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珊‧懷斯‧鮑爾
ISBN:9789865779641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5/3/3

【內容簡介】

以宏觀視角為孩子提供全球現代史最重要的歷史事件,讓家長與孩子共讀,學生與老師共學。

匯集世界歷史故事精華,自學家庭必備教材!
最受美國家長推崇的自學歷史讀本!
瞭解世界文明必要套書!
美國亞馬遜歷史教育類第一名、自學類長期前三名、美國自學歷史教育書籍第一名

歷史時間軸呈現,以富有節奏感的溫暖文字,簡潔清晰地描繪歷史發展的歷程,帶領孩子瞭解現代史時期的重大事件!

◎ 看英格蘭維多利亞女王造就的輝煌時代。
◎ 南北內戰,對美國帶來的影響。
◎ 鐵路、電燈的發明帶來時代的進步。
◎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的局勢變化。
◎ 共產主義的崛起及衰落。

《世界的故事》一套四冊,為什麼受到全世界自學家庭和老師的喜愛,當作指定教材?
因為:
1. 這套書的寫作方式可以適應任何年齡的學童。只要你的孩子能聽懂故事,就可以開始用這套書。自學家庭在使用時,會將故事簡化或改編,增加補充教材,做延伸美術教學或美勞課,或是配何內容進行博物館展覽參觀等活動。
2. 四本一套,一年一本,四年完全掌握所有世界歷史的重大事件。孩童可以得到全面性的歷史知識,認知完整不破碎。
3. 內容經過完整規劃,每章每節的份量都經過妥善安排,容易在家自學或由父母教導,也可以做為學校課堂的補充。
4. 網路資源豐富。國際自學歷史書籍的暢銷冠軍,網路資源分享最多,可以參照其他自學家庭的學習方式,下載或列印各種圖表、學習單、相關美勞活動、參考繪本等,或是做為學校課堂的補充教材。您可以搜尋「SOTW Pinterest」參考範例。

【目錄】



第1章 大不列顛帝國
維多利亞時代的英格蘭
印度土兵起義

第2章 西風東侵
日本再度開放
克里米亞戰爭

第3章 英國的侵略
大博弈
李文斯頓的非洲旅行

第4章 叛亂與復興
義大利的「復興」
太平天國之亂

第5章 美國南北戰爭
南北內戰
美國內戰結束時期

第6章 爭取自由
巴拉圭與三國同盟
加拿大的形成

第7章 兩個帝國,三個共和,一個王國
兩個帝國與三個共和
德意志第二帝國

第8章 時代的進步
鐵路、時區和電燈
日本明治維新

第9章 兩個帝國,兩場叛變
荷屬東印度
歐洲的病人

第10章 沙漠和運河引起的戰爭
太平洋戰爭
蘇伊士運河

第11章 世界的角落
鐵血漢子
瓜分非洲

第12章 不幸的邦聯
愛爾蘭爭取獨立
布爾人與不列顛

第13章 巴西皇帝和血腥蘇丹
建立巴西共和國
血腥蘇丹――阿不都‧哈米德

第14章 兩位沙皇,兩個帝國
俄國倒數第二任沙皇
衣索匹亞與義大利

第15章 小國家,大侵略
韓國戰場
西班牙美國戰爭

第16章 美國的拓展
西部大拓荒
股票、慈善家與匪徒

第17章 中國的動亂
義和團
沙皇與海軍上將

第18章 歐洲與近東國家
波斯的敵與友
紛亂的巴爾幹

第19章 中國、越南與法國
中國最後的皇帝
越南維新會

第20章 南美洲革命和第一次世界大戰
墨西哥革命
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21章 革命開啟,大戰結束
俄國革命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第22章 爭取獨立
復活節起義
印度的民族主義興起


第23章 戰爭後的「和平」
《凡爾賽和約》
史達林的崛起

第24章 埃及國王與墨索里尼
埃及第一任國王
義大利的法西斯主義

第25章 中國的軍隊
日本、中國與假皇帝
大長征

第26章
黑色星期二與新生意
希特勒崛起

第27章 內戰與侵略
紅色西班牙,黑色西班牙,國王和將軍
重建「祖國」

第28章 第二次世界大戰
三場戰役
大屠殺

第29章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蔓延全世界的戰爭
原子彈

第30章 國家的分裂
印度的穆斯林與印度教徒
巴勒斯坦的分割

第31章 西方列強與美國財富
蘇伊士運河危機
馬歇爾計畫

第32章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非洲與中國
一個國家,兩個世界
兩個中國

第33章 亞洲的共產主義
胡志明與越南獨立同盟
韓戰

第34章 南美和非洲的獨裁者
阿根廷總統與夫人
比屬剛果的自由

第35章 冷戰
太空競賽
十月的十三天

第36章 紛亂與謀殺
約翰‧甘迺迪總統之死
公民權利

第37章 戰爭的紛擾
越戰
中東的混亂

第38章 兩天的爭戰
蘇聯入侵阿富汗
恐怖主義

第39章 1980年代的東方和西方
分離的印度
伊朗與伊拉克

第40章 1980年代的蘇聯
車諾比與核電
冷戰結束

第41章 共產主義的挫敗
中國的民主
共產主義的崩潰

第42章 二十世紀的終結
第一場波斯灣戰爭
非洲獨立

後記
附錄一 現代史年代表
附錄二 現代史地圖表

【推薦文】

媒體推薦
鮑爾博士優美的文字與豐富的歷史素材,使她的這套通俗歷史讀本成為孩子們瞭解和學習歷史的良好開端。——《出版商週刊》
  
這套書是所有歷史叢書中最好的一套,適合各年齡層次讀者閱讀的家庭讀本。——《日本家庭教育》

讀者熱烈好評
★這本書涵蓋歷史一個非常複雜的時期。並用簡單的敘述,幫助孩子連接世界歷史。
★這套書用於自學家庭非常適合,我和孩子也學到了很多,作者推薦補充本書每章的使用教材,對自學有大大的幫助。

【作者簡介】

蘇珊.懷斯.鮑爾(Susan Wise Bauer)博士
1968年出生於美國維吉尼亞,中小學時期沒有上學校,在家接受母親的自學教育。她10歲學習拉丁語,14歲成為職業音樂家,16歲時寫作三部小說,17歲進入大學學習,五個學期完成英語專業課程,後作為訪問學生赴牛津大學學習廿一世紀神學。接著繼續在費城獲得神學碩士,選修希伯來語,1994年於維吉尼亞獲英語語言文學碩士,專攻翻譯理論。1994年開始在大學講授寫作與美國文學,獲得美國研究博士學位。  
她的著作包括系列歷史讀本《世界的故事》,此外還與母親出版《良好教育的心靈》與《受訓練的心靈》(The Well Trained Mind),受到美國廣大自學家庭推崇。這一套四本的《世界的故事》是美國亞馬遜書店暢銷第一名的自學歷史書籍,在所有自學書籍的暢銷前十名排行榜,就有五本是由鮑爾博士所著。現由世茂出版引薦到國內。

【內容試閱】

第29章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

蔓延全世界的戰爭

美國在1941年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希特勒所率領的德國已經併吞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部份波蘭土地。波蘭其他土地則被蘇聯所佔領,而同樣被蘇聯佔領的國家還有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這些都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才獨立的國家。蘇聯軍隊也入侵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n Peninsula)東部的芬蘭。
美國決定參加二戰之前的幾個月,究竟還發生了其他什麼事?
同盟國在二戰中過程很不順利,節節敗退。德國軍隊入侵丹麥,丹麥雖然屬於斯堪地那維亞國家,卻不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而是位於德國北方突出歐洲大陸的土地上。接著,德國開始進行「閃電戰」(Blitzkrieg),迅速襲擊荷蘭、比利時等歐洲沿海地區,最後入侵法國。
法國已經在一場又一場戰役中失去成千上萬的士兵,德軍的進攻使法國無法招架,擊破了同盟國的防禦。在法國的同盟國軍隊被迫撤退到敦克爾克(Dunkirk),想從這個港口城搭船航行到英國,有三百艘船前來載運同盟國士兵,但德軍卻出現,對他們投擲炸彈和魚雷。德軍得到指示,要特別瞄準醫護船作攻擊,醫護船上面都有明顯的十字圖形,載運的都是傷患和醫護人員。
這場「敦克爾克大撤退」造成同盟國軍隊的挫敗。當時邱吉爾成為英國首相,他昭告所有大不列顛人民,無論發生什麼事,英國都不會向納粹投降。在1940年6月四日,他告訴下議院:

雖然歐洲有大片土地和悠久家邦,已經或即將落入蓋世太保(Gestapo)納粹手裡,受到納粹令人作噁的機構所統治,我們也不能投降,不能傾倒。我們必須堅持到底,在法國奮戰,在大海決鬥,帶著信心和力量在空中攻擊,為英國而戰,無論代價如何。我們必須在海邊、在登陸地點、在荒野、在街道、在山間奮戰,我們永不投降。我不相信我們國家有任何一部分會被征服,過著悲慘的生活,我們隔著海洋在遠方的大英國協各國,受到英國武裝艦艇的保衛,也會繼續奮戰到底,直到有一天上帝應允的時間到來,新世界帶著無比的力量降臨,解救舊世界。

經過敦克爾克大撤退,1940年,法國被迫與德國簽署和約,德國佔領法國北部沿海,這些地區面向英國。德國還奪得巴黎。然而,法國北部地區拒絕接受納粹,因此納粹士兵佔領這些地區,並由納粹官員統治當地政府。
在法國南部,有部份法國人願意與納粹保持不穩定的和平,一位法國將官名叫菲利普.貝當(Henri-Philippe Pétain)宣示效忠納粹,以換取統治法國南部的權力,成為法國境內唯一的官方「法國」政府組織,首都設在維琪(Vichy)。同盟國很唾棄這個與德國合作的「維琪法國」,然而許多在維琪法國的法國人,私下仍秘密抵抗納粹德國。在法國境外,法國士兵在同盟國部隊裡面持續與協約國奮戰,他們自稱為「自由法國」,以區別與希特勒合作的法國政體。
德國控制法國之後,希特勒將武力轉向,對準英國。
希特勒想要仿效多年以前的拿破崙勢力,把德軍運送越過英吉利海峽,登陸英國的土地。一開始,他計畫要削弱英國勢力,讓英國人沒飯吃,因此他命令海軍指揮官把航向英國的船隻都擊沉,使英國的武器、軍需品、石油、衣物還有食物都短缺。在希特勒的海軍船艦中,攻擊力最大的是一種稱為U-boat的潛水艇,這些潛水艇會成群出擊,稱為「狼群」(Wolf Packs),德國約建造一千艘這種潛水艇,他們派遣其中兩百艘前往英國。英國首相邱吉爾稱這種潛水艇為英國軍隊所遭遇的「最惡之惡」。
想要成功侵略英國,德國還必須摧毀英國皇家空軍(RAF),因此德國空軍(Luftwaffe)也開始攻擊RAF。這場著名的空戰稱為不列顛戰役(Battle of Britain),戰役持續兩個月整。
RAF想要把Luftwaffe的範圍限制在灣區,使得希特勒最後決定延遲入侵英國的計畫,取而代之的是反過來攻擊他的盟軍蘇聯!德軍打敗俄軍,拿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苑等國,甚至入侵俄國本土,打到莫斯科城附近。
美國在這個時間點加入二戰。美軍一擁而上,協助同盟國部隊,俄國也改變立場,轉而加入同盟國陣營,一同對抗德國。
這場戰爭如今蔓延到全世界。在東方,英國和美國與中國並肩合作,對抗日軍。在俄國和歐洲,蘇聯英國美國同仇敵愾,打擊德國佔領者。英國到北非與德義聯軍作戰,驅逐埃及的軸心國部隊。
德國接著即將失去另一個聯盟國家。
義大利人民厭倦了戰爭,他們開始向墨索里尼抗議,不想要讓義大利繼續站在德國一方。義大利軍隊已經精疲力盡,大家都想回家。1943年,北非的義大利部隊投降,不久之後,同盟國聯軍就入侵並佔領了義大利的西西里島。
看到這個情形,治理義大利的大法西斯議會(Fascist Grand Council)召集會議,在義大利國王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三世(King Victor Emmanuel III)的指揮之下,解除墨索里尼的總理職務。墨索里尼不理會,於是議會逮捕墨索里尼,把他監禁在一間高山裡的別墅。德軍派出滑翔機把墨索里尼營救出來,協助他在北義組織新政府,使義大利分裂。墨索里尼的北義政府實際上是由德國所掌控,而義大利其餘部份則向德國宣戰。二戰接下來的時間,法西斯與納粹雙方的支持者,與反抗法西斯和納粹的義大利人民,雙方互相對抗,義大利爆發內戰。這些抗拒納粹的義大利人稱為「黨人」(partisan)。
到此為止,軸心國只剩下德國和日本,兩國聯手抵抗全世界。在東方,日本軍隊要靠自己。在歐洲,蘇聯軍隊開始把德國勢力逼出俄國本土。1944年,德俄對抗一年後,德國被迫退擊到歐洲中部。
同盟國聯軍想要策劃一場最終大型戰役,擊潰德軍,他們想要在法國海灘登陸,反攻德國所佔領的土地。如果這場戰役奏效,同盟國聯軍就可以進行陸上作戰,通過法國陸地進而襲擊德軍西部防線,蘇聯軍隊則在此時向東部逼近,使德軍必須同時應付雙方的交戰。
在法國海灘登陸的搶灘行動,稱為「D日」(D-Day),這是一場對德軍的最大攻擊,同盟國計畫要在最短的時間內、使最多士兵能登上法國海灘,但是海灘都是德軍的守衛,到時候一定會遭到攻擊。在同盟國的作戰計畫中,安排有超過五百艘船艦和一萬架戰機,各部隊分成五組,從法國海灘北側進入。美軍是在諾曼第(Normandy)的兩處海灘登陸,代號分別稱為猶他(Utah)、奧瑪哈(Omaha)。英國和加拿大部隊是在其他三處海灘登陸,代號分別稱為黃金(Gold)、天后(Juno)與寶劍(Sword)。
1944年6月6日,同盟國軍隊在諾曼第登陸,由戰機投下傘兵,以及混淆德軍的假人傘兵模型,揭開序幕。德軍從制高點可以看得很清楚,他們操作機關槍和砲彈,使搶灘的士兵死傷慘重。
在搶灘行動結束時,至少有五萬士兵戰死。同盟國部隊在美軍最高指揮官德懷特.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將軍的率領下,最終成功登陸,使得盟軍可以安全登陸,繼續進行收復法國的計畫。他們越過法國,向德國進擊。
接下來戰鬥持續數月,美國和英國部隊開始大步前進,一一從德國手裡奪回法國土地,游離的法國士兵加入盟軍團隊,由法國將軍夏爾.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所領導。他們漸漸逼近長久被納粹所佔領的巴黎,此時美軍和法軍加緊腳步,彼此競賽,想要成為第一個攻入巴黎的部隊。
1944年8月25日,盟軍進入巴黎,瓦解納粹的長久佔領。自從1939年9月1日以來熄滅的法國街燈,也在當天亮起。
同盟軍接著向德國前進。蘇聯軍隊同時攻擊德國的東翼,往柏林逼近。雖然眼看德國的投降是不可避免的,但希特勒還在掙扎最後一擊,想要扳回局勢。1944年12月16日,德國軍隊對美國士兵展開前所未有的盛大攻擊。
這場戰役發生的地點在比利時的阿登(Ardennes)森林,稱為「突出部之役」(Battle of the Bulge)。「突出部」意指德軍在戰力之下,迫使盟軍防線產生一個「凹口」。同盟軍受到德軍猛烈襲擊,但他們躲在挖掘的戰壕裡,在冰天雪地中回擊。雖然德軍猛攻,最後還是沒有達到目的,還是失敗撤退。
這是德軍的強弩之末。1945年4月,蘇聯軍隊進入德國首都柏林,納粹勢力正式崩潰。
在義大利,反納粹黨人殺死墨索里尼,暴民把他的屍體暴露在街頭。在柏林,希特勒藏匿在地下碉堡裡,1945年4月30日飲彈自殺死亡。一個多星期以後,德國正式投降。1945年5月8日,這一天稱為「歐洲勝利日」(V-E Day)。
在歐洲,戰爭雖然結束,但千萬人戰死,倫敦的考文垂(Coventry)、比利時的布魯塞爾(Brussels)、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和柏林都遭受轟炸,這些歷史悠久的古城遭受摧殘,成為廢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茂 自學 歷史 世界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