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372.jpg 

中等生.png 

   當天齊集了50多位讀者,幾乎80%的朋友都讀過這本書,且頗有心得,看見大家專心聆聽、熱情互動的模樣,真讓小編感動。除了有複方精油伴手禮之外,在現場品嚐「生薑紅茶」及「胡蘿蔔蘋果汁」,王總並示範簡易實用的運動;而吳醫師分享了豐富的經驗與專業知識。最後的Q&A,提問的情形非常熱烈,兩位主講者詳實清楚的回應,應觀眾要求,活動特別延長了30分鐘,讓大家滿載而歸。以下是當日活動的精采節錄,請欣賞: 

時間:99/4/24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5F會議室

引言人:陳國耀(簡稱陳)

主講者:王康裕(簡稱王)、吳光顯(簡稱吳) 

DSCF1359.jpg  

陳:我大概在一年前,就在日本看到這本「非常識醫學書」日文版,感到非常興奮與震撼,因為這是日本三大醫學的首席人物,第一本共同著作。這三位主流醫學的醫生,在大力推廣的,有關疾病、健康、營養……統統都告訴你不要吃藥、不要過度依賴醫生等觀念,打破了一般人的常識。他們告訴你身體不舒服、生病的時候,到醫院找醫生並不是你唯一的選擇,讓你開始跟你的思想打架,開始產生新的想法,這本書談得就是這樣的「非常識」。 

今天下午的兩位特別專家,第一位是王康裕王藥師,他是我北醫畢業的學長,本身就是一位藥師,但我現在給他一個封號叫做「不用藥的藥師」。第二位是吳光顯醫師,吳醫師更具有主流醫學的豐富經驗。 

首先邀請王藥師來為我們做一些心得分享: 

DSCF1372.jpg 

王:我是北醫第一期藥師畢業,我姓王,大家都叫我「藥王」。我家是開醫院,畢業後因為父親期待我考醫學院而產生失眠問題,很年輕我就開始吃安眠藥;一緊張就胃痛,就吃胃散。我從小看病都沒用錢,也不用排隊,吃藥也不用錢。畢業後在藥廠工作,很會吃藥、更會賣藥。直到45年歲那年,到醫院測骨質密度,醫生告訴我,我有90歲的骨頭,我一輩子都喝牛奶,我非常失望,並且開始質疑。58歲時,開過幾個大刀之後,決定投入自然療法。 

完全不看醫生、不吃藥也不行,但是要能夠判斷、選擇對自己最好的方式,是最重要的。 

我也是在日本就注意到這本書了,這次很榮幸擔任『非常識醫學書』中文版的審定者。校稿時間剛好是過年、又冷,我疑似染上H1N1,兒子本來要拿克流感給我吃,但最終完全沒吃藥,只依照書中的作法,包括少食、溫熱身體等等,很快就復原了。我稍等會示範幾個簡單的作法或動作。這個經歷讓我在校稿時多了很多心得。 

這本書裡面有很有趣的內容,三個醫生各自談到「我如果罹患癌症怎麼辦?」,福田稔提到「鬼出去、福進來」的說法;安保徹唱喜歡的歌曲『鳥取沙砂丘』讓自己放鬆;石原結實的最愛就是胡蘿蔔蘋果汁,今天我帶來有機胡蘿蔔汁+蘋果汁,給大家品嘗看看。 

三位醫師很推崇用泡澡、按摩使身體溫熱,今天也準備了兩種精油送給大家,大家可以在家裡實施半身浴;第二個身體重要的部位是小腿肚,小腿肚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血液很容易聚積在這邊,你也能用精油來做按摩。 

接下來我示範幾個簡單的運動,蹲舉運動與仙骨按摩,大家可以搭配書中說明在家試看看。 

再來,我要介紹吳醫師,我跟吳醫師認識是一個緣份,有一個朋友知道我不用藥、不吃藥,便熱心要替我介紹一位不用藥的醫師。這次,我很榮幸地邀請吳醫師與我共同作審訂,如果大家心理上有什麼「鬼」,可以利用機會好好請教吳醫師。 

DSCF1427.jpg 

吳:這本書是由王總熱心推薦給我,這本書真的很不得了,由日本醫界三大天王所寫,好比世界三大男高音同台演唱一般,我讀了覺得相當有趣。 

我在馬偕醫院精神科服務了25年後退休,我看見很多同事,或其他醫院的同行,自己重病或癌症,在接受西醫治療後卻還是走了,激起我很多想法,是否西醫系統仍有一些疏漏。不過,我跟引言人陳先生的看法有些不同,我認為還是要看醫生,要弄清楚是什麼樣的病,但是對於疾病的處理辦法,除了西醫之外,可能還有很多的選擇,例如自然療法或功能醫學等…… 

我本身是基督徒,我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中,提到「請同赴神聖的神愛醫學」,我是相信每個人都是造物主造的完美傑作,為什麼會生病,主要還是我們自己沒有好照顧自己。因此,最終的責任承擔者還是自己。尤其藥物工業發展不超過幾十年,在更早以前,使用的藥物就是自然界的植物,從現代營養學來看,植物裡面含有幾千種豐富的植化素,我認為那就是上蒼留下來,很多條活命的方法給我們。 

現在大家最害怕的就是癌病,現代環境汙染太嚴重、吃的東西也很有問題。很多人知道自己有癌症,都會很有驚惶,事實上,一個癌病被發現,癌細胞在身上可能已經存在了30、40年。大家不必過於緊張,癌病的發生其實也是身體在作自療過程,你應該要好好地弄清楚自己的問題,去尋求最適合的對應選項。 

有時候,症狀就是治療,例如書中提到巴金森氏症為什麼會一直發抖,原來是因為身體冷,需要靠抖動來增加溫度,這的確有幾分道理。後來我經由觀察發現,憂鬱症的患者通常體溫都比較低。讓身體加熱是很重要的,透過運動、泡澡、曬太陽、遠紅外線等……都是好方法。 

我現在是盡量不用藥,因為我發現藥物反而會帶來更大的傷害,這個想法也跟這本書不謀而合。  

(Q&A略)

DSCF1419.jpg 

DSCF14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