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壓床」機制解說
「身體束縛」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人極度興奮或者極度放鬆會進入暗示狀態。換句話說,睡著、睡糊塗也可說是某種程度的催眠狀態。睡覺做夢的狀態也是如此,睡夢中出現朋友、殭屍,僅是因為當事者有著相關記憶而已。
而「身體束縛」的狀態是指,在半睡半醒之間發生的肌肉僵直,亦即陷入「身體變得硬梆梆動不了」的暗示狀態。
為什麼會引發這樣的狀態呢?這是因為大家都知道「鬼壓床」這有名的現象。
一般認知的定義是「半夜醒來,身體整個完全動不了」,聽過這件事的人在半夜醒來,「我好像被鬼壓床了。」於是自己暗示自己。
為什麼只有身體束縛的現象,「我昨天被鬼壓床了!」能融入日常會話當中,廣為一般人所知呢?這真是個未知的謎。
這或許是因為,「身體無法動彈的狀態」是人在睡眠與覺醒之間一定會出現的生理反應。
重要的是,「身體動不了後,聽到誦經聲,撇見祖母站在床頭旁邊。」還出現如此具體的證言。
若將身體束縛理解為一種暗示,那麼誦經聲就是幻聽現象、祖母是幻覺現象。想要進入深層睡眠、深度恍惚狀態,如同前面提到的,關鍵在於現象的連續性。
那麼,這邊試著用此觀點來探討身體束縛吧。
首先,身體陷入無法動彈的狀態。自己感到驚訝害怕,結果加深自身的恍惚狀態。愈是認為「動不了」,愈會形成自我暗示,引發嚴重的肌肉僵直,變成「全身無法動彈」的狀況。
催眠師引發「手指黏在一起」的催眠之後,趁對方感到驚訝,緊接著說:「你現在覺得全身僵硬!」有時對方的身體會真的變僵硬無法動彈。
換句話說,身體束縛的原理,與利用生理現象誘導進入深度催眠的催眠術相同。
外國人被鬼壓床,不會聽到「誦經聲」
反覆數次暗示後產生幻聽,對此感到驚訝而深化恍惚狀態,進而看見幻覺,其中比較有趣的地方是「誦經聲」的部分。
當然,外國人無法理解誦經的內容。不如說,腦中本來就沒有「佛經」的概念,所以不會聽到誦經聲。
以前,某位腦外科醫生說:「真的有死後的世界。我親眼看到了。」當時蔚為話題,我對此感到興趣,但聽他說:「我浮在雲端上,聽見了聖歌。」我便大失所望。
如果真的有死後的世界,我認為不應該出現個人的宗教觀。就結果來說,那位醫生只是重現腦中的記憶,仍舊停留在暗示、催眠的範疇。
其實,關於「鬼壓床」現象中「無法動彈」的狀態,可用「睡眠麻痺(sleep paralysis)」來說明。
生理學上,「睡著時身體僵直」屬於身體的生理反應,但若當事人對此異常感到驚訝,就會進入恍惚狀態,而後續產生的幻聽、幻覺可理解為一種催眠現象。
據說,外國人僵直後多是看見「惡魔」。另外,自稱被綁架過的人,大多都曾經有過鬼壓床經驗。以暗示的角度來想,會覺得「原來如此」吧。
這邊再重申一次,關鍵在於「因為本人有所認知,才能夠引發現象」,而「鬼壓床廣為一般大眾所認知」。在歐美,儘管大部分的人對「會綁架人類進行各種手術實驗」抱持懷疑的態度,但「好像有這回事」仍舊受到一般人所認知。
就這點來說,只要人們對於「催眠術」一詞,存有的印象是「好像有些人會被催眠,有些人不會」、「聽說單純的傻瓜才會被催眠」。那麼提問「你認為自己會被催眠嗎?」的效果甚至贏不了「你認為鬼壓床真的存在嗎?」
說來可悲,只要前提不離催眠術,就難以引發催眠現象。

 

undefined

更多書訊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59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