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就像一座寶山 等待你我用心來挖掘.jpg

對一般人而言,工廠是個神祕的地方。即使在工廠上班的人,對工廠的了解也僅止於自己的部門還有機器,甚至各部門主管,對工廠整體的運作,也一知半解。有了A部門,為何還需要B部門?為何C部門的人看起來永遠閒閒的?D部門講話最大聲,為什麼?工廠的奧秘,似乎只有老闆最了解!
K編自來出版社工作以來只有到印刷廠才能稍稍體會工廠的樣子,但對於《圖解工廠構造與管理》一直銷售頗佳甚感好奇,於是偶爾會拿出來翻翻看看,也因為這本書都用圖解的方式說明工廠的運作,省去林林總總的細節,讓人很容易就看懂了。每看一次都有一些小小啟發。其中一篇章節是這麼介紹的:
【久居同職場同職位,容易犯的毛病】
工廠內部有好幾個部門,大部分企業都會把新進員工集中在工廠或工廠某些相關部門。即使工廠後來組織改變,基層員工可能還是會待在相同的職位上。
這種做法容易造成本位主義。員工心裡只想到怎樣做對自己的單位有幫助,不會用整體的角度思考公司經營問題。因為只想到自己,對於和其他部門合作興趣缺缺,也不想融入整個公司組織。有趣的是,即使有很明顯的這類問題,員工卻毫無自覺,以下讓我們聽看看各部門的心聲。
設計部門→希望能利用新技術,持續開發劃時代新產品。
營業部門→希望盡快交貨給客戶。希望有多一點產品庫存。
生產部門→希望按照生產計劃進行生產,提高作業效率。不希望有設計變更或交貨日期改變等計劃變更的狀況。
各部門自我中心主義,最後的結果則是,做出客戶不喜歡的產品,增加不必要的庫存。而錯誤的決策或計劃無法改變,工廠經營即變得非常沒有效率……
-
更多精采內容都在《圖解工廠構造與管理》理面,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看看哦~
-
《圖解工廠構造與管理》這裡買~
世茂看書網|https://tinyurl.com/y4mghnwu
博客來|https://tinyurl.com/y48ovanc
誠品|https://tinyurl.com/y5lc95df
金石堂|https://tinyurl.com/yymrzfk9
讀冊|https://tinyurl.com/yxrtbl2m
三民|https://tinyurl.com/y4w8shp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