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804282_3323415064359469_7181205675948927891_n.png

前陣子,編輯部裡大家在聊天時,《古羅馬惡行錄:從殘暴的君王到暴民與戰爭,駭人的古羅馬犯罪史》的責編--L編問我,看完這本書後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嗎?
我想了一會兒,隨即想到書中提到的兩起「惡行」
其一是一對白人夫妻生出了一個黑人嬰兒,於是做丈夫的向法院狀告妻子出軌,但妻子卻說,孩子的膚色之所以是黑色的,要不是因為曬傷就是因為淤傷
(好吧,撇開紅杏出牆不說,我們可以控告這位太太虐兒了

另一則是關於尼祿的
尼祿是古羅馬帝國知名的皇帝,他的惡行劣跡不少,從小規模的殺人放火,到大規模的發動戰爭都有
他甚至是第一位迫害基督徒的暴君
但這些事蹟不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我最有印象的是,尼祿懷疑自己的母親與某名男性有染
於是他採取了行動--性侵該名男性
(嗯……這個腦迴路,還挺清奇的……)

雖然書中列舉出了許許多多古羅馬不可思議的犯罪行為
但作者也提出
我們並非要藉由列舉出這些罪跡以強烈批判、指責些什麼,畢竟很多當年古羅馬人的思維邏輯、行為舉止,受有其特定時空的影響,不是身處在不同時空的我們所能輕易評判,而且他們的所做所為也不見得比工業革命後的現代糟上許多
我喜歡作者的這個說法
對於歷史的解讀,我們永遠只能拼湊出接近的真相,卻無法完整重現
我們所處環境不同、擁有的資源不同,永遠不可能成為那些古人,去思他們所思、想他們所想
要用我們現在的價值觀去評價他們,未免不太公平

話雖如此
這些一幅幅的歷史畫仍能豐富我們的生活、增添我們的知性
(其實說白了,還有提供娛樂的功能)
唐太宗說:「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我們也許不用像太宗那樣關心到天下國家的興衰,但至少,仍能以史為鑑,避免重蹈覆轍

世茂出版也有IG囉~
歡迎大家來追蹤:https://reurl.cc/3DeR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