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世茂出版有一個書系從開社以來,二十年間從不間斷出版新書。任何健康保健訊息、健康食品新知,讀者都可以從這個書系──生活健康系列的書籍中找到。而身在健康類書堆中的我們當然就能第一手接觸到各種訊息。於是我們的編輯病還多了一種特色,那就是舉凡剛好編輯的書中所提的健康食品只要不太昂貴,都會吃一吃;新穎的健康方法在不自覺間就會衝動地要試它一試。 

我是個咖啡因上癮症患者,每天非來個兩杯咖啡,否則沒辦法專心工作。(據說ADHA患者或多或少都有某種東西的上癮症)奶精球原本也是每天必備的咖啡夥伴(Coffeemate)。然而,幾年前由日本某食品添加物公司的業務員安部司撰寫的恐怖食品添加物》一書中的描述給了我當頭棒喝。 

我經常在演講時,問台下聽眾:「你們認為咖啡鮮奶油是用什麼製成的呢?」 

「咦!我從來沒想過這種問題。」所有人露出稍感困惑的表情後,大部分都會回答說是「牛奶」、「鮮奶油」等。但是,從結論來說,「咖啡鮮奶油」並不是由牛奶或鮮奶油製成的。 

在植物油裡加入水,利用添加物使其呈現白濁狀態,製成「牛奶風味的東西」,這就是「咖啡鮮奶油」的真面目。比起使用牛奶或鮮奶油,植物油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所以,才能提供大家「隨意使用」。 

關於這一點,只要仔細看「包裝背面」就知道了:植物性脂肪、乳化劑、黏稠劑、pH調整劑、色素、香料。至於「牛奶(生乳)」則隻字未提。 

請注意這裡的區別,前面我指的是外包裝;現在打開包裝,仔細看各個奶油球容器,就會發現,也沒有「牛奶」的字眼。上面只標示了「咖啡用奶油」「咖啡鮮奶油」等。 

自從了解真相之後,我拒絕再在我的咖啡裡加入奶精球。而安部司在書裡再三強調的「買東西先翻看背面的內容物說明」很快地也融入我的生活中,甚至在當天就成為我跟孩子聊天的話題。 

跟孩子聊餅乾糖果裡的添加物,開啟了孩子看待餅乾糖果的另一個眼光。但是一旦我跟孩子同時站在餅乾糖果展示架前,幾乎就等於對立的開始,那裡簡直就是個專門破壞親子感情的戰場。我很好奇,不知道父母們,在帶孩子到7-11或大賣場時,如何在那些包裝了可愛玩具的餅乾糖果前與孩子拉鋸?又如何陪著孩子抵擋住速食店的玩具贈品的誘惑?

於是,當調查速食業界真相多年的美國記者出版速食的恐怖真相》時,由於書裡關於速食業者、玩具業者與飲料業界、行銷業界對於孩童的行銷秘辛有詳細的介紹,就讓我如獲至寶。而這些內容自然也成為我與孩子閒聊的話題。看完以下內容,可以試著跟孩子聊聊速食業者贈送玩具的真相,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多項研究顯示,幼童不會分辨節目和廣告的差別,他們不了解廣告的用意,只是照單全收。許多父母、老師和小兒科醫師都反對以兒童為訴求的廣告,但玩具公司、電視公司和廣告代理商卻支持繼續播放這類廣告。他們靠著這些廣告賺錢,是即得利益者,當然不願失去這塊大餅。

速食連鎖店和玩具廠商結盟,在客人點餐時贈送小玩具,並在櫃臺上放置較大型的出售玩具。他們為兒童餐設計了許多玩具贈品系列,孩子為了收集整組玩具,會纏著父母一再回到速食店消費。對於沒有太多時間陪孩子的父母而言,買份兒童餐收集風火輪玩具車、辛普森語音電子錶或神勇火星人娃娃,確實是讓孩子快樂的簡便方法。對速食店來說,玩具是最容易賺錢的工具。如果贈品能吸引孩子的話,銷售量馬上飊升2到3倍。每多吸引1名兒童,就等於多賺1到2名大人的錢。事實上,不只是兒童,有時就連大人也跟著瘋狂。許多收藏家為了收集速食店玩具而購買兒童餐,自己留下玩具,兒童餐則給孩子享用。 

從食品添加物、速食甚至是與皮膚相關的清潔用品相關的書籍,都讓我對於切身相關的事物有了更深入的認識,甚至開始思考,這其中的弔詭之處──這些都是會進入身體內部的東西,而我們以前似乎都視而不見。 

婆婆退休前在知名超市工作,她曾經交代說:「絕對不要買搭配好的食材包與醃漬好的肉類」,這樣的耳提面命引發了我的好奇。而在食品加工業界工作了25年的河岸宏和所著的《超市食品的恐怖真相》剛好提供了許多解答與令人震撼的超市現狀。

作者在書中語重心長地提到,「長期從事食品相關行業,看過大小場面的我,當我走訪全國,親眼看到超市的重重黑幕時,依舊感到無比的震撼。對於超市裡諸多不對勁的事情,我曾經氣得破口大罵,許多負責人員也因為我揭發弊端而丟掉工作。但是,無論何時、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只要我認定是「正確的事」,我都要堅定地將它公諸大眾。有時候,我會因為妨礙別人的利益而遭到孤立。即使如此,我的想法永遠只有一種。那就是──自己不想吃的東西、不想讓自己小孩吃的東西,絕對不能賣給別人。

『食品,究竟是「為了誰」、「為了什麼」而上市的呢?』忘了這最重要的原則,只考量自己利益的店家,何其多啊!但是,如果忘了理念,只顧追求自身利益的話,最後一定會做出離譜的行徑。身為消費者,千萬不要漠視自己的力量,各位的一句話、一個疑問,將是改變超市,並且使之以更佳狀態存續下去的最大原動力。

希望如河岸宏和先生所說的,藉由這些書,大家更深入了解與自己息息相關的各種產業,不放過每一個感到懷疑的地方,盡力發揮每一個消費者的力量,這樣我們就能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P.S. 《超市食品的恐怖真相》即將於九月份上市,敬請期待。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jpg  速食的恐怖真相.jpg  與食品添加物和平共處~這樣吃最安心.jpg  經皮毒完全排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