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石角完爾 千代田国際経営法律事務所代表

猶太教將教育與讀書當作人生最高課題。因此,他們並不以為人生只要讀書就可以了。深山中隱居這類的生存方式並不符合猶太思想。

說個小故事與大家分享。

在某個村莊裏有個非常聰明的青年。這位青年不論睡覺或是清醒時,都專心一致的研讀摩西五書與塔木德經,而且已經熟記經書內容。即使如此,他仍然不滿足,於是離開家鄉到隔壁的城鎮找一位有名的拉比(猶太教的導師),成為他的弟子。只要拉比一出題考他,他都能一字不漏地把塔木德經上的答案說出來。

猶太教告訴人們,人生是分為三等分的。其一是讀書。然後是,婚姻與家庭。第三則是工作。猶太教認為能兼顧這三者並取得平衡是最重要的。只有照顧到其一或是其二都是不行的。

現在我要來說明理由何在。

拉比:「我知道你把塔木德經上所寫的一切全都牢記了。那麼,如果要你讀塔木德經上所沒有提到的東西,如何呢?

青年:「可是,摩西五書與塔木德經上的所有猶太教相關的一切我都學會了。到底除此之外,我該讀些什麼,我實在想不出來。」

拉比:「原來如此。那麼,請想想,你之所以能不論何時何地都專心讀書,要歸功於誰呢?」

青年:「我的父母。」

拉比:「那麼,你的父母目前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呢?」

青年:「他們在村莊裏開磨粉店。從早到晚都在磨粉。」

拉比:「那麼,你的父母除了工作是不是什麼都沒有做呢?」

青年:「不。不是的。他們一定會去猶太教堂(Synagogue)參加希伯來聖經與塔木德經的讀書會。同時也會參加安息日(šabbāth)的晚餐。另外,週六早晨一定會去猶太教堂讀《托拉》(Torah,猶太律法),也會聽拉比講道。

拉比:「這麼說來,工作跟讀書都確實做到。那麼,婚姻、家庭方面如何呢?」

青年:「因為我的出生,使得我的父母結了婚也有了家庭。」

拉比:「原來如此。就是因為有你的父母,你才能好好讀書,但是你卻只專注讀書,既不工作也不結婚,難道你想一直保持目前的狀態嗎?你有沒有想過,如果父母都不在人世時打算怎麼辦呢?」

青年:「如果父母都不在了,我也沒辦法做磨粉的工作,所以為了繼續讀書,只好靠村裡的人施捨過日。」

拉比:「你的意思是說,打算靠村人施捨過日嗎?」

青年:「沒錯。我可以原原本本地把塔木德經與摩西五書背出來。那麼我想我應該可以為村民們解惑才對。對於提供解惑的我,大家不是應該要供奉我嗎?」

拉比:「那麼,我把作為一個拉比,最近被村人提問的一個問題說出來給你聽聽看。」

青年:「好的。請說。」

拉比:「有個村人來問我。問題內容大致是這樣的。村人有個很美麗的女兒。女兒正值婚配年齡。因此,村人必須幫女兒找到夫婿才行。但是那位村人的太太有很多個親戚,太太提議說,親戚中有某個青年不錯。這名青年是個很愛讀書的人,從早到晚都在讀書。不論是希伯來聖經或是塔木德經全都倒背如流。而另外還有一位青年,那是那名村人的親戚。這名青年養了羊,整天追著羊群跑。所以,並沒有特別花時間讀書。但是,養羊的青年很會吹笛子。優美的笛聲每每撫慰村人的心。問題來了。如果你是拉比,被這位爸爸問到,該選誰為女婿,你會怎麼回答呢?」

青年「什麼──!這些事根本沒有寫在塔木德經裡,也不在希伯來聖經裡呀。

拉比:「你可不能說,塔木德經跟希伯來聖經裡都沒有寫到,就不接受提問。這樣你根本拿不到別人的施捨啊。如果不能得到佈施,你根本沒辦法繼續過專心讀書的生活,對吧?」

青年:「我了解了。我會立刻不讀書,趕快結婚的。這樣,我才能瞭解父母親的心情,屆時也才能回答他。結婚後有了孩子,我才能更了解父母親的心情。」

拉比:「我懂了。可是,即使如此,你還是沒辦法回答村人的問題啊!」

青年:「為什麼?」

拉比:「因為,我對於那位父親的回答是,只有選擇養羊的青年,女兒才能得到幸福。」

青年:「我不懂。我覺得專心讀書的人才更符合猶太人。」

拉比:「我覺得你不能拿靠人佈施只專心讀書的人與現在專心養羊的人相比。因為養羊的青年之後會開始好好讀摩西五書、希伯來聖經、托拉、塔木德經。他是跟太太的父親,也就是來提問的村人夫妻學習的。如此一來,那名青年就能完成養羊的工作研讀塔木德經、希伯來聖經、摩西五書、以及結婚,然後養育至極重要的小孩,有了後代這三件事。」

青年:「我了解了。為了能回答已婚的人問題,或是有孩子的人的問題,我要結婚,可是我還是不覺得我要有職業啊。我不想繼承磨粉店的工作。因為希伯來聖經上說讀書比工作更重要。

拉比:「那麼,如果有村人來問你關於工作與金錢的事時,你就沒辦法回答希伯來聖經跟塔木德經上所沒有寫到的事了。」

青年:「你說得有道理。我非常了解了。我想接下來,我不應該只有讀書,還要結婚生小孩,然後有一份工作。」

拉比:「就是這樣。不論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只靠讀書是不行的。另外,比方說,想成為小說家的人,想當鋼琴家的人,也都要不忘繼續讀塔木德經、希伯來聖經。而且也不能不結婚。或許你會認為,演奏鋼琴、寫小說跟讀塔木德經、擁有家庭一點關係也沒有。事實上並非如此。每一樣都息息相關。金錢、家庭、孩子、男、女以上全是藝術與文化的基礎。如果沒有兼顧以上這些,你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好的。然後也會為金錢所苦。我們人不能只是從別人那裡獲得金錢。一定要靠自己賺得自己與家人所需的金錢。然後把收入的1/10捐出去。好好兼顧這三項要素是希伯來聖經上所說,最極至的生存方式。

 

本篇文章引用自石角完爾部落格「私、ユダヤ人になりました」2010.5.13ユダヤの人生3分法〉,並取得翻訳許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