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究竟可以連皮吃?削皮吃?每天看新聞,三不五時就會聽見,某某超市的蔬果被檢驗出含有農藥,聽起來好可怕,那麼買有機蔬果吧?沒想到過一陣子又看見新聞播報,有機商店的蔬果竟然被檢驗出含有農藥。真是太可怕了。

Apples   

蘋果究竟該不該削皮?我們來聽聽兩方的說法:

 

正方說:蘋果皮含豐富營養,不應削皮

   蘋果皮含有多酚類,有抗氧化作用,還有多種維生素,對人體有益。皮裡面的蘋果膠,如果削掉皮再吃,等於少了一大半的營養!

 

反方:蘋果皮含農藥,應該去皮

   蘋果皮是不是含農藥、打蠟?令人擔心!還有為了運輸保鮮,在蘋果收割後噴上的DPA (Diphenylamine)二苯酚,已經被歐盟國家禁用,我們台灣卻沒有禁用。連皮吃讓人不安心?

 

蔬果殘存的農藥,總是在我們身邊形影不離。說到底,蔬果為何要噴灑農藥?合理來說,在生產過程中,依照規定使用農藥,達到符合安全的標準,再送入消費者市場,才是正確的方式。但為何還是有超標的農藥?

 

我國農委會表示,農藥施用後,農作物上的殘留農藥,會被蔬果本身的酵素分解,照射太陽光,雨水等,也會幫助農藥的分解,所以只要依規定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蔬果就是安全的。

 

例如國內農會有在推動的「安心蔬果」,「吉園圃安全蔬果」等,基本上已經從蔬果來源建立了一定的輔導、檢驗過程,在購買上會比較令人心安。當然百密一疏,我們買了蔬果,還是要清洗過再食用。

                                             

000  

根據今年(1040911日)農委會的水果抽驗結果(連結見最下方),國內水果 555 件中,合格率 97.5 %,進口水果抽驗 144 件,合格率 96.5 %。因此絕大多數的蔬果都是符合安全標準的。

 

另外,農委會到田間和果菜市場,抽驗國產水果 485 件,其中不合格 7 件,包括木瓜 1 件、芒果 3 件、鳳梨 1 件及葡萄 2 件。合格率是98.6%。

行政院消保處,到市場抽驗水果 100 件,其中 8 件不合格,包括 5 件國產木瓜、 2 件國產芒果, 1 件加拿大進口櫻桃。合格率是92%。

 

衛福部負責進口水果抽驗 114 件,其中 4 件不合格,1 件智利進口奇異果、 3 件加拿大進口櫻桃,不合格的水果全部當場退運,沒有進入國內。另外衛福部還因此針對不合格率高的加拿大櫻桃,加強查驗。合格率是96.5%。

 

隨著國人知識的提高,農民漸漸了解,如果自己的種植技術不隨著進步,消費者不會買單,只是造成自己辛苦一年的代價賣不出去,血本無歸。因此農業也跟著進步。

在科技上,也研發出更為安全的農藥、防腐劑,以及保鮮運輸車的進步,加上民間和政府都在努力推動農藥檢驗,其實我們消費者真的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在《蘋果膠生食療法》一書中,研究蘋果膠功效田澤賢次醫師表示,蘋果皮削去,損失的蘋果膠,相當於丟棄一顆萵苣,半把波菜,5顆小橘子,1包納豆那麼多。他也表示,如果真的要討論蘋果殘存農藥的問題,以一位體重50公斤的成人來說,要每天吃蘋果皮,吃40公斤的皮,身體才會出現問題。

 986923270  

不過這是日本檢驗農藥的情形。日本厚生勞働省(相當於我國衛生署)的農業團體殘留農藥的檢驗,總數是40萬件,檢出雖有農藥殘留但仍符合標準是0.32%,農藥殘留超標是0.01%。可以說農藥殘留已經非常微量。

 

因此,蘋果要不要吃皮,留給大眾自己去判斷選擇。

 

 

農委會公布10478國產及進口水果農藥殘留聯合稽查結果

 

檢驗哪些項目呢?請看「農藥殘留檢驗311項分析

來源:台美檢驗科技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