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384652_3379139865453655_2960548578834925388_o.jpg

聽說最近大學生之間很流行一種遊戲叫「羅馬競技生死鬥」😂😂😂,但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真正的古羅馬,大多數角鬥士都是奴隸、戰俘和罪犯呢?今天要來講《古羅馬惡行錄:從殘暴的君王到暴民與戰爭,駭人的古羅馬犯罪史》,究竟羅馬是什麼樣的社會?是暴力、犯罪、偷盜橫行、道德墮落、民不聊生的地方?還是其實跟現代沒麼不同?

要評估一個社會,通常會由犯罪和懲罰的角度來看待。例如,強暴奴隸不是很嚴重,但考慮到奴隸只是財產,因此逃跑的人就是搶劫主人的小偷,這種罪行應處以死刑。同樣,如果一個家庭的奴隸不能阻止其他奴隸謀殺主人,那麼所有的奴隸都將被處死。以下來介紹幾個L編印象深刻的案件:

▍男子強暴未婚妻被上訴,律師說:「該說是強暴了她,還是先入了洞房」。
這個論調是否和現代社會有87分像?在古羅馬,女性並無地位,如果你是好人家的女兒,也不過是屬於父親的財產,若女兒被強暴,會使父親蒙羞,且之後嫁出去得到的聘金會比較少。
此外,在古羅馬,「通姦罪」也是看性別的,如果你是已婚婦女,那你和其他男性發生關係(包含奴隸)都會犯通姦罪;但如果你是男性,你可以隨便強暴奴隸、也可以去買春,都不算犯罪,只有與「已婚的上層社會婦女」發生關係才算通姦罪。

▍中央跟地方一起搶「上好」的罪犯,因為他們是競技場營運最好的籌碼。
「這個肌肉很大,我要了!」「這個看起來很能打,丟到競技場吧。」如果你是古羅馬的競技場管理人,大概會常聽到這種對話。會被定罪送到競技場的罪行,包括謀殺、叛國、搶劫、縱火等,如果你是奴隸,逃跑也算。
此外,競技場不只有角鬥士搏鬥,還有獸刑,有時候甚至幽默地加入神話橋段,比如一名罪犯被打扮成希臘神話音樂家奧菲斯的模樣,一邊演奏七弦琴,邊從競技場的地底走上來,他身邊的野生猛獸,就像神話裡描述的一樣反應溫順。不久後暗處的訓獸師會發出一個暗號,於是這個可憐的人就被一隻熊撕裂了。觀眾對於這種戲碼總是無比熱衷。

從現代人的角度,可能會覺得這些刑罰太過殘忍,只是犯下一些小罪,但刑罰卻不成比例,但說真的,一般羅馬人犯罪其實很難被抓到,尤其是偷盜這種罪,丟了東西的人,大概永遠找不回來,所以不難理解他們為何會用這麼嚴重的刑罰來殺雞儆猴,如果你對古羅馬的各種冷知識有興趣,想看到更多令你大開眼界的案件紀錄,一定要讀讀看這本書!

最後,本書是由之前戴上VR頭罩,寫下《如何豢養一隻奴隸》的劍橋大學透納教授所著,想知道如何購買、訓練奴隸的話,也推薦一併閱讀喔!

博客來 | https://reurl.cc/exKYxm
讀冊  | https://reurl.cc/NjKe6q
金石堂 | https://reurl.cc/exKY9m
誠品  | https://reurl.cc/MvKEZW

#L編上班都在看書
#古羅馬惡行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