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伯特.海寧格
ISBN:9789865779825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5/6/2

分享網址:https://goo.gl/98IBkP

《洞見孩子的靈魂:行動中的海寧格教育》

睽違已久的海寧格著作,因緣際會下,終於再度重現台灣!
家族系統排列,最引頸期盼的新書!

這本書為你講述一些故事,一些真實的故事。透過閱讀這些故事,我們可以照見我們的靈魂,我們自己內在小孩的靈魂,以及我們孩子的靈魂。我們甚至可以讀這些故事給我們的孩子聽,但每次只講一個。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自己閱讀這些故事,得到一些對自己靈魂的瞭解,帶來慰藉。最終,他們會找到自我解脫的方法,這種情形同樣適用於我們自己,我們自己解脫,然後我們的孩子也解脫。
如何閱讀本書呢?或許是用一種解放自己的方法,讓我們能超脫恐懼與顧慮,以發現我們以及我們的孩子,是否已踏上適當的生命旅途。
我們照見自己的靈魂,於是輕歎釋然。對這些故事開放胸懷,讓這些故事引領我們,看看結果如何。
我們懂得:如果我們懷抱著愛來照見我們的靈魂,所有孩子都是美好的,我們也是美好的。

緣起

回想:與家族排列的初相逢……。

這是一個神奇之旅……。

三年前,在某個研習機緣下,接觸了家族排列。當時在個案演練中,我被選為阿嬤代表。原以為只是角色扮演,沒想到,當我一上台之後,整個內在能量、言談舉止,全部變成了感同身受的當事人阿嬤……真是太神奇了!

多年來,從事教育工作者的我,在學校學務處、輔導室多年,亦在少年觀護所、救國團義務張老師、生命線擔任講師及志工。實務工作中,長期接觸孩子、家長、個案,亦不斷學習各式的輔導相關書籍與理論。而這個神奇的體驗,讓我看見了另一個領域,生命有了一個新視野,讓我想要一探究竟。

真真實實感知了場域能量、對偉大靈魂的力量感到敬畏,想了解!於是,我開始搜尋有關家族系統排列的相關訊息,因緣際會馨月老師來訪,她從學生時代開始參與家排的學習,介紹我看相關書籍以及海爺爺帶領工作坊的影片。

我熱愛我的工作,和孩子相處是充滿愉快與挑戰,面對不同的議題及學習。但是在實務工作上,處理性侵個案上,卻是我的難題與悲傷,曾見到孩子不斷自殘與歇斯底里,我問了自己:「學校除了通報依法處理和陪伴個案之外,我們能做什麼?」六年前,在短期精神疾病安置醫院,我看見了長期晤談的孩子與母親無助的對話,孩子空洞的眼神,自責讓母親擔心,媽媽的無奈,讓當下的我在醫院裡嚎嚎大哭,回學校後依舊無法抑制自己的情緒,因為我幫不了孩子。這個問題,讓我在海爺爺的書籍中,似乎看見了另一種生命境界,提供了不一樣的觀點,但我不知道如何運用與處理,只知道有一天我一定要到德國學家排。

2014年,一個衝動、一個決心,不懂德文的我,決定隻身前往德國…出國前,和多年不見的老友慧妹重逢,我們歡喜分享了排列的體驗與感動。多年不見、又相隔遙遠,在出國前不期然地相逢,讓我感覺這彷彿是一個徵兆,預告這會是一段感動的旅程。

然而,一路都有貴人相助地、順利地抵達會場。會中約有兩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夥伴,而只有我來自台灣!有人好奇地問我:是誰介紹我來的?沒有任何人!其實,我也很難解釋自己那內在的神奇動力:在網路上看到海爺爺照片,有神、睿智的眼睛,我就想來了……。

我的英文不好,看著台上呈現一幕幕的排列,似乎訴說著生命的無奈與宿命,場域能量沈重、好嚴肅。我像是一個置身事外的人,看著這一切的發生……。

大夥兒紛紛舉手上台,雖然我沒有想到個人的議題,可是我也想上台,想感受海爺爺的能量,以及台上的超自然靈性。扮演過程中,有些個案、代表上台後連一句話都還沒說,立刻身歷情境之中,如實呈現所有情況,這個情景直接衝擊到我的內心……。

後來我舉了手,也被點到。在台上的我像孩子般地雀躍不已,我用poor英文述說著自己:只為一睹爺爺本尊這充滿能量的眼睛(your eyes catch me,so powerful)。爺爺對我微笑、又眨了眨眼睛。台下哄堂大笑,也沖淡了原本沈重而嚴肅的氣氛。

在台上的能量,都是非常自然的……讓我想擁抱海爺爺,爺爺的身體好溫暖,「是老天給的特殊能量嗎?」研習的最後一天,我鼓足了勇氣,利用中場休息時間,私下問爺爺:有關多年來,我在處理性侵案件的痛。

爺爺當下請助理拿出一本書,問我是否看過?這書是爺爺的新作,2014年才剛出爐的英文翻譯版《looking into the souls of children》。而我-當然沒看過。

爺爺把書交給我,要我將這本書翻譯成中文後出版。並表明之後他和妻子會來台灣,為台灣教育現場的工作者,帶領一個工作坊。當下,我腦筋立刻凍結:我做不到、我完全不會!我只懂得教育,我英文不行,中文書寫能力差, 思考也很跳躍,哪能完成這麼陌生又艱鉅的任務?我忙著推拒「but…but…but…」,爺爺無視我的抗拒,堅定地說:「No but!」爺爺告訴我:你要發現可以幫助你的人,你要組織這些人……。雖然我還是很慌張,但是,爺爺的堅定與相信,給予我力量……,同時我也立刻回頭請香港家排負責人Tim 協助我;加拿大華人Desine亦主動告知我及爺爺她可以協助我翻譯此書。

如果說爺爺的眼神召喚我來的……,而我,選擇回應了這個召喚……。

這本書有許多實務的區塊,提供我們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另一個思維與省思。包含我自己,做了不少的修正。如在輔導工作上,若能尊重孩子家庭的獨特性,將家長、孩子的序位放在最前面,助力則會大大增加。在男女議題上若我們接納每一段關係,並將每個過去的伴侶放上一個位置,給予祝福的心,不需刻意提起,那麼世間的愛恨情仇是否能消弭?如果我們能夠相信自然界的序位,尊重每個生命的命運,而不是企圖用自己的良知(價值觀),想盡辦法把孩子拉向主流文化,是否我們在原住民教育或非行少年的工作上能更有效能?

我很想念海爺爺,腦中一直記得他的身體好溫暖,眨眼可愛的模樣,書中的內涵與Seminar的情境常會出現在我腦裡,有時眼眶紅了,感受到愛與關懷。此書與一般的諮商理論書籍不同,屬於靈性移動的區塊,無法用邏輯推分析,可是也為許多面臨瓶頸者提供出路。

在教育現場中,許多筋疲力盡的老師們或許可以看看書中所寫,先別急著下評論,試著去感受那字裡行間的力量與排列時的畫面,誠如海爺爺所說,我們可能會出錯,但排列不會騙人,因為它會真實的反應所有的事情。

歷經一年中文書終於出版了,選擇翻譯、校稿、審稿全由學習家族系統排列的夥伴完成,來自兩岸三地,跨越了兩岸三地意識形態,共同的一個信念就是:我們想把這件事做好,能提供讀者們不同的思維,尤其是教育、輔導工作者,另一個問題解決方式。此書的產出,有許多共事的夥伴,審稿者香港家族系統排列負責人Tim,翻譯者加拿大華人Desine超越時空的書信翻譯往返,以及香港Eve的協助;地球村同學Richard,馨月、慧妹老師、世璿校長、王鈞、主編文君等夥伴,在不同的時段與我中英文對照著討論書中意涵,謝謝你們。在幾次看見孩子對父母的愛。例如:「隱藏的愛」(the hidden of love)章節中,與死神對抗的十六歲男孩,所有的不按牌理出牌只因「愛」。只要「找出孩子的愛的方向」我們會相信海爺爺所說的:每個孩子都是美好的;家長亦然,或許在教育輔導工作上能更能勝任愉快。

九十歲的高齡要承載著多少人的期待與能力,我還是想握著海爺爺的手跟他說,我能為您分擔一些嗎?仍然想大大的擁抱感受能量……。現在的我只想跟海爺爺說:謝謝您給了我一個這麼特殊的學習機會,讓我學習珍惜生命中的美好事物。您要照顧好身體,我們都好愛您。您要趕快來台灣,讓有心想學卻無緣去德國的夥伴們學習更多。雖然在實務中,我還是不知如何運用靈性的移動,但尊敬那生命的力量。我想去了解,用心學習,為台灣可愛的孩子、家庭多做些事。

陳慧雯於花蓮

2015.5.6

 

本文出自世茂出版《洞見孩子的靈魂:行動中的海寧格教育》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