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給自己空間去接受強烈的感覺──憎恨、熱情、憤怒、愛,諸如此類的感覺。

 

我們常常會後悔,如果當時我停下來,冷靜一、兩秒鐘,考慮一下狀況之後再反應就好了!或者真希望沒有發出那封電子郵件,再把它放在草稿屜裡,擺個一、兩天,冷靜一下就好了……。

或者我們總是容易深陷在強烈的感覺之中,例如愛情,當它如閃電般擊中你的胸口;例如面對孩子的挑釁,不由得讓我們舉起手……

在我們的智慧判斷上,會承認這段愛情關係很可能持續不久,但是讓我們深陷其中的,是我們那奔馳不停的心和直覺裡那種刻骨的感覺……。明明知道他還是個孩子,需要不斷地勸導與關懷,卻有一股怒氣不得不發……。

「不要聽從我們的直覺」,而是要「拖延我們直覺裡的感覺」。這樣的行為,將非常有助於健康!

當強烈的情緒出現時,要延後我們的反應,把時間轉變成我們的優勢,給自己空間去體會強烈的情緒,而不是對它採取行動。

畢竟一段關係要發揮作用,需要兩個人。當我們這麼做,往往可以澄清一段關係或一個事件。

不要理會直覺告訴我們要怎麼做,而是要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避開個人直覺中的感覺,將有助於所有關係的了解。當我們被強烈的情緒淹沒時,試著撇開感覺,單單專注於做一些健康的行為,將會對我們有所幫助。

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往往會驚訝地發現,我們更明白如何繼續用健康的方式來過我們應該過的生活!

 

~摘錄自即將出版的《創造幸福的距離》一書,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