼叫著「我是最棒的!」「我是最棒的!……時,從進場就一直抱持狐疑心態的我剎那間確認了自己肯定是異類。因為我心裡在狂吼著:「怎麼可能!我怎麼一點也不感動!這樣怎麼就能讓自己是最棒的?」

那次上完課後,我又在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同樣也很高貴的NLP課程,雖然也同樣是激勵自己、改變自己的方法,但老實說,NLP實際多了。上了這兩次貴族級課程,我有一個感想,那就是人要達到很棒的境界可能是需要雄厚的財力支持的。所幸,這幾年心靈成長書籍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版,終於也讓一般人只要有意願、願意花時間持續嘗試,隨時可能重新找回那個最原始的自我。

再回頭看看我那勇氣滿滿、能量飽飽的小外甥,他明明擁有可貴的天賦,卻可能因為未來持續從各種環境中的各式大人那裡接收到形形色色的制約(限制性信念),而很快地轉變成不相信自己天賦的我們同類,或許哪一天他也得像大多數的我們一樣,要花很多力氣去找到那原始就具備的天賦。

這其中難道不存在弔詭嗎?

一想到這裡,我就期許自己在面對任何年齡孩子的任何狀況時,都能用正向的眼光來看待、來評價孩子。希望孩子們不需要再像我們一樣,為了重新找到自己而耗費心力。寫到這裡,我突然覺得任何一家出版心靈成長書籍的出版社應該都是抱持著,期許未來人們都不再需要心靈成長書籍的那一天的到來吧!

 一大堆可以幫助你找回自己內在天賦的現有出版品

 NLP系列書籍請按這裡

溫柔支持你的心靈類書籍,想知道詳細內容請點封面即可。

就是要快樂書封.jpg    創造幸福的距離_封面.jpg 放下執念的50個心靈練習.jpg

夢想成真的幸福力練習.jpg  思考習慣改變命運.JPG  幸福力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