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29532_3320077491359893_6187035178889263323_o.jpg

#攻擊性駕駛

前幾天L編騎機車下班的時候,在路口停下來等紅燈,過一下子右轉道的綠燈亮了(但直行道還是紅燈),L編正想要右轉,就發現前面的車停著不動,L編忍不住按了喇叭,結果前面騎機車的男人惡狠狠轉頭瞪了L編一眼,L編還不服氣,大聲回說綠燈了啦不要擋住右轉道!順便多按了幾下喇叭,對方卻還是不為所動,直到直行綠燈亮起才慢慢前進,而且還回頭對L編比了個中指!

於是L編自己氣噗噗地回到家裡,跟家人抱怨這件事。家人說,哇妳麼敢挑釁人家,萬一對方下車揍妳怎麼辦?不就多等一下而已嗎?

L編回想一下,覺得的確也是,好像有時候開車騎車,耐心就會特別低落,遇到前車突然剎車、連續紅燈等……只要路況有什麼不合心意,就覺得焦躁,甚至在心裡暗罵髒話。

大家會不會也常常覺得有這種情況:只要手一握住方向盤,脾氣、耐心就突然下降87趴呢?

武志紅的《為何你總是會受傷》書中提到,這就是現代人常見的 #路怒症 #馬路憤怒 #road_rage,也就是說,不論這人平常脾氣多好,只要手握方向盤,立刻像變個人般暴躁易怒。

美國的詹姆斯博士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這種從別人身上尋找原因的自動思維是導致「馬路憤怒」的頭號原因。作為攻擊性駕駛的研究專家,詹姆斯早在二十多年前就開始研究這個話題了。不過,有趣的是,他一開始是典型的「歸罪別人的駕駛」。他剛開車的那段時間,詹姆斯太太總是抱怨他開車時脾氣太大,像是變了一個人。但詹姆斯認為自己沒有什麼變化,對太太的抱怨很不滿。後來,他把自己開車時的言行記錄下來,才發現自己的確在開車時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一個非常有攻擊性的人。

有趣的是,這種情況更常發生在 #老司機 身上。詹姆斯調查了無數司機,發現幾乎每個人都持有同樣的態度--認為自己是好司機,自己根本沒問題,一切都是其他人的錯。並且,這種思維是在第一時間產生的自動思維,就好像是,開車時一個人的自我反省能力丟失了。

美國心理學教授德芬巴徹博士指出,攻擊性駕駛之所以很常見,一個關鍵原因是駕駛有一種不正確的期望,他們下意識地認為可以完全按照自己設定的方式和時間從甲地開到乙地,沒有任何意外事項應該阻擋他們。這種期望無疑是駕駛自己給自己設定的壓力,讓他超速、搶紅燈、任意變換車道、亂超車……而目的可能只是為了節省兩分鐘時間。

雖然馬路三寶很多,想要時時維持風度不容易,但我們不妨思考看看,自己開車的時候是不是也很容易「變了一個人」呢?

更多路怒症相關研究,請見武志紅的《為何你總是會受傷》噢!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8657?sloc=main

#L編上班都在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