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醫師的晨型人健康法則出版以後,我們對人體生理時鐘與健康的關係,有了深入的認識。

一九九七年,人類在哺乳類身上發現「時鐘基因」,後來確認人體也存在這種時鐘基因。

世界最先進哈佛醫學研究,對於長壽基因、時鐘基因的運作原則,做了深入的探討。

例如,人們如今已知,荷爾蒙的分泌、自律神經的活動有很多都是遵從時鐘基因的指示進行增減動作,因這個氣喘好發於半夜、傍晚高血壓易發作、胃潰瘍出血也都較常出現在夜間時段。還有在早上時,心臟與腦部疾患之發作較為頻繁、罹患憂鬱症等心理疾病患者的病情通常都會在上午時間惡化。

從經驗、統計上來看,可以清楚知道這些疾病不是單純因為氣溫溫差等原因所引發的,而是血管的收縮、血壓、體溫、免疫力等變動,會在一日之中,受到時鐘基因很大的影響。

吃飯、睡眠、運動、工作等之生活中所有行為,會因實行時間、順序、持續時間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影響。

控制人體的生理時鐘,有兩大系統:「自律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

《哈佛醫師的晨型人健康法則》講的主要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的作用。

接著,根來秀行醫師出版了《ホルモンを活かせば、一生老化しない》,以補足他所進行的時間醫學研究。

在這本書中,將討論人體的荷爾蒙循環週期,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

中文版書名為《哈佛醫師的荷爾蒙抗老法則》即將在2015年4月出版。


最近看到的文章,發現根來秀行醫師的研究,與中醫「順時養生法」有相似的部份。

一起分享給大家:



秒懂中醫順時養生法

現代醫學談的生理時鐘概念,跟古老的中醫養生智慧不謀而合。
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劉耕豪表示,中醫認為氣血循環有一定的節律,跟每日節律最有關的是營衛之氣。營氣的循行就是沿著一定的順序,在相對應的時辰起主導作用,這樣的循行,隱然合乎人體一天的作息。 

營衛之氣 

營氣約指血液循環;衛氣約指淋巴、組織液、軟組織的張力,除了有保衛人體、抵禦外邪的功能,也跟睡眠關係密切。 

深夜1:00~3:00―肝經 

臥則血歸於肝,此時的深度睡眠能幫助身體休養生息。 

早晨5:00~7:00―大腸經 

睡眠與胃腸道蠕動均是副交感神經主導,因此睡了一覺後,此時氣血走到大腸,是排便的最佳時機。 

早上7:00~9:00―胃經 

吃得飽且營養,提供身體足夠能量。 

早上9:00~11:00―脾經 

胃經及脾經分別主受納、運化水穀(消化吸收養分)。 

中午11:00~1:00―心經 

由陽轉陰之時,午餐後可小睡片刻,陰陽轉換才順暢,更能彌補現代人長期夜間睡眠不足的困擾。 

下午1:00~3:00―小腸經 

代謝轉化午餐為人體的能量,透過小腸經吸收營養。 

下午3:00~5:00―膀胱經 

為一身之藩籬,適合活動、運動以強健體魄、增強抵抗力。 

傍晚5:00~7:00―腎經 

吃飯的時間比吃什麼更重要,儘量不晚於7:00進食。 

藉腎經的封藏作用,將一天多餘的氣血能量儲存起來,成為人體元精的基礎。 

但不宜多吃,否則會成為身體的負擔。 

晚餐後不再進食,空腹12小時有助體重控制,預防慢性病。 

晚上7:00~9:00―心包經 

主喜樂,飯後宜放鬆,比如散步、跟家人聊天。 

晚上9:00~11:00―三焦經 

減少聲光刺激、不做激烈運動、放鬆心情,醞釀睡意。 

深夜11:00~1:00―膽經 

陰氣最盛,但也是陽氣之所生。 

此時是引領諸經氣血順暢運行的關鍵時刻,應就寢。


  •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201期
  •  
  • 2015.08.01
  •  
  • 作者 : 張靜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