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755656_3235988119768831_5478538902706847744_n.jpg

【另一種看待親子關係的方式】

今早看到隋棠分享與兒子Max談到胎內記憶的文章,整個心都暖了起來。

怪獸芬小編想起,當年(約莫是2010年)看到池川明《媽媽,我是為你而來》的日文版時,心裡的驚訝與好奇「原來,懷孕不只是一種生物體的活動,它其實有更高層次的意義」「原來,胎兒/嬰兒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無知與無能!」

當年,我當然也不能免俗地,回頭問了兒子女兒是否記得在我肚子裡時的事,還沒到我身邊時的事等等,得到的總是他們一臉不明所以的搖搖頭與「不記得」「不知道」。今早與高三女兒的餐桌旁對話,又回到「你記得還沒來媽媽肚子前的事嗎?」女兒一臉莫名地馬上回說「你怎麼又提起這個話題,我怎麼可能記得」。看來我也得放下了XDD

想起,跟小小的兒子與女兒互動時,總是會有令人驚訝於他們的「超齡」表現的某些時刻,而且很多時候,是他們反過來照顧了脆弱的我。比方說,當我被他們的不聽話氣到七竅生煙時,他們會直指核心地說出我的脆弱,接住了內在需要被關照的我。這些時刻,我總會忘了生氣,驚訝地想著「他/她怎麼能這麼敏銳於理解我的需要?!他/她不是還只是個孩子嗎?」

當父母的每天都在接受孩子的挑戰,無論是小小孩的吵鬧不休、上小學後學業生涯裡的功課寫不寫、有沒有願意乖乖讀書準備考試、跟同儕的關係如何、有沒有找老師麻煩或是被老師找麻煩、青少年期的莫名情緒與難以溝通、成人後的生涯順利與否、身體是否健康、感情生活順不順心,我們就是能一生如此煩惱不已。

當我看到書中,池川明醫師提到「每個孩子來到每個父母身邊,是帶著一個課題而來的」時,平日的各種煩心似乎得到了安頓,原來那些孩子所帶來的「麻煩」都是某些課題呀。如果是這樣,那麼,我該面對的是課題而不是麻煩,這麼一轉念,心似乎定了些,情緒也緩了些,大腦又能開始思考「如果是課題,那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媽媽,我是為你而來》當然也包含了爸爸,只是胎內記憶當然是媽媽與孩子間的神秘連結,但孩子所帶來的課題是給整個家庭的。這本書光是讀目錄就夠療癒了。週五的今天,跟大家分享。跳過不讀也無妨。

#目錄
第一章 我是自己選擇母親出生的喔
孩子們還記得母體內的時光
胎中的孩子是有感覺的
胎內記憶和出生記憶並不罕見
世界首次大規模調查
仔細聆聽孩子說的話
對自己的孩子說說話
母親會大大地影響孩子
我是自己選擇媽媽出生的喔
了解胎內記憶,養育小孩不再苦
第二章 什麼樣的生產才叫「好」?
生產真的是個很舒服的體驗
等待生產
真正的安全生產
相信生命的力量
問問你的小孩
增進親子關係的「袋鼠式照顧」
剛出生的嬰兒不哭也沒關係?
生產也孕育出母子羈絆
孩子會守護您的
用得分法看待生產和養育小孩
在產後創造羈絆
第三章 養育小孩就是養育家庭
生產是全家人的事
爸爸的支持也很重要
練習溝通
兄弟姊妹間的關係
懷孕時期別忘了考慮其他小孩的心情
孩子們看得見他的弟弟妹妹
有哥哥姐姐陪伴的生產
青春期與胎內記憶
性教育與胎內記憶
一五歲的小媽媽
孩子與家人的關係
讓虐待連鎖到此為止
生產能夠療癒祖母
生產和養育小孩是改變人生的契機
第四章 感謝生命
孩子最喜歡媽媽了!
流產也是無可取代的經驗
也有小孩想回去「另一個世界」
流產並不是母親的問題
傾聽小孩傳達給您的訊息
流產也可以安產
發現生命的美好
媽媽,我還會再來的
不論何時,都別忘了跟小孩說話
珍惜離別前的擁抱
醫療中的信任關係很重要
各有不同、各有所長
相信活下去的力量
掌握自己的人生
我們每天都在做選擇
凡是人生都有所目的
接受孩子的愛
孩子讓我們想起的事情
孩子送給我們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