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作者、譯者拖稿雖說是家常便飯,從三個月到六個月,由一次交稿到分批傳送,如期出書的壓力於是自然而然地轉嫁到小編身上。面對這樣的狀況,小編終於明白其實這是作者、譯者大人在幫助小編建立挫折忍受力啊!如果是如此的話……感恩感恩!好,我們來建立一些挫折忍受力吧!

心理學家安東尼.卡斯楚博士認為認為在教導孩子時最重要的事情是協助孩子建立挫折忍受力。

他認為孩子絕對不會因為過於年幼而無法獲得建立挫折忍受力的機會,幫助孩子體驗及處理挫折的機會很多。
像容許嬰兒哭泣一小段時間,就是我們可以初步採取的小小步驟之一,這就是在提供孩子學習的機會,就是在幫助孩子預備面對前方的困難道路。即使是嬰孩也可以透過自行入睡學習如何安撫自己,並因此而受益。

當他的女兒,三歲的吉尼亞在地下室樓梯的頂層對著他大叫「爹地,你能不能把我的泰迪熊拿上來?他在書桌旁邊」時,他馬上利用這樣的機會來為女兒建立一些挫折忍受力,回答說:「好的。我會把泰迪帶上去,但是大概要一分鐘,妳要在那裡耐心地等喔。」

當他的女兒提出要求時,其實他正要從地下室上來。但是他卻要她去經歷,或接受,無法立刻拿到泰迪熊的挫折感。

對一個三歲的孩子而言,這幾乎無法忍受。他想大約一分鐘就是她等候的極限。

吉尼亞交叉著雙腿坐在最上面一層樓梯,耐心地等候。他微笑著,把泰迪熊交給她,說:「妳很有耐心,很好!現在妳可以去玩泰迪熊了。」她微笑著跑開,把泰迪熊夾在腋下,就像夾住足球一樣。

有一個很有幫助的工具,是皮墨克原則(premack principle)。正式來說,皮墨克原則指出,較可能出現的行為會強化較不可能出現的行為,是「先-然後」法則──「先做無趣的事,然後你就可以去做好玩的事」。

孩子們需要導引和力量,幫助他們不逃避對他們而言可能是困難或不自在的環境。在皮墨克原則和當下產生的自然結果,這兩個論點的支撐下,我們可以把孩子們面對的挫折環境化為他們建立忍受力的絕佳機會,以面對生命中不可避免的掙扎。                                                                                                                                                                                                                                                                               而當孩子們無法忍受挫折時,會在生活中付出沉重的代價。如果成年人不給他們機會,在早年建立挫折忍受力,就會因無法忍受挫折而難有成就、缺少挫折忍受力會導致情緒不穩定和自尊低下、認為自己沒有錯,都是別人的錯。

當一個人缺少這種忍受力、這種平衡、這種訓練時,這個人就會缺少生產力、沮喪、並且怨恨世界「背棄」他,而且兩者之間的關係成正比。

如果你遵循皮墨克原則而活,你獲得成功生活的機會將大大提高。給你自己做父母的空間,陪你的孩子做一些困難和他們沒有意願的事情(也就是強化皮墨克原則),就可以給他們空間,發展成為謙虛和快樂的人。

摘錄自世茂即將出版的《創造幸福的距離》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