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岡泰典1

例版NLP突破逆境技巧30》作者北岡泰典近照

台灣的讀者們,大家好。

我是NLP導師與師資培訓師的北岡泰典。在這裡我要與各位談談關於我與NLP的相遇。在尚未接觸NLP的15年之前,我比較傾向一般的諮詢療法,事實上大約在20年前我就因為西洋心理療法而得知NLP。以下就讓我詳細為您說說我的經歷。

出生四個月時,我罹患了腦性麻痺,即使到了現在,左半身仍有輕度的神經性麻痺症狀。童年時,我曾有兩次分別在5歳與10歳時,被送到身心障礙兒童的收容設施中生活,在這兩個時期,我分別承受了極其強烈的精神傷害。因此,當我在國中時雖然回到了正常的學校,心理上卻產生了適應性的困難,我完全無法融入正常的學校生活中。這樣的狀態持續了很久,即使我在經歷了兩次重考後終於進入大學就讀,畢業之後這樣的現象仍舊沒有改變。(順帶一提,高中時代我最喜歡的小說家是大江健三郎,尤其他在拔芽罐仔》一書中非常成功地以象徵性手法描述了,被封閉於有限空間中孩子們的疏離感與經驗。)

我記得,大學時代的校園內有個寬廣的水泥走道,但因為有視線恐懼症,對於我來說,要經過那樣的大通道與那麼多人接觸實在相當地困難。所以,我總是走靠邊邊的樓梯。每次經過那裡,壓迫的感覺都會讓我不自覺地在心中吶喊著「這世上難道沒有能治療我這種精神窘迫狀態的心理療法嗎?」當時,我暗自下定決心「如果世上真有這麼一門學問,我拼了命也要去找到。」這樣的經歷是讓我有強烈企圖想要尋求能幫助我的心理學療法的契機。

為了讓自己找到出路,我在大學時就已經把佛洛伊德、
威廉賴希(Wilhelm Reich美國奧地利裔的精神分析師,獨創「生理心理能量」學說)等人的精神分析書籍全數讀通,但是仍舊沒能找到我想要得到的答案。 

大學畢業那年,約80年代前半的三年時間,我獨自前往世界上最大沙漠北非的撒哈拉沙漠,並在那邊的日本大企業擔任特約翻議員的工作。我之所以居留撒哈拉沙漠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冥想」與「變性意識狀態(ASC)」的體驗來達成自我改變。

沙漠生活確實艱苦萬分,雖然如此,大自然風景的雄偉壯闊,令人有言語所不能形容的感動。比方說,當我站在數百公尺高的懸崖頂上,放眼望去盡是不毛之地,甚至久遠以前曾經是河流流經的痕跡也清晰可見,不但如此,我還知道這裡曾經是數萬年前低於海平面以下的所在。之所以如此清楚了解,是因為我在懸崖頂撿到了許多海裡貝殼的化石。而當我站在不毛沙丘的正中央望著大大的朝陽從東邊升起的同時,西邊的地平線上也有個相同大小的黃色滿月。如此雄壯的景色,令我不得不承認人類是多麼渺小的存在。 

由於在撒哈拉沙漠的各式體驗,結果仍無法為我從根本上解決原有的問題,於是,我開始想要嘗試西洋心理療法。因為這樣,1983年到1985年的兩年間,我到了美國奧勒岡州,參加了為期7個月的心理療法課程(這是個稱為「脫離催眠療法」的心理療法,它主張人從出生起就處於被催眠的狀態,而這個療法的主要目的是要使人從催眠的狀態中脫離)。一般來說,一次課程期間超過了1,700小時,內容非常多樣,有交流分析(TA、完形治療(Gestalt Therapy、人性心理學、催眠療法以及其他幾乎所有的現代西洋心理療法裡各學派的各種方法都網羅其中。我在那課程期間,經驗了美妙的極內在空間,但是一同參加課程的一位德國男性友人卻對我說:「現在我們在這裡所接受的課程,如果與一種在美國被稱為NLP的心理學比起來,這個課程屬於幼稚園階段玩遊戲般的課程。」 

當時,我當然無法相信那位男性友人所言,直到數年後我參加了約翰葛瑞德與茱蒂絲迪羅哲(Judith DeLozier)在倫敦所舉辦的NLP課程「成為個人天才的必要條件」後,我才真正接受了那位德國男性友人所堅稱的想法。 

也是直到那時候,我才真正了解,NLP是一種革命性的心理工具。也就是說,之前,我花了超過1,700個小時,幾乎體驗了所有被稱為最尖端的西洋心理諮商方法的課程,我發現,這類課程需要學員一而再再而三地從認知面、情緒面、心理層面不斷體驗那些不願再回想的過去糾葛這一點上,這些最尖端的心理療法學派所試圖嘗試消除學員內心糾葛的方法,與弗洛伊得精神分析的理念完全相同,沒有太大差異。我想,現今能將NLP與以往的這些心理學派的不同點做最適切說明的就是,世界知名的NLP成功實踐者安東尼羅賓斯了。 

安東尼羅賓斯在他的著作《無限潛能》中如此比喻,「現代的心理療法學派都在試圖幫接受諮商者打開內部已經充滿了蒸汽壓力的容器蓋子。在壓力遭到釋放的當下,接受諮商者會感到心情愉快,但是當蓋子又再度關閉,容器裡的壓力又再度累績時,接受諮商者就需要再度前來尋找心理諮商,這樣的過程必須不斷重複無法中斷。另一方面,NLP能做到的境界,如同音樂點唱機一般。也就是說,假設按下A鍵會聽到想聽的音樂,按下B鍵會播放出不想聽的音樂,此時,只要再按下A鍵就會轉換成想要聽到的音樂。懂得NLP技巧的人可以巧妙地轉換心理內部機制。還可以進一步拿掉不想聽的音樂CD,換成想要聽的音樂CD。總而言之,NLP是個能幫助我們人類轉換大腦程式配置的工具。 

在此,請容我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比喻NLP

大腦如同一台裝了CD-ROM驅動程式的電腦。我們自出生時開始就會只使用這一台CD-ROM,只要我們不知道我們能更換其他CD-ROM的話,就無法在電腦螢幕上看到我們想看的、聽到我們想聽的、感覺到我們希望感覺到的資訊。我們永遠只會擁有舊有經驗的CD-ROM

換句話說,那些現在在我們自己的電腦裡所插入的CD-ROM是成長經驗中已經經歷過的內容,如果我們不知道CD-ROM可以更換,或是不想更換的話,我們的螢幕上永遠就只會不斷地出現舊有的、過時的經驗,而不會有那些我們值得擁有的新願景出現。

 NLP尚未出現之前的那些心理療法,只是將我們大腦中保存了過去生命糾葛紀錄的CD-ROM不斷地拿出來重複播放,讓接受諮詢者誤以為只要當下情緒獲得宣洩,那些糾葛就會自動消失。但是,NLP不同,它是一種,告訴人們要有意識地將保存了人生糾葛的CD-ROM不插入電腦的方法,它也是一種告訴人們要將自己期望獲得的各種經驗與願景加以寫入CD-ROM,並經常有意識地將希望的境界插入電腦的方法。


上述的說明,對於尚未實際實踐NLP技巧的人來說,可能只是單純的頭腦體操般的說明罷了。但事實上,目前NLP已經準備了一定數量的稱為「個人編輯」的「大腦程式配置改變」的技巧。

所謂的「個人編輯」技巧,是1988年時,在約翰葛瑞德與茱蒂絲迪羅哲的課程中所使用的用語,意即為了「編輯個人既有的行為/思想模式,做出自己想要的行為/思想模式」所需的技巧。個人編輯技巧包含了很廣泛的演練,其中特別要提出的是,「米爾頓模式」「共鳴模式」「迪士尼創意策略」「信念體系統合」「時間軸」等。這些技巧之中,前面四個是由我認為最棒的NLP技巧創造者羅伯特帝爾茲(Robert Dilts)所發想的。那麼,到底要如何藉由NLP個人編輯技巧實際地使實踐者的大腦程式配置改變?進而讓那個人的人生獲得改變呢?關於這一點,羅伯特帝爾茲在《NLP的工具》一書中做了優雅的說明。 

NLP這類的認知性模型,除了是與我們的經驗相關的模型之外,同時在藉由NLP個人編輯技巧的實踐下,我們改變了的行為會成為經驗的一部份的這一點來說,這可說是個非常獨特的模型。」 

我在1988年到美國加州聖克魯斯市的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內的NLP總部GDA取得了NLP執行師資格,1989年夏天同樣在GDA取得了NLP專業技巧高級執行師資格後,我到英國倫敦市內過著隱居生活。1995年我到德國慕尼黑接受理察班德勒直接的NLP訓練課程約7年時間。幾乎每天,都要一個人獨自實踐一定數量的個人編輯技巧。我想是因為這樣的不斷演練,讓我之後得以返回日本推廣NLP我堅信如果我不能先救贖自己,就沒有能力敎別人救贖自己。另外,我覺得,我當然也要親身試驗看看,NLP是否會使人走火入魔? 

pacman01.png  

前陣子,我用有點古老的電玩遊戲「小精靈」來向學員們說明NLP

我是這麼敘述的:NLP以前的心理療法技巧,好比遊戲中那些不斷產生的鬼,即使小精靈吃了那些鬼,它們還會繼續產生。但是如果使用NLP個人編輯技巧的話,那麼被小精靈吃了的鬼就再也不會產生了。沒想到學員們一下子就理解了。 

這幾年來在我實踐了個人編輯技巧之後,終於完全克服了那些我身上從未解除的,既複雜也龐大的人生糾葛。基於這樣的經驗,我對於「能將我自幼即累積的那麼龐大複雜的心理糾葛除去」的NLP,深深視為一定也能帶給其他人解決問題的契機的絕佳工具。但是,即使我這麼有信心,對於我這麼一個懷抱徹底懷疑主義者來說,或許萬一明天出現了比NLP更好的方法,我一定會把NLP丟到垃圾桶裡的。各位讀者,我並不是NLP的瘋狂信徒,如前面所言,我是用了不斷消去法在幾年後才找到NLP的。希望各位也能像我一樣對於NLP要時時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去研究、實踐與學習才是。 

另外,讓我深深接受NLP的經驗是,1988年當時,由理察班德勒所施行的,讓我感覺到「有魔法」「有奇蹟」的NLP訓練,我跟他自認識以來的這15年裡累積了深厚友誼,現在我與理察於公於私都會一起進行活動。

以上是我自己與NLP的相遇經驗,在完全克服了我自己的人生糾葛後,我只對於幫助平凡的各位變成「天才」非常感興趣。因為我發現,NLP個人編輯技巧不但能使「負變成零」還能達到「正上加正」的效果。 

我自己的經驗是,在使用了NLP以及我自己的方法混合成的學習加速法後,不論是在NLP、語言、電腦操作等等領域,都讓我成功地在短時間內變成了專業達人。比方說,我雖然是使用筆記型電腦的小小鍵盤,卻能比普通翻譯家使用桌上型電腦鍵盤還要更快上兩三倍的速度將日文直接翻譯成英文,並且我還能把以英文為母語的主講人的口誤立即修正成正確的語法。基於這個理由,我認為,我能把這樣的學習加速法透過NLP敎給其他有心學習的人士。 

以上我自己的人生發展軌跡,最初是循著諮詢的代替學派生長,後來則可說是循著與一般溝通心理學相距甚遠的NLP生活至現在。

(注:本篇短文引用自北岡泰典的電子報『これが本物の NLP !』,特別感謝北岡先生容許世茂出版翻譯發表。)

P.S.

且讓我們透過北岡泰典的著作,一窺讓他從逆境反轉人生的方法。

實例版NLP突破逆境技巧30.jpg 

《實例版NLP突破逆境技巧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