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芽種子.JPG 從土裡自己冒出來的橘子小芽。

怪獸芬 

我是個有名的黑手指。從小到大舉凡有生命的植物都會被我給種死,連被公認為最好照顧的仙人掌、石蓮花也無一倖免。我曾經跟自己說,再也不要在一時興起之下,隨意塗炭生靈,於是我放棄了相信自己可以成為綠手指的能力。

四個月前,正當我在陽台上用力把那長了滿滿的根塞滿在花盆裡的發芽馬鈴薯挖出來時,赫然發現那彼此纏繞的根部長了一顆小小馬鈴薯。就是那顆馬鈴薯重燃我對自己的信心。從那天起,我又開始玩花弄草,並誓言要盡力照顧好每一棵植物。因為我的努力──購買植物(哈),讓陽台又綠意盎然,真的用力照顧起來才發現,除澆水之外,栽種植物還真是一門大學問。

從市場買回來的盆栽都是灑過農藥、施過化肥的,來到我家陽台後,由於我堅持不依照之前的方法栽種,只用最天然的方法──澆水、施甲蟲便便肥照顧。果然原本的農藥化肥效力退了以後,兩棵桑椹小樹開始長蟲生病(葉子發黃,背面長滿像蛛網的東西),於是我又發揮不信邪與實驗家精神,設法找尋好方法處理生病的桑椹小樹。EM(有效維生物群)是我目前的實驗工具。每天早晚我會在每片葉子背面噴灑EM菌稀釋液,細心照顧之下,雖然葉子仍會發黃枯萎,卻也開始大量長出新綠。

每天送孩子出門上學後,就是我在陽台澆花灑水並觀察植物們的時間。光是看著這些閃耀在陽光下的綠色寶石般的葉子就令人對接下來的一整天懷抱希望,感覺到渾身充滿正面能量。充完電後,我就會在一杯香醇的晨光咖啡後心滿意足地踏出家門去上班。 

《覺醒的力量》作者晶晶在書裡提到,當她兒子阿寬因為重度早產,被醫生判斷為聽力、視力障礙、可能發展遲緩後,她非但沒有因此讓自己陷入別人所定義的絕境裡,反而不斷觀想阿寬健康的模樣,並深信那才是他的阿寬現有的狀態,於是她就可以用正面的心態、愉快的心情帶著阿寬積極地做復健、跟阿寬的對話也都是正向的話語。於是,現在四歲多的阿寬是個正常得不得了的孩子。 

晶晶用的好方法之ㄧ是,用「我是」取代「我做」。

所謂的「我是」是指達成目標的狀態。「我做」則理所當然地是指達成目標的手段。

她說,一般人通常都會先設定一個目標,然後設法做什麼來達成目標。也就是,把「我做」當做先決條件,這樣一來,目標是遙遠而不確定的,實行起來會有茫然的感覺,而且一旦遇到挫折就容易放棄。如果換個做法,把想要達成的目標具體而詳細地觀想出一個畫面來,再做些什麼去實踐目標。也就是,我們具體而詳盡地觀想「我是」的狀態並相信,那麼「我做」的部份也就有足夠的動力去實踐。

我試著用晶晶的這個好方法看待我那生病的桑椹小樹,我先想定小樹長成大樹的健康模樣,觀想我們從大樹上摘取甜美果實的快樂情境。然後,我發現,即使看著被蟲侵害的枯黃葉子,我也不再認為我是個黑手指,不再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讓小樹變健康。因為態度變積極了,我就更願意早晚耐心地為桑椹小樹噴灑EM菌稀釋液,沒有被現狀所困擾不前。結果真的變得很不一樣,我沒有提早放棄那生病的小樹,像以前一樣任由它自生自滅,光是想法改變所產生的積極心態就讓我驚訝不已。

你是不是也有想試試看卻從來沒有成功過的經驗嗎?要不要也試試,用「我是」取代「我做」這個方法?讓自己像棵永遠向著陽光的植物一般快樂生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