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大車站的車票販賣機幾乎都是用觸控式螢幕。也就是說,只要碰觸畫面上的按鈕,就可以買到你想要的車票了。實際上,並不是真的有個按鈕讓你按下去。有個辦法,可以讓你不按下按鈕可以買到車票。是什麼樣的方法呢?

181.jpg   

 假設你想買240的車票,可以如下圖般用指頭同時碰觸按鈕的正下方與正左方,正好與你原本要點下的按鈕所在的x座標與y座標相同。這時,你沒碰到的按鈕會閃爍一下,車票就跑出來了。當然這是指已經投入錢的狀態。但是,為什麼能夠這樣做呢?

182.jpg 

其實,觸控式螢幕分為兩種,一種為只有特定位置會感知觸控壓力的類型,另一種為任何位置都會感知的類型。車站的車票販賣機按了按鈕後,螢幕不會下去,所以看來不是前者。

第二種類型的原理是從觸控式螢幕中發出某種電波,感知哪個部的電波被遮蔽,進而標定出按下的位置。也就是說,螢幕中有縱向射出的電波與橫向射出的電波,當你用指頭壓在畫面上時,就會遮一部分的電波,這些電波便無法到達螢幕框的另一邊。縱向被遮蔽的電波刻度被當作x座標、橫向被遮蔽的電波刻度當作y座標,這樣就可以知道指頭按壓的位置座標(x, y)了。

183.jpg 

這也就表示,只要在電波應當被遮蔽的相同位置按下指頭的話,就可以讓機器感知相同座標。當然,一隻指頭只能住目標按鈕的一個方向,因此必須使用兩隻指頭。

 了解觸控式螢幕的原理之後你就會知道,用力按下畫面上的按鈕一點意義也沒有。無論如何,請在你身後無人排隊時再試試這裡介紹的方法,因為螢幕挺精密敏感的,其實很容易失敗喔。

 

(以上內容出自《數學,一看就懂》,五月底發行,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