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一樣的角度解讀歷史〉  文/楊鈺儀(世茂出版編輯)

9789869657815.jpg

不同於一般的紀傳、編年體歷史類書籍,《貨幣改變文明:掌握貨幣就能掌控世界》這本書是由貨幣的形式、流通、材質、使用習慣切入,從不一樣的角度解讀歷史,讓歷史讀起來不再那麼死板,更多了一分揭開神秘面紗的趣味。

例如我們耳熟能詳的鴉片戰爭,以往在高中課本裡,我們只讀到鴉片戰爭又稱為第一次英中戰爭,直接的導火線是英國想賣煙,清廷想禁煙,兩方談不攏而打了起來。但其實,這不僅只是英國想打開中國國門做生意這麼簡單而已,背後的遠因實與白銀的流動有關。

原來當時以白銀為主要貨幣的英國白銀外流嚴重,而且還花費了許多白銀來購買中國產的紅茶。英國東印度公司本想將英國棉花出口至中國,但中國本就有棉花生產,而且採取朝貢制,不允許自由貿易,使得英國的白銀持續外流。為了解決這一困境,英國的東印度公司便開始將印度產的鴉片輸入中國,這才逆轉了白銀的流向,形成了英國輸出棉織品到印度,印度輸出鴉片給中國,中國輸出白銀給英國的三角貿易。但此後,變成了中國白銀流出嚴重,加上鴉片帶來的戕害,讓清朝皇帝無法坐視不管。一連串的你來我往之後,就導致了日後的鴉片戰爭。

《貨幣改變文明:掌握貨幣就能掌控世界》這本書中,就像這樣以三十個與貨幣相關的主題串起這四千多年的世界史,每天閱讀一個主題,只要三十天就能掌握住概略的世界史、貨幣史。而且作者的敘述條理分明、深入淺出,重點式陳述,不拖泥帶水,間或搭配當時各國地圖輔助解說,即便是對歷史一點概念都沒有的人,也能很快進入狀況、充分理解。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