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11969_3447869211914053_7877453141897523043_n.jpg

 

116046835_3447869891913985_727324391871061279_n.jpg

116695563_3447869771913997_3851357326308681495_n.jpg

這是一本適合即將成為父母、以及家有兩歲以下幼兒的父母們閱讀的書,當然,如果你的職業是每天陪伴孩子們,更是非常推薦。但是,怪獸芬小編覺得,如果你家青少年讓你感覺越來越不了解,這本書可以讓你重拾認識孩子的方法,重新找到與孩子連結的方法,絕對適合試一試。(雖然書裡提到的實例都是些吃飯、睡覺、遊戲、訓練如廁、家有手足等等的「小case」XDD但我相信對每位父母來說,沒有所謂的小case,因為每件事都很重要。〉

我們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這輩子能愛與被愛、能充滿自信、能誠實、能充分發揮潛能做自己。於是,每天戰戰兢兢地學著各式教養方法,試著把最好的給孩子。過程中,總是困擾不已,總是心想事不成。讀到這本書,我才了解,原來重點只在於「尊重與觀察」「設限與管教」。原來,教養是一首雙人舞,你與孩子需要的是保持一段距離,在一段設定的範圍內,各自保有自主性,使得各自得以發展。

我想起,當時命名時,很想用一些能引起購買衝動的書名。諸如,「讓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教養法」啦。「如何鼓勵孩子的潛能」啦。後來,深深覺得這些書名都不足以說明這本書的重要精神「尊重與觀察」。

在怪獸芬小編奉為圭臬的一本愛書《愛的藝術》裡,有這麼一段話,

「對一個人有信心的另一個涵義是我們對他的潛能有信心。這一種信心最原本的形式是母親對新生兒的信心:相信他會活下去,會成長,會走路,會說話。然而,兒童在這方面的發展是十分規則的,因此對他的期望似乎用不著信心,但有些潛能則不一定發展得出來,對這些潛能就需要有信心: 相信孩子將來會愛,會幸福,會運用他的理性,相信他具有諸如藝術稟賦一類的特殊潛能。這些潛能是一些種子,如果將來條件適當,它們會發芽生長,但如果缺乏適當的條件,它們則會窒息。

這些條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孩子的生命中具有影響力的人要對孩子的這些潛能有信心。這個信心的有否決定了教育與操縱的不同。教育乃是幫助孩子實現他的潛能。教育的反面是操縱,它是由於對潛能的成長缺乏信心,認為只有成人把正當的東西填入孩子的心中,把不正當的東西壓抑下去,孩子才會變好。」

我翻來覆去讀了十幾年,實作了十幾年,近年來才漸漸懂得所謂的「對潛能有信心」的意思。但是,在瑪德‧葛伯的書裡,就直接說明了作法。她說:

「尊重孩子,你必須相信孩子的能力,她需要你的扶持,但她不是沒用的。你要根據孩子的發展階段,接受並支持她的倚靠和獨立。尊重是愛加上關照,對待孩子要好比是對待一位敬重的賓客。因為尊重孩子,你要製造一段與孩子間的距離,以免在她體驗世界的時候,不小心干擾了她。」

「尊重的意義是,接受、欣賞、愛孩子原本的模樣。而不是期望她去做她做不到的事。尊重的意義是容許孩子有時間、有空間,提供她愛與支持,讓她做自己,她才能以自己獨特的方式來發現自己的世界。所以,尊重是要去了解孩子的觀點。」

實際操作時,這樣做:
花一點時間,坐在孩子旁邊,觀察孩子,看看孩子是什麼樣子,看看她的需求是什麼。別期望孩子做能力所不及的事。放手讓孩子爬行,有一天孩子終會自己走路;如果孩子不想笑,不要勉強孩子;如果她不開心,就讓她哭一哭。不要期望孩子作假,做她不想做的行為。要重視她的樣子,她的行為。

原則是

1. 夠牢靠,但別太嚴格
2. 很寬容,但必須有設限
3. 常陪伴,但不要干擾
4. 有耐心,但真誠面對自己
5. 要實際,但堅持期望
6. 有分辨的智慧,不隨新流行而變
7. 有高品質的親子時間,也有高品質的自我時間
8. 養成自我尊重,也要尊重孩子

這本書實在太過動人。看完前言,你很難不也跟著孩子一起愛上「神奇魔法瑪奇」~~
真希望,我在生孩子前,就認識她與RIE「少做」哲學。

#尊重與觀察需要搭配《設限與管教》、《相信孩子的能力-從獨玩到自信成長》,下次再來說書。

《尊重與觀察》這裡購買~~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3904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7712594455
金石堂|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4280216714/
讀冊|https://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1100816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