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母愛真可怕?!是書籍的宣傳噱頭?還是活生生地在我們生活週遭不斷上演。

孩子不斷地挑戰媽媽的耐性,卻不知早已陷入將被一頓痛打的陷阱;人人稱好脾氣的媽媽,其實早已到達忍耐的臨界點,就等著孩子下一次的脫序的行徑。一再容忍的結果之下,產生了一位下一秒情緒莫名地爆發、痛扁孩子的媽媽。母愛真可怕!

不一致的教養方式,其實,最讓孩子感到迷惑、不知所從,對孩子來說同時也是最不公平的。

第一次、第十八次,還是第四十五次事件,會讓媽媽突然崩潰,對他算總帳,做出嚴厲的懲罰。孩子永遠都不會知道

一致的教養方式,非常困難。相較之下,快速把事情解決掉,說:「好,走著瞧!但是如果我讓你去看電影,你必須答應我,下一次你會……」這顯得容易得多。

心理學家安東尼.卡斯楚認為:提供清楚、可評量、不帶情緒、不囉唆的選擇給孩子,是一致的教養方式的第一步。

例如:媽媽擋在電視和小明中間,看著小明的眼睛,平靜地說:「我必須讓你知道,你必須把角落裡的這些玩具(指著玩具)撿起來,放進這個(再次用手指)玩具籃裡。然後,必須把這個籃子放到這個(再次用手指)架子上。我希望這件事立刻完成。如果沒有立刻做好,星期五晚上你就不可以去參加小華的生日會。」

這是比較好的做法,因為它夠明確,可以評量,符合一致性的教養方式,並且可以培養對人更加信賴的看法。

小明清楚地理解規矩,以及不守規矩的結果。把玩具放進籃子裡,意思就是把玩具放進籃子裡;立刻就是立刻;星期五晚上的生日會就是指星期五晚上的生日會。而且,你可以在這個例子中看到,沒有驚嘆號。媽媽在解釋選擇時,她的聲音裡沒有情緒。

 給予真正好而公平的選擇,然後堅持到底,是非常艱鉅的工作,它是一件為愛而做的屬於父母的勞苦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