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山崎啟支
ISBN:9789865779740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5/5/5

【內容簡介】

NLP提高錄取命中率
你以為找不到工作是因為能力不好?面試表現差?
你真的很廢?一切都是你想太多了。
態度和個人特色才是成功錄取的關鍵!
運用NLP技巧,助你進入心目中的夢想公司。

即將畢業的男大生櫻井 希,漸漸對自己失去信心。
看他如何運用NLP,終於順利找到工作。

1.為什麼我一直找不到工作?其他人很快就可以找到。我到底和他們差在哪?
*在面試時,展現自己的特色,不要為了迎合面試官,用制式的答案回答問題。把重點放在怎樣表達,才能讓面試官對自己有深刻的認識。

2身邊的同學都找到工作了,我連面試都不會過,一定是我太廢,能力太差…。
*覺得自己條件不好,都只是你的想像,利用NLP的從屬等級,來釐清觀念,產生自我認同。你會發現你其實並沒有那麼廢。

3.為什麼面試後就沒下文,是不是我在面試時,踩到公司的雷?要怎麼做才會錄取?
*使用NLP的同步,配合面試官的「說話方式」與「態度」,產生親近感,接著展現自己在這家公司的優勢,達成錄取的終極目標。

NLP神經語言程式,一九七 O 年代由理察.班德勒和約翰.葛瑞德兩名學者共同開發而成,有效結合語言學與心理學的實用性技巧。歐巴馬、比爾蓋茲、史蒂芬•史匹柏等名人都曾學習使用過。

【目錄】

前言
序章 幫助求職的NLP?
Story0我有姊姊了?
01求職成功的人、求職失敗的人
02什麼是NLP?
03人體也有「程式」
04無意識控制行為
Column1 「面試」是求職者與企業的相親

第一章 求職為何不順利?
Story1釐清問題的層次
01從屬等級能幫助解讀意識,什麼是解讀意識?
02什麼是自我認同?
03 5W1H思考從屬等級
04從屬等級與一致性
05求職順利者與失敗者的差異
Column2 面試不是說故事,而是呈現事實

第二章 脫離「過去失敗的自己」!
Story2二流大學進不了大企業?
01滿肚子學問,面試卻刷下來
02信念和價值觀只是主觀想法?
03你是讓自己變廢的兇手
04捨棄同化的包袱
05結合與抽離
06讓思考轉為正向
07解除負面價值觀
Column3讓面試官產生想和你共事的想法

第三章 訓練求職能力
Story3技巧性地通過面試?
01怎樣才叫擅於溝通?
02講到面試官的心坎裡!
03建構親和感的方法
04為何需要進行同步?
05面試時進行同步
06幫助面試的模仿法
07學會成功者共有的模式!

第四章 面試的必勝技巧
Story4終於發現自己真正想從事的工作了!
01由手勢洞悉對方的心理狀態
02在對話中抓住對方的心
03配合企業風氣的技巧
04 利用一致性,提升個人存在感
05 利用使命與職責,編織個人故事
06 企業最想要怎樣的人才?

Story5「姊姊,謝謝你!」

【作者簡介】

山崎啟支
1970年生於日本兵庫縣。曾經服務於經營顧問公司,2002年自立門戶,擔任潛能開發訓練顧問,有近二十年的獨立研究經驗,研究範圍從心理學、腦部功能 研究等科學領域,乃至於瑜伽、密宗等傳統潛能開發體系等等領域。工作範圍包括三千位以上員工的公司經營,和上班族的諮詢服務,獨創簡單且兼具實用性的能力 開發術。

現於日本各地舉辦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的資格認定課程,舉辦應用NLP達成溝通、培養領導能力、進行目標管理、壓力管理等各種不同主題的研討會。對於 現代人所面對的各種問題,具有獨特的觀點。舉辦的研討會具有普遍性,除了職場的領域之外,也在教育、自我實現等領域,獲得廣大客戶的迴響。另外在研討會、 演講、書籍作品等,都能夠以獨特的視角進行深入剖析,獲得極高評價。

日文著作有《認識基本的NLP》、《認識NLP的實踐方法》、《缺點當然可以克服,驚人的NLP!》(日本效率協會管理中心)《實現願望的NLP》、《人生的秘密》、《巧妙推動「人」與「團隊」的NLP溝通法則》等。

NLP學習株式會社總經理
http://www.nlplearning.jp/
社團法人 日本效率協會 協力講師
美國NLP協會認證NLP訓練師

【內容試閱】

01求職成功的人和求職失敗的人
訓練實踐能力,通過面試

「求職成功的人」與「求職失敗的人」,求職應徵的結果都非常極端。有能力獲得企業聘書的學生,即便面對求職冰河期,或是向錄取率極低的企業挑戰,都能順利過關斬將,獲得聘書。而那些拿不到聘書被刷下來的學生,通常都沒有公司想要。
但是求職成功的人畢竟佔極少數,所以在就業市場上,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供不應求。我想是否可以編寫一本實用的潛能訓練指南,幫助求職者「順利求職成功」,於是這本書就問世了。

每個人都有優點,問題在於是否可以展現這些優點?
書店裡的求職書列成一排,多到看不完,隨手拿起一本,似乎都有一套見解。我認為,在求職期間,求職者的確要多閱讀「求職教戰書籍」。


但有求職者讀了一大堆的求職書籍,還是掌握不到要領,無法實踐。舉例來說,有些書會提到「適當的微笑,可以帶給面試官好印象」,但是缺乏自信的人(抱持負 面自我形象的人)往往會硬擠出不自然的微笑,這樣很難帶給面試官好印象。像雖然已經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但是如果沒有「實踐的能力」,就會陷入進退 兩難的窘境。你的大腦雖然知道要怎麼做,但是身體卻無法做到。所以,我認為對很多畢業生來說,應該要先接受潛能開發訓練,幫助自己在面試時發揮最大的優 點,而不是只顧著學習那些有關如何求職成功的知識。
舉例來說,每個人的朋友裡,總會有愛出鋒頭的人,覺得「他一定會拿到很多公司的聘書」。
每個人都有缺點,都有獨特的優點。有太多例子顯示,人們會因為過度緊張,或缺乏自信,而無法呈現自己的優點。一件同樣的事,如果由一個自信滿滿的人來講出口,給聽話者的印象一定很好,相對地,一個缺乏自信的人,反而會變成不良印象,結果有著天壤之別呢!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可以幫助你展現自己的優點。


02什麼是NLP?
利用「大腦的使用說明書」,成功求職!

終於要來談談NLP了。NLP是一種結合語言學與心理學的實踐方法。發源自美國,當地人稱為「大腦的使用說明書」。
你可以把NLP想像成是一種有效利用人體的指南手冊,比較好懂。書裡會介紹,如何利用NLP,告訴各位,想要成功求職需要哪些「能力」,及應該具有怎樣的「態度」。
一開始,我想要先跟各位讀者朋友聊聊NLP的歷史。
1970年代,理察.班德勒(Richard Bandler)以及約翰.葛瑞德(John Grinder)等兩名學者共同開發而成NLP。兩人原本是對心理諮商(Therapy)具有濃厚興趣,特別注意三位當代特別傑出的天才心理諮商師 (Therapist)。一般心理諮商師沒有辦法改善的客戶多年症狀,經過這三位的治療,可以在短短兩個小時的療程,產生改善。三位大師展現極其卓越的心 理治療方法。

班德勒與葛瑞德仔細觀察這三位天才心理諮商師(Therapist)的治療過程,揀選出三人共同的傑出諮商模式,最後建立一個可以實際操作的體系。最初, 班德勒與葛瑞德採用的是模仿法(Modelling),模仿法就是仿效別人的行為舉止,包括姿勢、手部動作、說話方式、語調的抑揚頓挫等,可以觀察到的行 動,包括內心的對話(自言自語)、相信的事物(信念、價值觀)等等屬於心靈層面的部分,班德勒與葛瑞德都徹底模仿,一直到自己的心理治療能力,與三名天才 心理諮商師到達相同的水準。

NLP發展到後來,模仿法不再局限於心理諮商,而是幫助各行各業的人在短時間內掌握技巧,無論是商業、教育、醫療、運動,還能幫助人們具體實踐行動,達成目標、促進學習效果、成功進行簡報。


面試官不想知道你擁有哪些知識,他只想知道「你能做什麼」
透過模仿法來學習成功求職者的行為模式,將求職的要素融入自己的行為,相信能立刻發現自己的變化。
以本書為例,配角之一小惠,就是一個人見人愛的角色。面試官對她很有好感。相信各位透過學習NLP,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別人會容易對小惠產生好感,透過自我訓練,你也可以學習小惠的行為,那麼你在找工作方面會變得一帆風順。
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學歷、成績等過去的經歷,但卻可以努力將你所擁有的能力發揮到極致。雖然這麼說,相信許多人都不知道怎樣具體實踐,甚至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能力。
面試官在面試時,會觀察求職者的「動力」。因此,在面試前,必須先查資料,認識企業的資訊(知識),因為這是屬於表現工作熱誠的指標之一。
對面試官來說,他們最想知道的,還是求職者是否成材。他們想知道的是,求職者進公司後,能對公司提供哪些幫助,而不是求職者所擁有的知識。所以在這本書裡,我想要教導各位具體實踐的方法,希望能幫助各位發揮自己的優點,順利求職成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LP 世茂 求職 就業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