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述師.png  

4bbc53e080bae.jpg 

   

去年台灣的總生育率全球最低,平均每名育齡婦女只生1.02人,低於沒有傳宗接代、養兒防老觀念的美國(1.06人),專家學者把這一切歸咎於景氣不好,但根據我個人不負責任的分析,我覺得原因在於台灣人思考習慣不佳。

提到養兒育女,台灣人想到的就是經濟和精神壓力,以NLP的語言來說,就是腦內線路只會連結到如同韓劇《六個孩子》那種拮据窘迫的生活景象。這種思考沉痾已重,用個百萬標語,實在不太可能喚起人民對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使命感。依據北岡泰典(日本唯一直接接受過NLP四大天王指導的訓練師)的概念,這種症頭就要從切換腦內思考線路做起!讓我們有事沒事都來想想與孩子共享天倫的歡樂景象吧!

我未婚,也沒有孩子,但因為三不五時得編輯教養書, 再加上有個熱心教育的怪獸芬時常在耳邊唸孩子經,使得我偶爾也會幻想起和(未來可能有的)孩子的互動,片片斷斷的理想逐步拼湊成一張合同,是我與孩子的十個約定。

 

約定一:我讓你問問題

因為深受猶太教吸引而乾脆變成猶太人的日籍律師石角完爾分析,愛因斯坦、索羅斯等猶太人之所以能擁有驚人成就,原因之一就在於猶太家庭鼓勵孩子提問。無論孩子問了多麼瑣碎的問題,猶太父母都不會制止孩子,反而會告訴孩子「你想得真是仔細」。如果孩子從不問「為什麼?」猶太父母就會擔心孩子可能腦筋不好。這種事事發問的習慣,長大就會變成求知欲、研究精神與思考力。諾貝爾獎得主中有三成是猶太人,對孩子多點耐心,回報可是會超乎你的想像。

 

約定二:我讓你哭

看完褚士瑩版的混血王子的背叛之後,讓Lawrence哭的溫柔凱特媽成為我心中好母親的典範之一。淚腺的必要性顯然比盲腸更沒有爭議,人類演化至今依然保留的習性自然也沒有遏止的道理;而且幼童剛脫離以哭為求生之道的嬰兒期,還不習慣什麼叫做「有事用講的」,宣洩情緒本身也無可厚非,所以孩子,在你學會比流淚更好的解決辦法、明白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之前,我讓你哭。

 

約定三:我讓你拿剪刀

要讓拿東西時常會掉落的稚兒拿利器,為人母者多半放心不下吧,特別是像我這種心臟特別脆弱的人。不過,日本教育家正司昌子指出,讓孩子拿剪刀剪紙或麵粉黏土來鍛鍊手部肌肉,也能提高學習力喔!原因在於,體力變差是造成學力低落的因素之一,若是體力充足,持續力與專注力就會提升,對於學習也就能積極投入。要成長總免不了得走出安全的舒適圈,需要勇氣的不只是孩子,還有父母。所以孩子,我也要讓在你幼兒時期就藉由勞動加強體力,好長得四肢發達又頭好壯壯。

 

約定四:我讓你接觸真品

順利把孩子送上牛津大學的田中勝博說,讓孩子接觸真品可是比功課還要緊的事情之一。所以孩子,我會帶你去看真的天空、真的小溪、真的山巒,真的美國、日本、泰國和英國,真的熊虎羊狸貓,而不只有從Discovery和旅遊生活頻道的假接觸。等你大一點,我也會跟田中先生一樣帶你去看真的LVTiffany,培養你的好東西辨識力。

 

約定五:我讓你看課外讀物

我在求學過程被照顧得無微不至,考試前Mo媽甚至會將荔枝剝皮去籽冷藏後,再端到我面前。代價就是,連吃完飯都得在十分鐘內從餐桌回到書桌,最重要的,所有課外讀物一律被視為會吃掉時間、委靡心智的怪獸,全面管制禁止。Mo媽這樣苦心經營所謂「適合唸書的環境」,並沒有讓我從一流大學畢業,還讓我因此成為一個單調的人。書是拓展通識,培養藝術鑑賞、人際溝通、自我認識、情緒調整……等能力的理想途徑,剝奪孩子看書的權利並非明智之舉,所以孩子,我讓你看課外讀物。 

 

其他的約定還有:我讓你累了再睡、餓了再吃,好讓你培養傾聽並依從身體聲音的能力;我不會在大庭廣眾之下換你衣服,不管你再怎麼年幼,我都會記得你有羞恥心;我讓你養(沒有虫字邊的)寵物,以學會建立親密關係與尊重生命;如果你交友能力很蹩腳,我也會給你辦聚會,把朋友拉拉拉進來。

 

以上條款看似雞毛蒜皮,要實行起來可是挑戰重重,畢竟很多的我們都在違背以上條件的情況下長大。所以,為免對我形成不平等條約,我也會要求孩子你做出保證──快快樂樂長大,以後如果還是得到心靈成長團體療癒童年創傷,那也請講話留點情面呀!

 

 

參考資料:

  1.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石角完爾
  2. 《教出喜愛學習的孩子》,正司昌子
  3. 《我這樣讓孩子上牛津大學》,田中勝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