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述師.png 

去年,我去了一趟京都,旅途中吃了不少名產與當地小吃,八橋、醬烤米果、抹茶冰淇淋、醬菜……,但回國之後最念念不忘的,竟然是第四天晚上因為血拼忘食,而在民宿附近的超商所買的日清咖哩杯麵

深夜十一點,在百年日式建築裡,坐在榻榻米上,吃著放在和式矮桌上,用插電式熱水壺煮的泡麵,耳邊聽著透進紙門的台籍女主人的說話聲,眼睛看著電視裡兩位日本模特兒到曼谷拍攝的旅遊節目,那種現代與傳統融合、台日泰文化交會的複雜滋味,深刻心中,令人難忘。

後來,我曾在台北車站的Q小路某日系食品館看過一樣的商品,但定價79元實在是下不了手,只好暫時將對咖哩杯麵的懷念埋藏在心底。直到上周,終於在SOGO超商以55元購得,心裡真是雀躍不已。

唏里呼嚕地吃著睽違半年的泡麵,心中不禁感激起抱持「食足世平」(人民吃飽了,世界才有和平;Mo述師吃飽了,心中也才能平靜)的信念,而致力發明泡麵的安藤百福先生。

事實上,安藤先生原名吳百福,出生於台灣嘉義附近的朴仔市,是正港的台灣之光喔!

不過,安藤先生除了帶給我們美味的泡麵,也給我們上很多課。之前編輯《學做有錢人:44個致富公式》時,在書裡看到一段有關這位泡麵之父的故事。

 「安藤先生所創辦的日清食品公司第一項暢銷商品『雞汁拉麵』,其實是在他48歲時才問世的。當時身為理事長的他因遭逢信用合作社倒閉而背負債務,進而失去了公司的經營權。安藤先生在這種逆境下,於自家庭院所蓋的小屋中,埋首研究『注入熱開水就可以吃的拉麵』,最後終於親手創造出雞肉拉麵。然而,安藤先生並不因此滿足,他在61歲時,更發明了世上最早的杯麵『cup noodle』。」

作者內藤誼人認為,

「這種『在成功之上,還要追求更大的成功!』的氣力,也就是他能受世人尊崇、獲得Mr. Noodle這個美譽的原因。」

「一般人年紀愈大就會愈趨保守,只要自認『有點年紀了!』便會開始追求安定,會認為只要有點小成功、能賺點小錢就夠了,而告訴自己『如果這些錢賠掉的話就太可惜了,還是別冒險吧!』即便把手上的儲蓄拿出來投資,可能會有更大的獲利,也不想再嘗試了。但是,有錢人可就不會有如此保守的想法。」

「如果你以『發財致富』為目標,就不能喪失『還必須更加努力!』的熱情和精力。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安藤百福那樣舉世聞名,但至少也要學習他那種氣概,以及年紀大了仍能有新創見、仍能追求新挑戰的精神!關於這點,最重要的就是『我還很年輕!』這種自我意識。」

書中還提到,南卡羅萊那州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大衛.魯賓(Rubin, D. C.)所做的調查顯示,收入較高的人,通常有認為自己比實際年齡年輕的傾向。

希望大家下次吃泡麵時,也能體會到97歲辭世前每天都要吃一碗雞汁拉麵的安藤先生,他心中那股對事業的熱忱、對創造人類福祉的使命感;並且能和有錢人一樣,不管實際年齡幾歲,都能認為「自己還很年輕!」「自己還有無限可能!」永遠都活力十足、勇於嘗試新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