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細數小編做一本書,從改稿到編排,一校、二校、三校、清樣等,少說都有把一本書看到三遍以上的程度。看完之後,對內容有充分地了解嗎?一本書的內容能記憶起多少? 

自從做了《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一書,書中提到韓國名律師高承德同時也是位讀神,考上對別人而言難上加難的高考,而且一連考上三個;但他有一個弱點,那就是必須要把考試範圍,重複看過七遍才有把握考上。

自此,小編就有一本書要看七遍的覺悟,做起書來也比較心甘情願、認真不厭倦地看它一遍又一遍。

要如何讀一本書?或者說一本書到底要看幾遍,才可以上考場?

為什麼書要一遍一遍地看,一次又一次地複習,這完全是因為學習有所謂的「遺忘曲線」,它影響著我們的記憶。

韓國讀書之神說:溫習好功課後,心中就會吶喊著「我讀好了」,這其實是天大的錯覺!請務必記住:現在讀過的內容3天後就會從腦中消失。這就是所謂的遺忘曲線。

根據「遺忘曲線」所示,我們就好像是永遠吃不飽的金魚,不斷地在吃(餵大腦),但卻不斷地在遺忘。

心理學家艾賓豪斯(Hermann Ebbinghaus)研究出來的「遺忘曲線」,事實上,與其稱做是遺忘曲線,或許稱它是「挫折曲線」可能會更加貼切,因為下圖顯示出的正是我們的記憶力到底有多糟。簡單地說,讀完書的當天,我們的頭腦大致會記住所有讀過的內容。但是,它能一直保持下去嗎?可悲的是,答案是否定的。

遺忘曲線

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jpg   

假設剛上完課或讀完書時的大腦記憶著100%的內容,那20分鐘後只剩58.2%,9小時後為35.8%,6天後只會記得25.4%。時間愈久,所讀的內容會愈來愈從腦中消失,最後只剩下片斷記憶,結果變得毫無用處。

所幸實際情況比上述的好一些。如果上課時間認真聽老師那種課堂上圖文並茂的解說,記憶情況會比單純的死背要來得好些;但隔一天之後仍然會遺忘46%,兩星期後則遺忘79%的內容。

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即將登場,倒數計時的日子,是該放輕鬆還是捧著書猛背?或許你可以參考所謂的「遺忘曲線」,但也不要忘了要放輕鬆,才能發揮真正的實力!

 

讀書之神考前衝刺&考試當天經驗分享:

考試前一個月,我為了考試改變了一天的生活模式。就像是為了入學考試這一天誕生的人一樣,將一天的時間表配合考試的時間。盡可能每天做一次模擬考試。

因為考試那天想吃便當,因此午餐我都用便當解決一餐。考慮到對考場不熟悉,因此故意在吵鬧陌生的環境下考試。此時刻意在教室內讀書而不是在K書中心,因為要在教室內考試,我想先適應入學考試當天的環境。

考試前一週開始我減少解答新的題目。我平時都有好好複習,不過還是盡可能地複習至今為止做過的題目。我重新做了誤答信封內的題目和歷年考題。這個時期可能有許多人已經不想念書了。雖然不是放棄考試,但是這是因為考試逼近,想要休息的異常症候群的緣故。可是在考試前虛度時間,將來一定會後悔,反而是要打起精神來念更多書。這個世界上沒有更重要的考試了。考試前的一個小時比一年前的24小時還要珍貴。看似時間不夠,可是用10倍的專注力就會得到驚人的成效。

可是我在考試前一天犯下致命的錯誤,我做了補習班發的考試卷。我看了歷年考題,誤答信封內的所有模擬考試,可是做了新題目,居然做錯了。突然覺得很不安,好緊張。提早回家之後整理心情,可是還是感到不安。

考試前一天晚上8點上床睡覺,然而平時12點睡的人要勉強在8點睡覺,當然睡不著。只聽見自己的心臟砰砰砰砰地跳,結果半夜兩點才睡著。我幾乎每天都過著以考試為主的生活型態,可是居然在考前一天失敗了。考生們千萬不要重蹈覆轍,按照平時的習慣就好了。

我最後要做的事就是在考試結束前維持平常心的自我控制。我雖然有點興奮,但是故意忽略這樣的情緒。甚至連我身體不舒服的事都不去想。

「冷靜,冷靜!」我自我催眠。父母開車載我到考場,可是我卻沒好好地說再見就衝入考場內,搞不好回頭看會看見父母親的眼淚。導師站在考場正門前,學弟妹也來,可是我低著頭走過,因為不想再有任何雜念。

進入考場後找到我的座位。可是,居然是窗戶旁邊暖氣的出風口,是最糟的位置。我早就擔心會坐在這個位置上,結果竟然成真了。要是在平時我的心早就撲通噗通地跳了,可是我的表情平靜,慢慢地坐上位置。現在就算有任何想法對我都沒有幫助,我告訴自己要保持平靜之心。

開始考試了。第一科考完結束後,休息時間我跑到廁所去,呼吸戶外的空氣讓身體放鬆。在同樣的考場內遇見三位國中時期的同學,不過只簡單地打聲招呼。愉快的對話等到考完再說也不遲。

午餐時間我比平常吃得還少。不能吃太飽,也不能餓肚子。考試又繼續了,我沉著地慢慢解題,直到最後一刻。我總是在最後考試的時間喪失專注力,功虧一簣。因為雜念太多,就變得散漫,在考完前我的心思已經飄到網咖、漫畫屋等地方去了。可是這次不想再犯錯。在最後一秒前確認答案,甚至還重新解題。

Yes, You Can !! 讀書之神考前叮嚀:

*「放輕鬆,才能發揮真正的實力!」如果腦中充滿著想要好好表現的想法,反而很難全神貫注在讀書上。

*父母從現在起要經常跟子女說:「我相信一定會做得很好。」從現在起請相信「畢馬龍效應」的奇蹟。(※心理學當中有稱之為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簡而言之,若將子女當做資優生看待,實際上子女就會變成資優生。)

*現在讀書覺得很悶,或是覺得怎麼做都沒有用,請先把這樣的念頭收起來。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都有存在的價值,請不要輕言放棄。收拾好心情,暫停一下再出發,因為萬事存乎一心,沒有各位做不到的事!!

 

~整理自《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一書  世茂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