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岡本裕
ISBN:9789865779535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103/11/4

暢銷一百萬冊《90%的病自己會好》岡本裕醫師
開給病人的16個超級處方,聰明自救不用靠醫生!

這些常識你知道嗎?
˙晨跑不等於健康,反而容易引起心肌梗塞
˙早睡早起,錯誤的起床方式會讓你睡不好
˙健康食品人人吃,你吃對了嗎?
給所有被醫生騙了的人,這本書可以救你一命

 

【內容簡介】

發燒吃退燒藥、頭痛吃止痛藥、便秘吃便秘藥……

一直在吃藥,只會陷入用藥過度的危機!
行醫30年,擁有3000名病患臨床經驗,
岡本裕醫師總結無數個長壽者的特徵,
歸納容易忽略的健康處方箋!

◎你沒有必要當人人眼中的好好先生

總是忍耐、壓抑自己,會讓身體出毛病!多與人相處,拒當孤獨一匹狼!

 

泡澡提升新陳代謝,健康一身輕

能夠提升基礎體溫、消除失眠及便秘,醫生自己在做的腹式呼吸法大公開!

 

◎吃藥只能把症狀壓下去,治標不治本

別讓不懂健康的醫生害了你,你知道嗎?醫生的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

 

◎現代人吃太多!一天兩餐完全夠

現在開始,減少三分之一食量,微波食品與速食完全沒有營養價值,吃下去還要排毒,有百害而無一利。

 

◎與其以後花錢買藥吃,不如現在購買好食材

蔬菜量不夠,可以用健康食品代替,醫生自己都在吃什麼健康食品?

 

◎心肌梗塞與腦中風容易在早晨發作

請立刻停止晨跑!Cp值最高的運動方式為一天走一萬步!

16個健康處方箋

  1. 你沒有必要當人人眼中的好好先生
  2. 不要幻想自己能夠永遠安逸,與壓力共處才能把壓力轉換為正面能量
  3. 拒絕當個孤獨一匹狼
  4. 腹式呼吸法能夠活化副交感神經
  5. 吃藥只能把症狀壓下去,治標不治本
  6. 醫生不等於健康專家,甚至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
  7. 與其以後花錢買藥吃,不如現在開始都買好食材
  8. 微波食品與速食營養價值為零,吃下去還要排毒,有百害而無一利
  9. 現代人吃太多!減少三分之一的食物量就夠了
  10. 要細嚼慢嚥,吃太快會增加罹癌風險
  11. 蔬菜量不夠,可以用健康食品代替
  12. 勞逸結合,當個工作狂只會縮短壽命
  13. Cp值最高的運動方式:一天走一萬步
  14. 心肌梗塞與腦中風容易在早晨發作,請立刻停止晨跑
  15. 睡眠品質取決於起床方式
  16. 完全避免曝露在輻射下,反而違反自然

【目錄】

前言

第1章 提升免疫力的3個態度
 不要當「好好先生」
 目標「與壓力共處」
 脫離「孤單一人」

處方一˙沒有必要當個「好好先生」
「好人」真的不長命
自我評價與壽命
為何「好人」不長命?
癌症患者請拒絕當「好人」

處方二˙面對壓力,逃避不如適應
出國旅行最能提高抗壓性
放下他人眼光去旅行,可以增強免疫力
生活不能零壓力
逃避會使免疫力下降

處方三˙「孤單」容易生病
獨來獨往,健康不佳
職業造就孤僻
過於主觀的態度,造成見解狹隘
關懷能使你長壽
競爭要適可而止
過度競爭的不良影響

第2章 提升健康的3大準則
 讓副交感神經占上風
 不吃藥、不買藥
 盡量遠離醫師

處方四˙活化副交感神經是長壽的秘訣
腹式呼吸幫助你放輕鬆
控制自律神經的唯一方法
粒線體是身體的發電廠
泡澡能夠促進健康!
不要過度清潔身體

處方五˙藥物不能治病
不治標,要治本
是藥三分毒
發燒就吃退燒藥的反效果
偶爾感冒,可以活化免疫系統
社會過度便利,導致罹癌年齡降低

處方六˙長壽不能靠醫生
醫師大多短命?
醫師不等於健康專家
中醫師為何長壽
活化身體的動力來源
「氣不足」是疾病的源頭
健康檢查的重點在於淋巴球的比例

第3章 打破飲食迷思的3個新常識
 壽命與食材費用成正比
 減少熱量、增加營養
 少吃更健康

處方七˙只有伙食費絕對不能小氣
化學加工食品的營養價值為「零」
與其以後花錢買藥吃,不如現在購買好食材
廉價的食物沒有吃的價值
對食材的誤解
過度堅持有害健康?
請多攝取含有植化素的蔬果

處方八˙現在開始,每天吃兩餐就好
肥胖是疾病的溫床
為何我們會吃太多?
每周兩天輕斷食,減少30%攝取量!
輕斷食能夠活化人體細胞

處方九˙忍耐更傷身,偶爾吃一點垃圾食物無妨
肉類與牛奶屬於垃圾食物
攝取營養比例高的食物
有些營養素不能過度攝取
貧血的女性更長壽

第4章 喚醒長壽細胞的3個祕訣
 細嚼慢嚥,才加重腸胃負擔
 善用營養保健食品
 輕度運動對身體有益

處方十˙別小看腸道,腸內環境左右健康狀態
身體出問題首先會反應在腸道
狼吞虎嚥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大口吃完」很傷身體
現在開始學習南歐的飲食文化!

處方十一˙現代人必須攝取營養保健食品
必要的基礎型營養保健食品項目
為何必須食用營養保健食品?
攝取營養,目標是要達到最佳健康狀態!
如何選擇營養保健食品呢?

處方十二˙立刻停止過度消耗體力的運動!
運動選手短命的兩個理由
運動的重要前提在於「持續」
每天最少要走6000步
多走樓梯,不搭電梯
氧氣過多會變成毒氣

第5章 應該立即改善的3種生活習慣
 調整生活緊張與放鬆的節奏
 早晨的生活注意事項
 注意睡眠的質與量

處方十三˙建立On與Off的生活節奏
休息的意義在於「創造」而非「中斷」
休假的時後要好好休假
會玩的醫師,更會照顧病患
沒有興趣,只顧著工作,往往不長命

處方十四˙現在起立刻停止晨跑和晨浴
一大早就劇烈運動的危險性
心肌梗塞或腦梗塞大多發生於早晨
「早餐像皇帝」是錯誤觀念

處方十五˙睡眠品質是否良好,取決於如何起床
首先,要讓副交感神經運作
大夜班只能做到四十歲
不要讓身體承受急遽的生活變化
睡眠長度因人而異
依賴安眠藥反而更容易失眠
提升睡眠品質的3個重點

終章 擁抱正確的健康常識!

處方十六˙你以為的「常識」不一定正確,請小心求證
完全避免曝露在輻射下,反而違反自然
把有害物質變成有益的「毒物興奮效應」
常駐菌能夠幫助調整身心
恐怖的懸浮微粒
可怕的霾害

後記

【作者介紹】

岡本 裕
1957年出生於大阪市。為線上診所「e-clinic」醫師、醫學博士。
大阪大學醫學部、研究所畢業。
1995年以阪神淡路大地震為契機,與朋友成立「思考21世紀的醫療‧醫學學會」,並於2001年開始於線上診所「e‐clinic」網站親自回答民眾問題。現在不只針對癌症患者,亦會對社會大眾發送相關醫療資訊。
主要著作有《實際上錯了的健康「常識」》(大和書房)《九成疾病可自癒》(中經出版)、《打造一輩子都不會累積毒素的體質》(三笠書房)等。
「e-clinic」網頁  http://e-clinic21.or.jp/
健康促進網  http://e-comment.jp/

【內文試閱】

前言
人體由60兆個細胞所組成,如此龐大數量的集合體,能夠連結在一起,組成一個生命體,長達數十年,甚至一百年,想想實在是非常了不起。
大家都知道,活得好不好,跟幸運有很大的關係。
還很年輕、尚未有病痛、生活正常的人,或許會認為「活著」這件事是理所當然的。然而,若我們試著抽絲剝繭去探究生命的奧秘,就會知道,其實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我在30年前成為醫師,行醫至今,領悟到「活著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你我其實都歷經過許多不可思議的事件,因為幸運之神的眷顧,才得以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最後好不容易能夠存活下來。
身為醫師,我還是要說,每個人都是因為幸運才能活下來。
因此,我們必須珍惜好不容易從父母身上獲得的生命,充分享受自己的人生。讓「健康長壽」成為你我的重要使命。
沒有疼痛與不適症狀,自由行動,自由吃東西,還能吃得好,排便順暢,沒有染上嚴重疾病或受傷,可以心情愉悅地度過每一天,擁有這樣健康的身體,才能夠充分享受人生,這一點完全不需要爭辯。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打敗德國與日本,帶領英國走向勝利的溫斯頓‧邱吉爾首相,曾被記者問到:「請問人生勝利的秘訣是什麼?」他得意地回答:「健康長壽」。
我們往往會被好奇心帶領,試著去嘗識、去體會一些特別的事物。我堅信這就是人生的樂趣所在,英國首相邱吉爾所說的話,讓我很有感觸。
當然,人生並非只有好事,有些時候會和我們的理想背道而馳。比如說,做想做的事,結果反而得不償失;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到頭來卻是兩頭空。
然而,我相信大部分時候,只要能夠耐心等待機會降臨,這些問題通通可以解決。儘管有時候等到頭髮斑白,也沒能等出個結果,但人生就這麼一遭,每個人都只有一次機會,所以如果能夠盡量延長壽命,健康地度過人生,就是賺到了!
我擔任線上診所e-clinic的醫師,所以有機會接觸到非常多的癌症患者、癌癒者,以及許多長輩。直到現在,我都還持續與這些人聯繫,我認為是非常珍貴的機會。
藉由這樣的機會,我仔細觀察並且體會到,我們應該要可能在年輕時就提醒自己:「活著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有一位與癌症奮戰、獲得痊癒的病患曾經說:「只要活著,就等於是得到金牌」。

我覺得他說的非常實在。
你聽到這句話,有什麼想法呢?
為了避免「得到癌症才後悔」,我們必須儘早開始保養身體。想要享受人生、遊山玩水,關鍵就在於要將身體的運用發揮到極致!
若你覺得自己不再年輕,或是覺得為時已晚,我必須告訴你,無論你是哪一種人,從現在開始都還來得及。
從今天開始,請務必注意保養身體。每個人都想要健康長壽,充分地享受人生!抱著這份信念,我寫下這16個健康處方箋,希望每位讀者都能做自己身體的主人,長壽靠的不是醫生,是自己。

「好人」真的不長命

如果你常被人說是「好人」,或許並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為什麼呢?因為你之所以會被身邊的人認為是個「好人」,代表你應該背負著某種程度的壓力。
這邊所說的「好人」,並不是指那種心地善良的「好人」,而是場面話的「好人」,也可以說是「好好先生」。
每個人的思想都不同,不可能完全一致,因此多少都會與別人有一些磨擦,或是相處不融洽,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
然而,面面俱到的「好人」,能夠與每個人都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這種人通常有兩種類型,第一是天生具有讓人喜愛的人格魅力,第二則是經常忍耐,才能表現出八面玲瓏的樣子。
若你是第一種,當然沒有什麼問題,想必身邊的人都很尊敬你。
然而,大部分的「好人」都是屬於第二種,因為總是在忍耐、討好別人,所以才會承擔著極大的壓力。
我擔任線上診所e-clinic的醫師,迄今已與三千多位認真、謙虛的癌症患者接觸。然而,我要很遺憾的說,在我看來,許多罹患癌症的病人都是屬於「好人」個性。
我在前面提過,那一群住在康復之家的長輩,其中「好人」並不多。他們雖然不會與人相爭,但也絕對不是什麼都逆來順受、言聽計從的類型,可以說是非常難應付的狠角色。
雖然他們不會在表面上明確的反抗,但是如果不順著他們的意見,他們就會笑著裝傻、岔開話題、我行我素。就算不順著他們的意思也沒關係,他們自然可以巧妙地讓事情順利照自己的意思發展。我經常被他們騙倒。
這些長輩雖然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但是他們不願意配合別人,這點與「真正的好人」完全相反。明明非常地自我中心,但卻又不會讓人感覺出來,無法讓人討厭。
所以,處處忍耐的「好人」,通常比「不做好人」隨心所欲的人,來得短命。

競爭要適可而止

講到這裡,我想你應該已經理解溝通的重要性了,另一方面,我覺得也要試著思考一下競爭這件事情。
產品開發、達成業績、加薪與升官速度等,在職場中,企業與企業針鋒相對、公司員工之間互相競爭,可說是職場的生存法則。
我非常討厭成為輸家,對我來說,「競爭」是非常刺激且具有挑釁意味的詞彙,然而,處於競爭狀態的時候,人會無法成熟、冷靜地思考。年輕人或許會將「贏得競爭」當成是激勵的詞彙,但是35歲過後到40幾歲的人,在醫學上的分類則有一些不同之處。
年輕的時候,滿懷熱血,把競爭當成自我挑戰,而允許用這種無謂的方式拚命去贏得競爭。
但你知道嗎?為了競爭而過於拚命、弄壞身體的案例,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多更多。特別是40幾歲、50幾歲,明明還算年輕卻罹患癌症,這樣的人非常多,讓我感覺他們或許就是這個競爭社會下的犧牲者。
贏得競爭才是好的、才是正確的生活方式,從年輕時期開始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受到這種刻板印象洗腦。
學生時代就不用說了,出了社會、教養下一代時都都是如此。有不少人堅信只要贏得勝利,就能夠獲得更高的收入與地位、愈可以得到幸福。
的確,愈是贏得勝利,愈能夠獲得地位與金錢。然而,是否真能夠因此獲得更多的幸福呢?這個部分有非常大的問號存在。或許是因為「競爭」有著讓人難以想像的吸引力,所以才會成為煽動我們去競爭的其中一個原因。
此外,輸掉競爭的負面形象已在我們腦海中根深蒂固。為了避免被人貼上標籤「那傢伙真沒用」,即使自己不喜歡,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開始競爭。

是藥三分毒

藥物都只能暫時性地消除症狀,因此,並不能夠把「服藥」這樣的行為誤認為是在治病,充其量只不過是幫我們多爭取一些時間,獲得緩刑罷了。
我們不應該總是浪費時間在吃藥,必須確實解決根本性的問題,絕不能夠把服藥當成是保命的方法。
許多人會誤解只要症狀都消失,就代表身體已經完全痊癒。
事實上,如果藉由止痛藥與便秘藥的幫忙,未來使用這些藥物的頻率都會愈變愈高。到最後,會變得非常依賴藥物,否則就無法生活下去。也就是說,會呈現一種過度用藥的狀態,那種人經常會出現在門診。
所謂「是藥三分毒」,所有的藥物都帶有副作用,具有毒性、會使免疫力下降。
一些只能夠在短期間內服用的藥物,或許只會帶來些微影響的副作用。然而,如果陷入依賴藥物、藥物中毒、過度用藥等狀況,那可就糟糕了,我們一定會因此縮短壽命。
這就是藥物真正的模樣,絕對不要過度服用藥物。

在此讓我畫蛇添足多講幾句,帶有副作用的藥物指的是西藥。
相反地,有一句話很有名,叫作「藥食同源」,很多食物既可以做食材,同時還有藥用的價值,它們之間並無絕對的分界線。但是這裡說的藥,當然不是指西藥。而是指生藥(Crude Drugs)。

前面曾提過「能夠治癒疾病的,其實是我們自己的身體」,但若真的想打造「不生病體質」,就必須靠飲食。也就是說,飲食的狀況對於是否能夠治癒疾病有非常大的影響。與飲食幾乎扮演相同角色的,就是生藥。
原本藥物指的就是生藥。但是如今卻已經被西藥取代。
無論如何,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解開過去對於藥物的重大誤解。

醫師大多短命?

實際上,醫師們雖然對疾病的認識非常深入,但是卻意外地短命。聽到這一點,相信許多人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雖然並非所有醫師都短命,但是根據的資料顯示,醫師差不多會比一般人的平均壽命短少5到10年左右。
執勤時間不規律、工時長、壓力負荷大……,這些都是造成醫師短命的理由之一,但我想問題肯定不僅如此。
我認為最大的理由在於,醫師們往往採用的是西方醫學思維。就連西方醫學發展最前瞻的美國,醫師的壽命都比較短。但是,相較起來,中醫師的平均壽命卻沒有那麼短。

西方醫學,也就是你我所熟悉的現代醫學,基本上並不會去思考健康長壽這件事情。西方醫學的精神是正確診斷出疾病、治療好該疾病的症狀。其他的一概不關心。我們過去都是這樣學習的,認為這就是醫學的正確思維。
然而,試著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就會發現,人們對於醫學以及醫師的期待,難道不就是希望能夠幫助自己健康長壽嗎?
當然,還會期望能夠正確診斷,並進行完美的手術等,不過終極的願望還是希望醫師能夠完全治癒疾病,讓自己健康長壽,最好不用再上醫院。
我曾經擔任過腦部外科醫師。許多腦腫瘤患者前來看診,所期望的當然是手術能夠成功,不再需要後續的治療。因此,最原始的、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夠長壽且健康地活著。
然而,我們這些腦部外科醫師所關心的部分卻是病患治療順利、至少能夠維持到出院為止,至於以後會不會復發,就不在我們的關心範圍內。
這個部份讓我感到非常困惑,因此最後辭去了臨床醫師的工作。
沒有空做到那種地步,當然也是一個理由,但是一般醫師的工作就只是治療疾病。幾乎不會去在意病患出院後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茂 岡本裕 不吃藥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