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天文學家,其他科學家也透過物理、生物和化學的知識猜測外星生物的可能模樣;舉例來說,牛頓就曾好奇過,為什麼我們在周遭看到的動物全都擁有兩側對稱的特性,譬如對稱分布的兩隻眼睛、兩隻手臂或兩條腿呢?這個現象是幸運的意外,還是上帝的傑作?

 

如今, 生物學家相信, 在大約五億年前的寒武紀大爆發(Cambrian Explosion)中,自然界曾經將各種形狀和外型放在剛剛出現的多細胞生物身上進行實驗。於是,有些生物擁有X狀、Y狀或Z狀的脊椎,有些生物的身體則像海星一樣呈放射狀。某日,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一個擁有 I 狀脊椎和兩側對稱特性的動物誕生了,而牠便成了地球上大多數哺乳動物的祖先。因此,原則上來說,不見得所有智慧生物都得像人呈兩側對稱,儘管好萊塢電影中的外星人多半也是長這副模樣。

部分生物學家相信,寒武紀大爆發中之所以能出現豐富多樣的生命形態,都是拜掠食者和被掠食者之間的「生存競爭」所賜。當地球上出現第一批會吞食其他生物的多細胞生物之後,掠食者和被掠食者為了勝過對方,都各自在演化速度上加快腳步。就好比冷戰時期的美國和前蘇聯,為了領先對方,雙方都積極投入武器的研發。

地球上的智慧生物是怎麼發展出來的呢?我們可以根據生物的演化歷程作出一些猜測。目前科學家認為,智慧生物的發展可能需要以下三個要件:

1.擁有某種視力或感覺機制,以探索周遭環境。

2.擁有某種抓握用的器官,如手指、觸手或爪子

 3.擁有某種溝通系統,如言語。 

  

以上三種特徵的功能都在於幫助生物感知並掌握周遭環境,而感知和掌握周遭環境正是智慧的標誌,除此之外,你可以任意發展其他特徵。因此,外星人真正的長相或許跟地球人極為不同。然而,拜電視和電影所賜,一般人心目中的外星人多半是眼睛凸出、模樣稚氣,看來這樣的形象已經深植在我們的潛意識之中。

但部分人類學家認為,智慧生物的發展還需要增加一個條件,才能解釋某個奇怪的現象-人類的智慧其實已遠遠超出在森林裡求生之所需。人類的頭腦既可以發展出量子理論、高等數學,還能夠上太空,但這些技能對於在森林裡打獵或掠食而言是完全不需要的。那麼,這些人們為什麼會發展出多餘的智慧?問題的答案或許可以從自然界的其他動物身上找到,比方說,獵豹和羚羊之間存在著生存競爭的關係,使得牠們在某方面發展出遠超過其生存所需的高超技能。因此,有科學家認為,生物之間的生存競爭是推動人類發展出智慧的第四個條件。那麼,我們的競爭對象是誰呢?或許是同屬人類的其他成員吧。

想一想,這個地球上的生物形式是多麼豐富多元。假定我們可以對八爪章魚進行選擇育種,幾百萬年後,牠們說不定也會發展出高等智慧來。人類的演化是在大約六百萬年前和猿猴分道揚鑣後開始的,這或許是因為人類難以適應非洲變化多端的生活環境;相形之下,八爪章魚就很能適應岩石下的生存環境,因此數百萬年來在演化上都沒有什麼進展。生物化學家柯利弗德.皮寇弗(Clifford Pickover)指出,「我知道上帝是有幽默感的,因為這世上有奇形怪狀的甲殼動物,有觸手濕軟的水母,有模樣怪異、雌雄同體的毛毛蟲,還有黏菌;如此豐富多樣的特性,在宇宙的其他地方也看得到。」

在好萊塢電影中,外星人通常被描述為肉食動物,這一點或許是對的。會吃肉的外星人不但可以讓電影更賣座,多少也有一點真實性。一般而言,掠食者都比被掠食者來得聰明。畢竟,要進行計劃、跟蹤、躲藏及埋伏,是比較需要運用智慧的。狐狸、狗、老虎和獅子⋯⋯等掠食者,眼睛都位在臉的正前方,這可以幫助牠們在撲向獵物時正確判斷距離;由於有兩隻眼睛,牠們可以運用3D立體視覺鎖定獵物。相對地,像鹿或兔子這類被掠食者,只要懂得怎麼逃跑就行了;為了避免成為掠食者的盤中飧,牠們必須能夠對周遭環境進行三百六十度的掃描,所以眼睛長在臉的兩側

換句話說,其他星球的智慧生物,或許也是從這種眼睛或其他感覺器官位在臉部正前方的掠食動物演化而來。此外,他們或許也具備了狼、獅子和人類所具有的肉食、攻擊和占據地盤等行為。不過,其他星球的生命體或許是由完全不同的DNA或蛋白質分子構成的,因此可能沒興趣跟我們同桌用餐或進行交配。

此外,我們還可以運用物理學知識來推測外星生物的體積大小。假設他們居住在和地球類似的星球上,身體密度和水差不多,其他方面也跟地球上的生物相去不遠,那麼他們的體積應該不會太大,因為,根據「尺寸定律」(Scale Law),任何物體的規模一旦增加,其所適用的物理定律也會產生重大改變。

 (以上內容摘自《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加來道雄著)

ps: 加來道雄先生是非常知名的日籍物理學家,一頭白髮很像是在向物理天才愛因斯坦致敬,偶爾看Discovery頻道會看到他本尊喔!

 來看看他聊時光旅行的可能性吧,不過,是英文版的,聽不懂的話,就...........去買書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