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14830_3265777966789846_3517811264644448256_o.jpg

義大利國父加里波底曾高聲宣言,
因為有通心粉才能統一義大利!

今天主編通知,《吃出來的義大利史:推動義大利千年歷史的義大利麵》這本書再版啦🎉🎉🎉這本書不是單純以年表敘述,而是以義大利麵為軸心,探索義大利歷史。L編來分享書中很有趣的幾點:

▍義大利麵是貴族的食物
義大利麵雖然貫穿當地歷史,但其實是只有貴族等上層階級才吃得起的美食,因為中世紀時,小麥非常珍貴,農民大概只能吃黑麵包而已,即使是住在城市的一般市民,也只有慶祝等節日會吃義大利麵。

▍食材也有貴賤之分!?
現代常見的義大利麵配料,比如番茄、南瓜等,都是大航海時代才引進歐洲的,另外當時還引進了馬鈴薯根玉米,但這個食材一直被歐洲人用來餵牲畜,就算饑荒也不肯吃😳

▍食譜書帶動義大利建國後的「語言教育」
義大利在過去是城邦林立,並且政權不斷更迭,一下被伊斯蘭統治、一下又被西班牙或法國占領,一直到19世紀中後期才建國,所以當時方言眾多,各地交流困難,直到阿圖西的食譜書出版,因為這本書彙整了個地方言寫成,反而幫助了義大利語言文字的統一。

▍抵制義大利麵卻自己偷偷吃
這也超有趣,未來主義的馬里內蒂認為義大利麵是落後的食物,而且不好消化,剛剛發表抵制麵食的宣言,就被目擊在餐廳大啖義大利麵。雖然只是傳聞,但也足夠讓人捧腹了😂😂😂

最後來提一下,作者是東大重量級史學家池上俊一,這一系列的歐洲史比如《王室英國》《熱情西班牙》,是希望能以不同角度,消弭讀歷史的生硬之感,在日本也被選爲高中生指定讀物,不僅適合學生,對歐洲史感興趣的讀者也都值得一讀呦!

更多試閱這邊走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3841

#L編上班都在看書
#義大利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