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108027_3404604466240528_103788049179763256_n.jpg

你是否曾被家人情緒勒索,不知如何是好?《拒絕當「乖孩子」的勇氣:克服罪惡感,擺脫父母的干涉、束縛與攻擊》,作者石原加受子,是日本知名心理諮商師,她表示,每位個案都是因為生活上的問題來到諮商室,但最後都會導出「處於痛苦的親子關係中」這個結論。這幾年來,《好想殺死父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等書廣受討論,人們開始注意到「家庭也是會生病的」。本書主要討論親子間的「關係成癮」,將徹底解析親子間的「言行模式」與「社會背景」,並介紹溝通的具體方法。

-

母親「回家東西就放好,這邊丟那邊丟,你一個女孩子怎麼這麼邋塌!」
孩子「煩死了,可不可以不要再念了!」
母親「主動幫忙很難嗎,我怎麼生了你這一個不孝的小孩。
孩子「又不是我自己想出生的!」
母親「我幫你買了東西,你看你,沒有我幫忙你就什麼都不會做。」
孩子「我有叫你幫我買嗎?」

-

是否覺得以上對話有些熟悉呢?母親碎念,甚至開始人身攻擊,受到攻擊的孩子,也會採取攻擊性的態度,雙方開始吵架,事後又被罪惡感纏身,想著「媽媽也是為我好……」「我本來就應該主動幫媽媽。」

有些人小時候深信當個「乖孩子」是幸福的條件,所以不斷忍耐,看父母的臉色生活,然而,從小在父母言語傷害下成長,很容易學習到同樣的言行模式,不僅造成親子關係惡化,還會影響學校、職場的人際關係,甚至將同樣模式複製到下一代身上。其實,父母對待你的方式,也是源自於與上一輩的相處中。但是,若你發現自己的言行模式,並嘗試改變,可以讓傷害在此停止。

從上述對話來舉個例子:母親擅自幫女兒買東西,並以施恩的姿態索要回報……

母親:「我都幫你買東西了,你連聲謝謝也不會說!」
女兒:「…………(不耐煩)」

母親覺得自己是在「幫女兒做事」,但女兒卻沒表現母親期待的反應,母親心裡不平衡,而出言攻擊女兒。

女兒平常就對母親這種單方面「幫你做」的態度感到不耐煩,因此敷衍母親,造成爭吵,兩人爭吵過後,又陷入自責當中。遇到這種情況,女兒可以先好好道謝,再表明自己的想法。

↓↓↓

女兒:「謝謝你幫我,但是我也得慢慢學著獨立了,今後我自己的事情想要自己處理。我有需要幫忙的話,會主動告訴妳的。」

-

希望透過各種對話實例,一起思考遇到同樣情況該如何應對,是一本非常適合所有成人閱讀的「自療書」。

-

博客來 | https://reurl.cc/nz88zD
讀冊  | https://reurl.cc/E7992K
金石堂 | https://reurl.cc/8GggnX
誠品  | https://reurl.cc/7X11ob

#L編上班都在看書
#情緒勒索
#拒絕當乖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