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日本腦神經權威米山公啟,在《每天走30分鐘不生病》一書中,教導讀者每天要如何走,才不生病

從專業的腦科醫學觀點告訴你,要縮小腹、大跨步、時速4公里看計步器的上數字就會驅使你快走藉音樂可以產生120%的力量…等等。這樣的走路方式才健康!!

他在部落格當中,推薦能走出健康以及讓活化腦力的「空間散步」行程,並提供「空間體驗評價指數」、「健康小提醒」來給讀者做這一行程的參考建議。

以下介紹他所推薦的行程之一──看山。

可以到東京近郊的溫泉──神奈川縣奧湯河原溫泉區,從東京都內搭乘JR東海道線。在群山環繞之下,眺望綠色美景,處身於山林環繞的體驗。

要如何看山,有以下幾個重點。

.見山不見樹:像在畫山一樣看著山,觀察一層一層的綠。

.眺望稜線:眼望曲曲折折的稜線,實際上有療癒的效果。

.觀察樹木的不同處:闊葉樹、針葉樹各個樹種不同,可以仔細觀察,進而看出山的骨架。

.觀察顏色的不同:如同描繪水彩畫一般,細看眼前的景物是左腦在運作,綜觀全體則是右腦發揮作用。

.看風:看樹木隨著風而擺動,心情也會跟著有節奏、韻律地起舞而放鬆。

.遠景與近景:遠近顏色的不同觀察,腦對於所吸收到的明暗、色調的變化等訊息,會去做處理。

.觀察光與時間的關係:從光的變化,可以感受到時間的變化。

.聽音:聆聽大自然中的鳥叫蟲鳴、河流與風吹聲。

.意識到自然的綠:感受山川秀麗,自然景物的廣闊,腦就會記憶起這樣的感覺,進而讓腦活化起來。

<空間體驗評價指數>

☆心動度 80分

☆新鮮度 95分 

☆快感度 98分

☆腦刺激度 93分

<健康小提醒>

「搖動」的這個思考點,在醫學上很重要。像血壓、血液中的激素、腦內物質,會隨著時間而變化,而它的節律是以非直線,可以說是非線性型的,呈現某種律動的方式來變化。所以,這種具有韻律的搖動,對健康可以說是很有幫助的。

米山公啟部落格  http://yoneyon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