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述師.png 

村上春樹先生說,「我們只能把一切事物,轉換成某種清醒的東西來述說,只能活在那限定性中。不過也有例外,在僅有的幸福瞬間,我們的語言真的可以變成威士忌。」 

看了這樣的敘述,只是偶爾在便利商店買罐裝雞尾酒的我,因為從未喝過威士忌,很難捉摸體會村上先生所做的譬喻。

後來有幸編輯《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行家完全攻略》,看到作者形容,「輕啜一口威士忌,身體便彷彿像是沈入柔軟的沙發般舒暢無比。觀賞色澤、品聞香氣、細酌滋味,感受酒液滑掠喉頭時的醇韻,宛如欣賞一部精短完整的影片,使飲用者不自覺地輕闔雙眼反覆回味。」我猜想,所謂像威士忌一般的語言,應該就是指令人飄飄然、或意義深長而耐人尋味的話語,因而能沁人心脾吧。

書未出版,我就興致勃勃地去超商買了在美國具有超人氣的帝王威士忌(Dewar’s),此一酒款顏色略偏橙色的金黃色,帶有些微的煙燻風味,滋味辛辣卻圓融成熟,後段會漸漸湧現甜味。因為平時是喝紅酒會兌汽水喝的人(曾被旅居巴黎的人指責,這麼做會讓法國人看了想跳樓),根本沒有什麼品評涵養,以上評語全是參照書中的介紹,不過,一邊翻書,一邊感受威士忌的滋味,猶如踏上未知的境地,一時間明白何謂泥煤味、何謂果香、何謂麥芽的溫醇,好像徐四金大作《香水》裡那收集體香的葛奴乙,我的香味資料庫也漸漸充實起來。

另外,我也因為編輯威士忌的書,認識了世界五大產區(蘇格蘭、愛爾蘭、日本、加拿大、美國)的威士忌及其特色,往後在戲劇或書本裡看到主人翁的嗜好酒款,也似乎能更明白主人翁的個性,也更能領會劇作家或作者為何作如此安排。

古埃及煉金師稱威士忌為「生命之水」,是因為起初發明蒸餾術時,誤以為酒精是種從穀物所提煉而出的精髓,一如人體內所藏有的生命精髓─靈魂─一般。不過,品味威士忌也能拓展感官體驗、豐富生命,我認為這應該也可以說是「生命之水」這個名字的另一層意涵吧。

一杯好酒、一本好書、一碟小菜,就能創造生活中小而確定的幸福,在這裡介紹兩道適合搭配威士忌的料理,請細細品嚐每樣料理與威士忌共同創造出的絕妙滋味吧。

 

●醋醬拌章魚

 章魚.jpg  

【材料(二人份)】

章魚(活章魚切片)100g、醋少許、洋蔥1/4個、Marinade醋醬(沙拉油4大匙、醋2.5大匙、鹽小於1茶匙、芥末1茶匙、糖漿/果糖1茶匙)、適量的粉紅胡椒。

【做法】

以斜切方式將章魚切成薄片並浸醋,洋蔥也切成薄片後以水沖洗。將製作Marinade醋醬的材料混合,接著將帶有水分的洋蔥放入。將章魚切片沾滿完成的Marinade醋醬並裝盤,最後在上頭撒上粉紅胡椒即完成。

【建議搭配酒款與飲用法】

波摩12年(Bowmore 12),半水半威士忌

(滑鼠滑過圖片可放大)

 半水半威士忌.jpg 

   

●炸薯條+鮪魚沾醬&乾納豆

鮭魚.jpg 

【材料(二人份)】

馬鈴薯2~3個、鮪魚(罐頭)2大匙、切碎的洋蔥3大匙、美乃滋1大匙多、檸檬汁少許、適量的沙拉油。

【做法】

將馬鈴薯確實洗過後,帶皮切成條狀。接著將沙拉油加熱至170。C後,將馬鈴薯條以垂直方式下鍋油炸。將鮪魚、洋蔥、美乃滋、檸檬汁等材料充分混合做成沾醬。將薯條盛於盤中並附上沾醬即完成。

【建議搭配酒款與飲用法】

原品博士(Booker’s),威士忌蘇打

(滑鼠滑過圖片可放大)

 威士忌蘇打.jpg

 

參考資料:《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行家完全攻略》,PAMPE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