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井輝美
ISBN:9789866151774
出版社:智富
出版日期:2015/1/5

【內容簡介】

 

用麥肯錫學到的超正向思考來面對人生的決定,
即刻判斷、即刻決定、即刻行動。

 

棄業麥肯錫,勇闖演藝界第一人!
日本渡邊娛樂經紀公司旗下最受歡迎諧星。

 

東大畢業,多益成績985分,進入一流外商公司的人生勝利組。
去當諧星是有事嗎?

 

她為何拋下一切,毅然辭職?

 

果斷的決定來自麥肯錫的工作哲學
●即刻判斷、即刻決定、即刻行動。
「人生只有一次,你沒有時間為別人而活。」
如果明天就要死去,這輩子你最想做的夢想是什麼?
不做會後悔、不甘心的是什麼?
與其在意他人眼光,不如去做這輩子真正想做的事。
不去挑戰,就只能平庸過一生。

 

●超正向思考面對人生
就算事情不可能往好的發展,也不要過度焦慮。
思考「挑戰」、「應克服的課題」、「可獲得成長的部份」。
把「做得到」當做前提,用克服、挑戰的精神面對未來。

 

石井輝美的人生體悟:

 

「不管在麥肯錫或演藝界,只有不斷成長的人才能勝出。」

 

「不行動,什麼都沒有,只要行動,就會有收穫,最差也不過是回到原點。」

 

「就算高學歷,也要勇敢逃脫社會框架,做自己。」

【目錄】

目錄

前言---給麥肯錫的最後一封信

第一章 在麥肯錫學到的事
01信的後續
02選擇工作的三個堅持
03沒想到,麥肯錫決定僱用我
04每天都全力以赴
05即刻判斷、即刻決定、即刻行動
06借力使力不費力
07有貢獻價值的人
08擁有強烈的標準
09UP or OUT不斷成長的人才能勝出
10沒有舒適圈的世界
11任何時刻都是「PMA」
12自信能打動人心
13在麥肯錫時是開心果嗎?
14工作不順利

第二章 我的決定
01向「終點」出發
02不進食的上班日
03「完美職涯」的魔咒
04乾脆死掉算了
05如果有下輩子
06家人、朋友是人生不可捨棄的
07人生的「可惜」
08產生疑慮
09檢視自己工作的三個條件
10紀律嚴謹的麥肯錫
11即刻判斷,即刻決定,即刻行動
12決定是現實的
13從麥肯錫到成為諧星
14通過試煉──離職當天
15我的人生座右銘
16實現願望,進入東大
17選擇與別人不同的道路
18行動,就會改變
19往寬廣世界邁進

第三章 勇敢做決定

01成為諧星
02「開始的勇氣」的「持續的勇氣」
03盡全力付出
04誰也不是
05捨去自己
06麥肯錫教會我的事
07麥肯錫的支持
08放手去做
09決定是一種「捨去」
10高學歷是改變人生的能量
11工作不是為了知名企業的頭銜
12100%對自己負責
13擁有自己的價值基準,不與他人比較
14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15遠離負面批評
16不要胡思亂想
17行動就能改變未來
18不斷修正,錯誤並不可怕
19尋找自己的正確解答
20給無法跨出第一步的人
21後記------開拓屬於自己的人生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石井輝美
1983年生於日本東京。
畢業於東京大學工學部,碩士班修畢。2008年進入日本麥肯錫顧問公司工作。後因志趣成為脫口秀藝人,於2009年夏天離開麥肯錫,同年10月進入 WATANABE Entertainment娛樂公司的脫口秀藝人養成學校WATANABE COMEDY SCHOOL,成為第11期學生。現任WATANABE Entertainment娛樂公司旗下所屬的脫口秀藝人,受到大眾歡迎。多益成績985分,英檢一級。

部落格:「てるてる日記」
http://d.hatena.ne.jp/gOtOshin_terumi/
Twitter:@terumi_tellme

【內文試閱】

從麥肯錫到成為諧星

對我能踏出具體行動走到「辭去麥肯錫」這一步,我相當開心,比較重要的後續的往脫口秀藝人邁進之路卻絲毫沒有進展,真是令人焦慮。原本以為「怎麼可能要等 到明年春天才開課……」結果六月下旬,我就得知WATANABE ENTERTAINMENT 渡邊娛樂集團的諧星訓練學校WATANABE COMEDY SCHOOL 即將於秋天開設新課程。我深刻感覺到,命運的轉機果然來到,於是我緊抓住這生命中的一根稻草,馬上就撥了電話去聯繫,然後確定了可以參加素人限定的選秀 會。

那段期間,麥肯錫顧問公司裡,有個專門關照離職員工的單位人員,也擔心地詢問著「您是否有在從事就職活動?比較希望往哪個業界發展呢?」對於麥肯錫來說, 離職後馬上到下一個工作上班是理所當然的。對此,我實在無法開口說出自己將要成為諧星。我支支嗚嗚地只能片段說出「恩……我會從事貿易相關工作……」但其 實只要用「商社」兩字就足以說明了。即使我能將「想要成為脫口秀藝人」這個在麥肯錫顧問公司被視為異類的想法告訴親密的同事,卻沒有勇氣大聲地對公司說 出,我只能沉默以對。由於麥肯錫顧問公司是個待人宅心仁厚的企業,對向我表達關心的同仁們只有無限歉意。我不知道有多少回幾乎就要脫口而出說「請不要管 我」。

正當那樣混沌不明時期,六月二十六日早晨,麥克傑克森去世的新聞傳了出來。上班途中,得知知名麥克去世,環目四周發現,朝陽依舊升起,地球依然轉動,我對此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即使麥克去世,人們也像是未曾發生般地一如往常過著生活。更別說,像我這種渺小存在的人,要成為藝人又何須大驚小怪呢!我發現,需要歷經心中百般衝突與折 磨的決定,最終也只是自己內在的大騷動,對這個廣大世界是起不了任何影響的。當我這麼一轉念,心中憂慮的一切立刻一掃而空。

我記得,麥肯錫顧問公司有一句名言「I’m proud to be an entertainer.(我驕傲於當個娛樂他人的人。)」只要想到自己跟麥克踩著相同步伐,即將踏入娛樂人群的世界,就令人欣喜,我甚至覺得是麥克從背後推了我一把。

七月四日,恰好是我的二十六歲生日,當天我出發前往參加位於中目黑的WATANABE comedy shcool所舉行的素人限定選秀會。之前,我曾隻身前往丹麥最北部,也曾到過菲律賓排氣瓦斯檢查場,獨自來往於世界遠方,但當天卻覺得從中目黑車站走到 選秀會會場,居然比我曾去過的地方還要遙遠許多。工作人員告訴我說,在選秀會中不需要事先準備表演橋段,現場任何型態的表演都可接受。於是我表演了兩個節 目,一個是每次在卡拉oK中必定表演的「超不像冰室京介的模仿秀」,一個是年終時曾表演過的舞蹈,兩個都奮力演出。

當天夜晚,我在家舉行生日派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到生日當天,我才有種實現夢想之路終於有所進展的安心感,想起之前為了應付每個過程的疲累與挫折,酒醉的我不自覺的哭了起來。

通過試煉──離職當天

現在,我是脫口秀藝人的身分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以前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同事也都相當支持我,但回想離職前,自己因為某種愚蠢的「決定」而無法公告大眾的心 情。其實當時我真的很希望逃跑,心裡默默設想的劇本是「請不要找我。我將從這個地方消失,到另一個與你們毫無關聯的世界生存……」那時除了一些較親密的同 事之外,我本來並沒有打算讓所有同事得知未來的計畫。

上班最後一天,我帶著從WATANABE COMEDY SCHOOLl取得的錄取通知書,去向一直以來非常照顧我的並木先生說明自己尋夢之路已經有所進展的事。當我跟他傳達自己要毫無顧慮地往脫口秀藝人的世界 前進,他給了我一個「這樣也不錯」的出乎意料的回應。那樣的回應超出我的想像,我本來以為他會震驚得無法反應或是取笑我,沒想到他居然那麼自然地接受了。 然後,當我說自己想要不多做說明就離職,並木先生建議我說「跟大家說清楚也很好」。

正好在與並木先生報告後,我在公司的茶水間遇到專案夥伴裡其中一個同事。我已經以公告的方式將離職的消息告知整個公司內部,所以,他表達了他的擔心「你要 辭職嗎?未來該怎麼辦呢?」我像是吃了定心丸似地大方向他表明自己即將要成為脫口秀藝人。沒想到,那位同事直到前一刻都露出緊繃表情的臉龐,突然轉為開朗 地說「我最喜歡看脫口秀藝人表演!」然後開始滔滔不絕地述說著自己經常在週末去欣賞劇場表演。真是令人驚奇的反應。那時他還極力告訴我關於演藝界體制內的 建議,諸如「所謂的脫口秀,思考3C(Customer(市場、顧客)、Competior(競爭)、Company(公司))即可。」果然是麥肯錫的合 作夥伴呀!接下來就是本書一開始跟大家介紹的離職當天的故事了。

我就這樣跨越「離開麥肯錫顧問公司,成為脫口秀藝人」決定的試煉關卡。

現在要向各位介紹,離職前幾天,我只針對同期同仁所寄出的離職信件內容的一部分,各位可從中窺知一些我當時的真實心聲。

「各位親愛的同期夥伴們
炎炎夏日之中,在此獻上問候。
(中間省略)
在我辭去麥肯錫之後,如大家所知,我將去實現長久以來的願望,因而會出現驚天動地的舉動(請務必保守秘密)。不過,辭職的理由,我卻絲毫無法說出「因為我 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了」這番漂亮說法。離開這家公司的理由,通常會有「積極」或是「消極」兩種評價,但以我的角度來看,實在是兩者皆符合。在我心中這兩種因 素達成完美平衡,於是我決定要趁機往下一步前進。
(中間省略)
今後,我將踏入絕不會與各位在工作上有所交集的領域之中,對於未來我是無知的、這麼做也是莽撞的、各種可能性也非常大(好的壞的都是),因為期待而充滿自 信的我、對於這樣的自己以冷靜客觀的方式看待的我、懷抱著不安的我。面對將來,我有期待也有不安,不過這樣的情況是任何人都有會有,再普通不過的心情。因 此不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將來大家都會在各自的領域大展身手。為了下次見面時不要羞於見人,我們只能不斷精進自己。
(中間省略)
我打心底為大家越來越有所發展與幸福祈求上天。
這段期間,衷心感謝大家的照顧。

二oo九年八月四日 石井輝美


我的人生座右銘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有想要挑戰的事一定要勇敢挑戰。即使結果不好,也沒關係。去嘗試挑戰最重要。」這是我尊敬的母親曾告訴我的話。我的母親是岡山縣出 身,直到高中畢業旅行前,從未見過真正的外國人。因為非常想學英文,而進了大學就讀,之後還獨自前往美國留學。對現在的人來說,留學是極其稀鬆平常的事, 但在當時可就是個相當大膽的決定了。我的母親從那時起就喜愛英文至今,也從事與英文相關的工作。無論是喜歡冒險或是喜愛英文,全部都是受母親的影響而來。 而喝酒與個性開朗的特質則是遺傳自父親的。

我開始察覺「只要想做就能做得到」這個關於自己的特質是在國中時期。可能跟其他的東大生不同,我並不是從小就是成績優秀的孩子。小學升上高年級之後,因為 爸媽的期望,我曾上過補習班,但我是個讀不來就放棄的沒有自主意識的孩子。因為不讀書,所以小學六年級時成績越來越糟,但我並沒有因此而焦慮,即使考試將 近也只是放鬆地窩在桌下暖爐旁睡覺。當時我們親子根本完全不理解「不讀書就考不上想讀的學校」這條潛規則,居然還在二月一日那天,自不量力地參加了全東京 最難考的女子學校櫻蔭女子中學的入學考試。等到考試放榜後才發現,我只考上原本沒打算去讀的千葉縣某私校,其他學校一概沒考上。白百合學園中學最後因為候 補考上,但其他的一間也沒上。

二月二日當天考完白百合學園中學,我們順路去看了櫻蔭女子中學的榜單,理所當然的榜單上並沒有我的名字,但母親因為我壓根沒努力過,所以沒有太驚訝。

在回程的總武線電車上,我瞥見坐在身邊的母親臉龐,卻發現母親默默地留下了一行淚。後來再追問母親,她卻否認著說,自己怎麼可能為那種事情哭泣。只不過, 我確實記得母親留下的眼淚。正是因為看見母親流眼淚,我受到極大的衝擊,想著,「原來,我做了那麼糟糕的事」,在這瞬間我似乎覺醒了。

進了中學後,我想要好好讀書。上課時以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專注力專心聽講、認真抄寫筆記,這一切都是為了考前而做。就算平常在家除了寫作業外一律不讀書,在 臨到考前就會像是變身成另一個人似的熬夜將教科書內容全數記入腦海中。尤其我喜歡英文,考前都會把課文一字不漏地背誦起來。甚至連讀書報告也要整齊地寫完 才要睡覺,是個相當的完美主義者。我自知不具備聰穎的資質,那時我是個相當努力讀書的人。也因為我的努力,成績也都維持得不錯。

我還記得,中學第一個期中考,我的英文成績是全學年唯二得到一百分的學生,為此我開心得不得了。也就在這個時候,我的座右銘成了「只要努力一定會有好結果。」
我在白百合學園中學高中所度過的六年間,無論是讀書或是參加學校活動,每一項都是全力以赴,而且還交了許多好朋友,特別是高中三年,每天都過的很開心。雖然中學入學考試失敗,後面卻有精采非常的學生生活等待著我,因此,我相當能體會「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義。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