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怪獸芬的母親節一向很忙。

雖然自己已升級為母親多年,尚未榮升主角,仍然是個小小配角而已。主要原因是,還有兩位更重要的母親需要特別關照。我想對於大多數已婚婦女來說,在安排母親節慶祝節目時,要妥當地把媽媽跟婆婆安頓好,不讓他們認為對方特別被厚待了,是一件非常需要「枚角」且關乎未來相互關係穩定性的事情。 

回想當年得知自己懷孕時,我期望自己能做個理想中的媽媽。日本媽媽是媽媽理想圖──溫柔、輕聲細語、孩子發脾氣也耐心陪伴。這些印象來自於日本街頭與日劇中的媽媽們。隨著孩子越來越大、現實中需要面面俱到的事情越來越多,我赫然發現,那理想圖離我好遠好遠,教養孩子越是挫折我的情緒越大,與孩子的衝突也越來越多。完美媽媽真的好難達成啊! 

       92.jpg  20.jpg 完美會太累~~~

 

追著遙遠的理想圖跑,真的好累!每每夜深人靜,我總是對於自己無法控制情緒感到懊悔,然後再跟自己約定,太陽升起一定要做到完美。如此日復一日,我越來越沮喪。直到某日,有位朋友點醒了我,她說:「沒有人規定我們要做滿分媽媽,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點?真的不行就向孩子、老公示弱,請求協助啊!」我接受了她的建議,做不來就請大家幫忙;因為某件事而生氣,我試著坦白說出我的困擾,慢慢地孩子、老公也越來越貼心,而我越來越放鬆、越來越快樂。  

這樣的我,居然與日本作家中井俊已筆下的OK媽媽不謀而合。曾在日本中小學任教的他,希望日本可以因為有更多好家庭、更多好學校,而成為更好的社會,因此他致力於將自己23年來在教育界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大眾,因而出版了不少正面教養的書籍,部落格今日元気也充滿元氣,每週發送的「教育PLUS UP」電子報,更是不能錯過的教養參考。 

中井先生的這本OK媽媽快樂育兒法》深深地照顧到了現在媽媽的心理層面,他一開始就說:「孩子的第一個老師是父母,父母的心情、話語、態度、行為、真實樣貌,時時刻刻伴隨著孩子成長。但媽媽跟小孩都不需要完美,做到OK就好,能親子一起成長就更好。當孩子需要愛的時候,大方愛。當孩子需要擁抱的時候,用力擁抱。這樣就足夠了。」其他有效又不需太用力的教養撇步,輕鬆看看這本書就會知道了。 

OK媽媽撇步一: 

記得對自己好 

78.jpg  

 

OK媽媽撇步二: 

要懂得示弱 

93.jpg 

OK媽媽撇步三: 

萬一生氣時,要穩住情緒。 

66.jpg 

再跟孩子嚴正說道理 

 67.jpg

 OK媽媽撇步四: 

教訓孩子後要記得原諒他 

83.jpg 

 還有好多好多超好用教養妙招~~~

 OK媽媽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