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身為編輯,得面臨不少挑戰。

除了特務零零噹提過的,會運氣不好,遇到磁場不對的譯者之外,最具挑戰性的事莫過於得用力看懂,一些平常不太碰觸的書籍類型。其中尤以那些老早還給書本、老師的數學、理化。

只不過,近來連看了幾本那種試圖破解讀者對數學卻步的迷思,期望讓人們願意打開心胸重新接納數學的日本數學書之後,我發現,無論是哪位作者,使用何種用語,最終都是想讓我們知道,無論是學數學或是任何事物,方法都是共通的。

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說,只要把某個事物的本質小島寬之用語)、某種學問的構造新井紀子用語)、那些眼睛看不見的概念小林吹代用語)用力且不放棄地思考清楚,那麼我們就能找到面對數學(或其他學問)的「枚角」了。甚至厚著臉皮回頭弄清楚小學數學的那些雞兔同籠的問題,做工的問題,集合問題,追趕問題......的基本概念,不只是短時間的考試,還可以在生活上,社會上,宇宙中運用一輩子了。

總歸一句來說,這些作家們可是用心良苦地想跟我們說,短暫考試得高分並不代表什麼,算得很快也沒什麼了不起,重點在於我們自己有沒有養成凡事懷疑、凡事思考的習慣才是最重要。

讓我試著說得更具體一點, 以下是新井紀子在愛上數學的14堂課書裡最開始給讀者的一張插圖。

 

數學.jpg  

他問讀者:「你是不是也像圖中的黑盒子這樣看到題目就急著把答案算出來?」

如果你跟我一樣,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新井紀子在接下來的敘述中,給了我們一個看待算式的不一樣的眼光。他建議我們要試著問問圖裡的黑盒子幾個問題:

為什麼答案會是那樣?

為什麼這裡要用除法?

為什麼這裡要使用=(等號)?

然後再試著把數學算式加以翻譯成文字敘述,也提到了小素在那篇學數學其實就像在學國語〉裡說的要我們回頭思考數學裡各個符號與每個名詞的真正意思,他說:「追根究柢學數學才會快樂!」

這確實可以讓我們有機會找回當初迷失的原點,或許可以重新愛上數學。雖然這樣的作法是否可適用於其他學科,新井紀子或其他作者們並沒提到,但是我猜只要掌握基本精神,運用韓國讀書之神那奮而不懈的追根究柢精神,任何某個我們即將要接觸的學問,或是某個曾被我們無心放棄的學科都能找回那迷失的原點呢!

我想,如果任何人想讓自己的學習體質改變就從好懷疑、好發問、好思考開始吧!

 大學時讀法律,畢業後到美國讀完數學博士,承認自己曾經討厭數學的數學家---新井紀子。

新井紀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