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轉生的奧秘』這本書,我看了很多回.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這本書怎麼寫的那麼艱深.

不過隨著修行的精進,即使我修的是禪學,而這本書的作者只是西方的教育心理學家.
但我仍發現這本書中,有許多的見解很精湛.

在書的一開頭中,作者便提出許多關於人生的問題,包括:

人為什麼受苦?
人又如何能從痛苦中解脫?
在肉體存活之外,到底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我到底是誰?
我為什麼在這裡?
我為什麼在世上受苦?
我與其他人的真實關係為何?
我們與那巨大而相互運作,影響的眾多力量之共同關係為何?
這至高無上的力量之共同關係是什麼??

這些問題,直接地像是一針見血.

人生中遇到的苦難,這種仰望天的信念,就是人所秉持的信仰.
而信仰與科學,似乎又是衝突的.
作者還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說法,他認為信仰就像愛,本質是無法證明的,然而這並不是意味它不存在.
但透過超感官覺力,人可以洞察或穿透內裡,對生存之謎便可找出答案.

並認為,物質化的五官是極不健全的,其感知能力相當有限,因此無法感知大宇宙的許多真相和事實.
而大宇宙的本質,根本就是高次元的存在,所以絕非處在低度的三次元之物質現象界的肉體人,能用感官所能察覺真相的,除非人能用高次元的靈魂體的心靈感知力來察覺.

而這論述,在我看來,跟我們禪坐正定入三昧,以及證悟的說法,是同理的.

整本書的主軸還是以靈魂轉世來作為討論.
在第二章中提到,人會轉生成動物嗎?作者認為,輪迴轉生就是進化,靈魂不斷藉由轉生而進化.
每一世的靈魂,就像一個演員,每晚穿上不同的戲服,扮演不同的角色.

而業力報應則藉著轉生而運作,這業是為什麼許多疾病與殘障,肇因於往世的犯錯.
作者也提到聖經內的文字:人栽的是什麼,收的就是什麼.行善於那些惡意利用你的人,這樣你就克服了你所己行之於人的惡.
這段話的前段,直接讓我想到佛教說的:前世因,後世果.
而後段則是讓我想到《金剛經》中的「輕賤消業」大法.

因此,起因於拙劣的判斷,狹窄或現實的觀點,錯誤的自私,短視的自我利益,
當人嘲笑、蔑視、怠於為善等等,會造成後世的報應;自殺、離婚、棄養孩子等,也有其後果.
這些就是超越時空,造成人生這麼多疾病,挫折和痛苦的原因.
也讓人們最常問的問題:"這件事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我為什麼這麼衰?"跟著找到了答案.
作者強調,人生來的不平等及其能力的不平等,不是起因於造物主的任性無常或遺傳的盲目運作.而是由於人過去世行為的優劣而導致.
這樣的回應,作者稱為"回力棒業障",並會造成這世的肉體苦痛.

不過,作者認為人與動物之間的靈魂是不能轉生的,並認為是佛教的誤傳.
這論點就與佛教的六道輪迴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在六道中,人道和畜生道是可以互轉的.
但是,察覺自己過去曾為老虎,曾為魚,曾為許多動物的我,對作者這點論述就不能認同了.

但是,整體而言,這本書內的許多說法還是值得人們自醒和深思.
推薦給大家.

--------------------------------------------------------------------------------------------------------------------
原文轉貼自【購家。構Home。GoHome】http://www.wretch.cc/blog/happybanban/9609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