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14546_3248785698489073_3204145293301907456_o.jpg

#L編上班都在看書
#如何豢養一隻奴隸

「擔任主人是一門科學,控制奴隸,與在社會中擔任領導者,兩者是相同的。」

這本書是由劍橋大學教授透納,以第一人稱的觀點,扮演一位羅馬時代的貴族奴隸主--馬庫斯,內容就是他多年調教奴隸的心得,包含怎樣的奴隸值得買、如何讓奴隸鞠躬盡瘁、怎樣處罰奴隸……內容包羅萬象,當然也有許多我們現代人看來或許會感到不適的描述。諸如:奴隸是所有物,所以強暴奴隸完全合法;奴隸很低賤,你無法期待他們說真話,所以可以隨意刑求奴隸。

有趣的是,馬庫斯有些黑色幽默,在對他的傲慢皺眉的同時,又顯得有些好笑。有段描寫馬庫斯如何為新買來的奴隸命名,他說:「選擇一個令人愉悅的名字,或你買他的地點,或是帶有黑色幽默的名字,表示財富雖然選擇了你,你卻不在意財富。例如,有一次我以微不足道的代價買了一個奴隸,在把他送到我鄉間別墅的旅途中,他卻摔斷了手臂。所以我叫他『幸運』。」

我們可以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就像瑪莉˙畢爾德所說,「這本書若出版在兩千年前,必會榮登管理排行榜首」,畢竟書裡巨細靡遺教導大家,如何讓奴隸結婚使他們的家人成為人質、如何用責任制鞭策奴隸使他們互相競爭不致偷懶。

但我們也可用另一種觀點來看待這本書,我們可能覺得現代世界已經變得更好,但根據估計,今天世界上還有約有三千萬奴隸人口,遠高於羅馬所擁有的數量。而書中提到各種管理奴隸的辦法,都和現代企業管理員工有87分相似,是不是很諷刺?

總之,如果對古羅馬各種誇張又嗜血的案件、刑罰感興趣,請一定不要錯過作者透納的新書《惡行錄:從殘暴的君王到暴民與戰爭,駭人的古羅馬犯罪史》,7月出版,屆時可以看到更多古羅馬的有趣事蹟喔!

看更多試閱請走這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3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