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289292_4004198299614472_8303639388064234967_o.png

使用Google搜尋故事時,也會找到一些恐怖影片,裡頭令我感到毛骨悚然的是,少女坐在鏡子前的影片。少女一開始背對著鏡頭,而鏡中的少女為宇稱反轉的狀態,少女一動起來,鏡像就會跟著對稱地動起來,播放到最後,少女回頭轉向鏡頭(也就是看向觀眾),但鏡中的少女竟然沒有對稱地轉頭,繼續直直地瞪著這邊。這是非常精緻的特攝影片,但若是實際發生類似的事情,不覺得令人毛骨悚然嗎?
前面提到的壽命不同,如果這個鏡像未遵守CP對稱性─「對稱性破缺(Symmetry Breaking)」─自己和鏡像的壽命不一樣,可能在某時間點,鏡像先死去,自己明明還活著,鏡中卻完全映照不出自己的姿態。這異常事態能夠寫出一部小說。在吸血鬼的故事中,吸血鬼照不了鏡子,或許就是因為對稱性破缺的緣故。
如前所述,CP對稱性破缺是一大要事,在物理學的標準理論,大前提都是必須遵守這個對稱性。然而,若粒子和反粒子的壽命真的不一樣,就違背此大前提,粒子恐怕會在某個時間點後就沒辦法看見自己的姿態(反粒子)─實際上,我們的宇宙正是這樣的情況。鏡子映照不出姿態,鏡像(反粒子)不存在,僅有粒子的宇宙。
-
摘錄自《微中子:挑戰物理學「最大之謎」,一本書讀懂諾貝爾獎的研究》
作者:多田將
-
《微中子:挑戰物理學「最大之謎」,一本書讀懂諾貝爾獎的研究》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E2p7bm
#微中子#吸血鬼#幽靈#粒子#物理#諾貝爾#世茂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