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生.png

我喜歡跟人接觸;我喜歡觀察;我喜歡向各行各業的前輩學習,從談話中吸收他們人生的智慧驗精華。這是一個不斷學習的歷程,在這其中,很多的成長、很多的寫書合作、很多的暢銷書機會,都因此衍生而來。 

當你與某個人進行深度對談時,必定脫離不了談到他的過去、他的秘密,甚至他不欲為人知的某一面。我了解自己有一個稍稍不同的特質,能讓某個人在比較短的時間裡,就能對我安心、盡情地說話,因此,我也懂得適時地扮演好傾聽者角色,有哪些話,它的傳播距離就應只到我的左邊耳朵為止。 

與一位服務於飯店業界20年主管的對談,最讓我記憶深刻。記得那次會面,從她進入這行業的機緣,一路聊到努力升遷的過程。她入這行的原因,在我的定義裡,其實是坎坷的,但或許因為先前媒體訪問的次數多了,她的描述口吻竟像在說他者的故事一般平淡。 

直到,講到在同事間受了莫名委屈,無人可訴時,她一下子崩潰了,眼淚瞬間潰堤,我傻了,望著對面這位套裝燙得筆挺、髮線絲絲俐落、行事精準幹練,永遠掛著一號職業笑容的她,在心裡那個幽幽的角落,究竟還藏著多少脆弱。而我,該給她一個擁抱、一張衛生紙,還是一句話,空白幾秒鐘後,我聽到自己堅定地說:「我懂,我了解。」 

雖然,最終沒能促成一件合作美事,但我知道,我與她心靈相通的短短午後,我們倆心裡的某一個小缺口,被填滿了。 

從坐在對面的人映照出我自己,這種覺知的經驗,妙不可言,而且小心會上癮。 

【比主文重要的後記】

在這邊向大家預告,世茂即將與一位保險界的大老人物簽約,出版她的新書。這位大老素以直爽海派聞名,我初次聽她公眾演說,就被她脫口而出的粗話、慷慨激昂的情緒起伏嚇了好幾回,但也對她獨特的特質,與不論多麼艱難永遠向前衝的堅持,相當感佩。至於新書的內容,恕目前無法透露,畢竟這本書將是世茂下半年的主要王牌呢,請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