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炸雞恐龍這兩個東西居然可以相提並論!實在是跌破我的眼鏡!

 

論到對恐龍的熟悉程度,當年陪著兒子讀了好幾年恐龍書籍的我,應該也算是半個達人。基本上,恐龍在六千五百萬年前滅絕;恐龍分類可分為龍盤目跟鳥盤目;鳥類的祖先是始祖鳥等等之類的知識,都難不倒我。但是,炸雞恐龍,一種是美味的食物,另一種是距離我們相當久遠的生物,到底兩者要怎麼扯上邊??又有什麼關聯呢??

 

以上是我第一眼看到《吃炸雞也能搞懂恐龍》這本書時,從心裡冒出的諸多OS 

 

 盛口滿.jpg

盛口滿與他最愛的骨頭 

 

盛口滿,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骨頭學校的創辦人。從小在日本千葉縣海邊小鎮長大的他,自幼就喜歡撿拾貝殼。菜市場賣魚攤上的魚以及關東煮店裡的豬腳對他來說,是俯拾可得的研究素材。日常生活中,他總是揣想著「花一整年到底能從餐桌上收集到多少骨頭?」「豬腳的腳趾頭有幾隻?」「某塊骨頭又是用來做什麼的?」等,研究著各種骨頭裡的「為什麼」。

 

孩子們,說到鳥類,你們想到什麼呢?

 

一提到鳥.bmp 

 

至於為什麼創辦骨頭學校,我們從他在這本書的前言裡多少可以窺見。

 

他提到自己在學校與學生的互動中,可以發現現代孩子跟大自然已經出現極大的疏離感,連鳥類都快要成為虛擬性的存在了。感慨的他發想出藉由學生們最愛的炸雞來讓他們了解最感興趣的恐龍,以現代接近古代,希望更進一步讓孩子們知道,連餐桌上的炸雞都跟大自然脫離不了關係,我們更應該把眼光放諸大自然,讓大自然成為實際的存在,而不再只是照片與影片或是想像而已。

 

從字裡行間實在不難看出盛口滿對於骨頭的熱愛與迷戀。閱讀時,時時可感受到當他收到某種鳥類骨頭時的開心、以及處理骨頭時的各種心得與研究每一塊骨頭時的趣味。

 

比如說,

  1. 常常背著骨頭去幫學生上課。
  2. 他家裡的冰箱主要是拿來冰朋友老遠寄來的駝鳥骨頭、鴯鶓骨頭等,食物則冰在小小製冰室裡。這在我們看來,簡直就是本末倒置嘛!
  3. 那天我看一步一腳印才知道,事實上,處理骨頭時,是會產生惡臭的,但盛口滿在書裡卻完全不提這一點,可見得他有多麼怡然自得。

我想光是能做到這樣的程度,應該足以給他個「骨頭癡」的封號了吧!

 

盛口滿在骨頭學校裡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從骨頭裡可以看出『歷史』與『生活』。」因為觀察生物的時候,必須要從兩條軸線進入,一是生物「進化」的時間軸,一是生物所處「生態」的空間軸。也就是說,任何生物的骨頭都是由兩項要素形成的,「遺傳特質」與「生活環境狀態」。

 

於是他從我們最容易取得骨頭的炸雞切入,在書裡他提出了一個關於炸雞的問題。

 

炸雞有幾塊.bmp 

 

一隻雞能作出幾塊炸雞?

 

看到這個問題,身為家庭主婦的我居然毫無頭緒!(汗顏)

 

 

炸雞.jpg 答案是九塊!!

 

 

就這樣,他在書裡提出的問題多樣,從「雞翅膀上有幾隻指頭」「會浮在水面的骨頭是哪些」「恐龍胃石與鳥類砂囊」「肋骨」「耳骨」「眼骨」「頭骨」「頸骨」等都有,並且一一爲讀者深入淺出地說明,雞與恐龍在歷史上有相關聯的證據。當然,除了這些有趣的對照拉近了我們與恐龍在時間上的距離之外,如何處理各式骨頭與他對骨頭的小心翼翼的態度也極富趣味呢!

 

煮骨頭.jpg 

 

 

做標本.jpg 

 

 

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盛口滿如何剖析各種鳥類與恐龍的關係的讀者,請務必讀一讀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