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篇文章中都提到了NLP,有讀者詢問究竟什麼是NLP呢?今天就為大家簡介一下。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是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縮寫,其定義是處理來自外部的資訊,以及由內在擷取出資訊,讓人生更加豐富的技巧。將其拆開來解釋:

 

神經(Neuro),是指大腦內負責處理「透過五感,即透過視覺、聽覺與身體感覺獲得的體驗資訊」的神經系統;

語言(Linguistic=Language),除了包括言語本身,還包括聲調、動作與表情、生理現象與狀態等非語言類的溝通系統;

程式(Programming),則是指為了達成期望的目標或結果,或為了引發變化,而整合上述兩種系統,使其順利地發揮作用的設定。

 

如果想用一句話來說明NLP,那就是能幫助你發揮自己的腦力來改變生活方式的終極溝通技術。

NLP是於一九七五年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UCSC)的語言學家約翰.葛瑞德(John Grinder)博士與數學家兼電腦專家理察.班德勒(Richard Bandler)先生共同開發而成。

這兩位學者研究當時的卓越心理諮商師,觀察他們的說話方式、行動模式,以及無意識下的行為,並加以系統化,目的在於探求「表現傑出者與表現平庸者之間的差異」。然後,他們又融入了語言學、心理學、人體工學、精神生理學等領域的概念,開發出這項任何人都能迅速、輕鬆學會的實用「學問」,因此NLP又稱為「實用溝通心理學」。

NLP曾被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柯林頓、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等世界級領袖所採用,是一種擁有豐富實績且極具成效的知名方法論。

據說目前世界上已經有數百萬人學過NLP,光英國就有25萬人正在接受認證課程。其應用範圍廣泛,除了成功哲學或管理學,甚至擴及教育、醫療、藝術、體育等領域。

已故的戴安娜王妃、現已退休的職業網球選手阿格西、知名投資大師喬治‧索羅斯等人,都曾向世界上最偉大的激勵大師──知名的安東尼.羅賓學習NLP潛能激發術的運用。

 

以上資料摘自:

圖解NLP潛能激發,木村佳世子著

實例版NLP突破逆境技巧30,北岡泰典著

喚醒內心力量的NLP心理學,ユール洋子著(七月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