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02新板台所妖怪

(小倉充子作品:新板台所妖怪)

 

  型染創作者小倉充子出生於日本神田神保町,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二十七歲拜師於染色家西耕三郎,三年後獨立,建立「小倉染色図案工房」。她來自傳承三代的下駄屋,是個道地的江戶之子。

  所謂的型染,是江戶時期流傳下來,用鏤空紙版染色的方法,製作過程複雜,包括:繪製圖案、將圖案雕刻到木板上製作原版、將原版的圖案印到防水的和紙上雕刻出紙版、決定圖案在布料上的呈現位置、將不要染色的紙版區塊塗上漿糊、調和染料,最後才能替布匹染上圖案。一般來說,這些步驟會由多位師傅合力完成,但是小倉充子全不假手他人,每一個製作步驟她都獨自完成。為了順利染色,型染的圖案與紙版製作有許多限制,但小倉充子認為在這些限制底下,尋找突破方式、創造有趣的圖案,正是型染創作的樂趣所在。因此對她來說,漫長的製作過程是一種無比的享受。

  小倉充子認為,日本江戶時代具有獨特的庶民美學,這種美學尤其展現於江戶時代的衣物,例如細膩、幽默的小紋和服*1。她深受江戶時代「在不自由之中,享受自由」的態度所吸引,於是將這種精神融入自己的型染作品,充分反映江戶時代歡樂、詼諧、庶民文化昌盛的特點,樹立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大膽而細膩,富幽默感與故事性,充滿「人的氣息」。

  小倉充子富吸引力而風趣的型染圖樣不只被製成高雅的和服,更被製成手拭巾、下駄的鼻緒、門簾、菜單封面……她的作品廣受歡迎,融入日本人的日常生活,遍布日本每個角落,並多次舉辦展覽,受到媒體的重視。無疑地,小倉充子已在現代日本重建出完整而耐人尋味的江戶風情。我們可以說小倉充子不只是一位型染創作者,更是一位具有代表性的「現代女繪師*2」。

  世茂八月新書《和服女孩 日本微旅行》將在九月舉辦新書活動,除了作者,還邀請到小倉充子與讀者一起聊和服,讓台灣讀者不只能跨越空間,欣賞日本文化;更能跨越時間,感受江戶時代的魅力。歡迎大家九月十三日、九月十四日來參加《和服女孩 日本微旅行》的新書簽名會:「初秋和服祭」,一起來認識和服美學。

小倉05  小倉充子  

 

小倉04台所妖怪               小倉03

 

 

以上圖片取自「小倉染色図案工房」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ogurasensyokuzuankobo/timeline
資料取自「小倉染色図案工房」官方網站:
http://www.ogurasensyokuzuankobo.jp/index.html#pagetop
 


*1 江戶時代禁止穿華麗的服飾,連和服布料和顏色都必須由幕府指定。於是各藩武家便穿乍看是素色,實則有碎花點圖案的「定小紋」和服。到了江戶中期,城市的商人和婦女也開始穿著小紋和服,還出現了定小紋沒有的動植物和日用品圖案,發展出具有庶民風格、富含幽默感的「緣由小紋」。

*2 繪師,指日本江戶時代的浮世繪畫家。浮世繪指江戶時代,描繪歡樂庶民生活的版畫。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